首页 > 追踪 > 正文
曝光台•追踪|周家湾别墅两个“身份证”为何矛盾?现在有了权威说法
04-18 20:42:49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0408190044.jpg

今年4月7日,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曝光位于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的周家湾别墅旧址,门口两块介绍牌匾对于建造年份说法不统一,一说“建于1920年”,另一说“建造年代不详”,给游客造成不少困惑。

微信图片_20190418203924.jpg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设立的牌匾,认定建造年代为1920年。

微信图片_20190418203931.jpg

△南岸区文化委设立的介绍牌匾,认定建造年代为“不详”。

报道发出后,受到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重视,立刻派专家核实。日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向上游新闻记者发来说明,表示将本着尊重历史、追根溯源的原则,扎实做好历史建筑确定工作。

据介绍,2014年6月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规范》(GB50357-2005),参考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省市出台的历史建筑保护有关法规,结合重庆市实际情况,组织专家进行研究。经过多轮研究筛选,形成176处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上报市政府,2016年11月获得市政府批准公布。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中,周家湾孙家院子便是其中之一。

第一批历史建筑调查工作团队负责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黄勇教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团队在前期周家湾孙家院子现场调查时,看到已挂文物牌上写的“年代不详”,“不过,我们还是本着尊重历史、追根溯源的原则坚持加以考证。”

微信图片_20190418203938.jpg

△周家湾别墅旧址

调查团队首先从当时的历史背景着手梳理,判断现存米市街历史建筑群的始建年代在1895年以后。“1891年重庆开埠。1895年,英商立德乐因业务扩展,将南岸龙门浩‘九湾十八保’连绵数里的地皮以永租方式据为己有,后又卖给同是英商的隆茂洋行。”黄勇介绍,“南岸龙门浩因其靠近重庆海关,交通便利,也由此迅速成为洋行集聚地。”

米市街建筑群是典型的山地建筑群落,按照山地建筑爬山建造的一般规律,调查团队初步判断,孙家院子建设年代要晚于毗邻的白理洋行和卜内门洋行建筑。“根据《重庆通史》和群众提供的信息,白理洋行成立于1911年,卜内门洋行曾发现刻有1915字样的建筑砌块,建造年代的范围进一步缩小了。”黄勇表示。

此后,调查团队通过对孙家院子原遗存墙体及基础砌块粘接料的取样分析,发现该建筑主要采用纯石灰勾缝,有少量河砂。“这是重庆地区上个世纪20年代比较典型的砖砌粘接施工工艺,到30年代基本上就没有了。”黄勇分析,“综合判断,孙家院子的建设年代不早于1915年,不晚于1920年代。”

调查团队查阅文物部门提供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登记表》和《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文物情况表》后,发现两表均标注周家湾别墅旧址(即周家湾孙家院子)建于1920年。通过史料耙梳、历史建筑环境整体分析,以及施工工艺及建筑材料考证,调查工作团队最终将孙家院子建造年代标定为1920年,并提交至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评审组审定。

那么,由规划单位和文物单位树立的两块介绍牌匾为何不同呢?对此重庆市南岸区文物管理所一位陈姓负责人表示,两块牌匾定位不同,文物方面的立牌之所以介绍年代不详,主要是在立牌当初,经相关文物专家鉴定后,无法对文物的最早建造年代下定义。“另一块介绍牌匾是针对优秀历史建筑的考究,即孙家人搬进周家湾改造该房屋的时间。而我们则是以文物为定义,考究周家湾这幢别墅的最早建造时间,即孙家人搬进此建筑(可能被改造)前的建造年代。”

记者随后提及两块牌匾是否可以统一说法时,陈姓负责人表示,在以文物作为论证的基础上,目前没有相关科考依据以作修改,若日后查阅到相关文献可供佐证,会及时做出相应处理。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