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苗乡彭水踩花山节盛大开幕
05-13 10:15:39 来源:上游新闻

万人同唱娇阿依,万人共舞踩花山!5月12日上午,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开幕式暨万人踩花山在彭水蚩尤九黎城举行,万名苗家儿女身着盛装,手拿红花,对唱情歌,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

0d8cc0ed29b17d8e93c65039bc443525.jpeg

苗族祭祀,是少数民族特有的传统习俗,极具神秘色彩。祭祀仪式庄严肃穆,寄托了苗族人民对先祖的缅怀。5000多年前,骁勇善战的蚩尤统一“九黎”部落,带领苗族先民创农耕、冶金石、制兵器、修法典等,被苗族人奉为先祖。

祭祀典礼中,数千名苗族儿女组成狩渔方阵、五谷方阵、冶铜方阵、俑兵方阵、制盐方阵、百艺方阵、巫傩方阵、驯兽方阵、法典方阵九大方阵,庄严肃穆地来到蚩尤大殿,述说着蚩尤先祖的九大功绩;81面黄色幡旗沿着方阵迅速撒开、围成大圈,伴随着苗族长老祭文吟唱和三牲祭献,蚩尤祭祀大典在蚩尤大殿外广场正式举行。

7971137a24f445a565a4c9e47fc32c60.jpeg

祭祀仪式礼成后,万名苗族青年男女身着节日盛装,围成一个大圈载歌载舞,共庆苗族踩花山节,作为仅次于苗族春节的传统盛大节日,踩花山节被誉为苗族人的“七夕节”。活动现场,万余名苗乡儿女别上银针、插上银梳,头戴银角银帽,穿着绚丽的苗族服饰,在广场上翩跹起舞。绚丽的苗族服饰汇聚在一起,现场变成了一个美丽的“五彩河流”。

花山节又名“踩花山”,是苗族同胞的盛大节日。节日期间,苗家男女老少,都穿金戴银,从四面八方赶到花杆山脚下,吹芦笙,弹响篾,踢脚架,耍大刀,斗牛,斗画眉……十分闹热。

WechatIMG29.jpeg

重庆彭水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强在活动现场表示,为传承优秀苗族历史文化,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彭水连续举办了八届苗族踩花山节,成功打造了蚩尤祭祀大典、万人同唱娇阿依、水上运动大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系列节赛品牌,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特色发展之路,有效提升了彭水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有效推动了旅游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为当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动力支撑。

573b99a7cad5bb8cafed2a6bb866d4c9.jpeg

近年来,彭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走旅游路、打综合牌、出文化彩、扬彭水名,着力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商贸、城市等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以旅游产业为纽带的关联型生态经济体系,旅游综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知名度和旅游影响力不断扩大,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逐年大幅攀升。据统计,2018年彭水累计接待游客2529万人次,较2017年增长20.7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1.8亿元,同比增长21.83%。

上游新闻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