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坠机时间成波音737Max空难乘客获赔标准:恐惧时间越长,赔偿越高
05-13 11:22: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两架波音737Max客机5个月内相继发生空难事故,波音公司及其保险公司将给罹难者家属多少赔偿金?除了常规赔偿,罹难者得知将要坠机的时间有多长,可能将成为决定赔偿金高低的另一项重要因素。

此前,在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和埃塞俄比亚航空的波音737 Max客机的空难中,总共有346人丧生。

1.jpeg

据悉,这两起空难的大部分赔偿官司都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进行,波音的总公司设在芝加哥。报道称,对波音来说,陪审团判给罹难者恐惧时间的赔偿难以预测,伊利诺伊州法律允许这项赔偿。此前,纽约一个上诉法院判决陪偿一名起重机操作员家属250万美元,这名操作员从200英尺(约60公尺)高处坠亡,恐惧时间相当长。

失事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客机在起飞6分钟后坠毁,狮航客机在起飞11分钟后坠海。这两件空难的初步调查都显示,在飞机失控下坠后,驾驶员努力挽救数分钟,但飞机以时速约965公里的速度坠毁。一些罹难者家属的律师表示,这意味罹难者知道他们的命运。

根据彭博行业研究,总赔偿金额可能高达10亿美元。法律专家同意,如果有证据显示波音在空难前就知道飞机有问题,赔偿金会更高。

2.jpeg

 

新闻知识

国内空难赔偿:最高纪录96万元

一般情况下,国内空难家属及受伤乘客可以得到两部分赔偿:一是承运人(航空公司)所承担的赔偿;二是保险公司所承担的赔偿,即航空意外险。

中国对承运人的赔偿金额几度调整。1951年,旅客意外伤害的保险金折合人民币1500元; 1992年,赔偿金总额提高到每名旅客5000元为限; 1993年,该金额调为7万元; 2006年,“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将每名旅客的赔偿限额再提高至40万元。

需要强调的是,实际赔偿金额均大于法定限额。2000年武汉空难,每人赔偿12.5万元; 2002年大连空难,每人赔偿18.4万元至19.4万元; 2004年年包头空难,每人赔偿21.1万元; 2010年伊春空难,每人赔付96万元,也创下中国民航史空难赔偿的最高额。

 

国际空难赔偿:美日全球最高

一般认为,美国与日本的空难赔偿标准为全世界最高。

美国按照余生价值计算。假设遇难公民能活到80岁,但遇难时年纪为40岁,那么就按照40年的基本数额来赔偿,主要根据收入及纳税等条件来确定。因此,不同申请者得到的赔偿金额相差悬殊。

而日本的赔偿原则是对生命的赔偿金额无限。赔偿金额的计算考虑受害者的受害程度,年龄,职业及正常收入情况,受害者家庭负担,未来发展潜力等诸多综合因素。

除不同国家赔偿标准不同之外,国际运输中发生的空难一般遵循“华沙公约”与“蒙特利尔公约”作为赔偿标准。

2009年,国际民航组织将严格责任的赔偿限额提升至11.31万特别提款权(SDR,俗称“纸黄金”,约合100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只要符合公约,无论承运人有无过错,只要在上下飞机期间,以及在飞机上因事故造成旅客伤亡,航空公司就必须承担这部分理赔。

2019年5月5日,俄罗斯航空运营的一架苏霍伊超级喷气-100型支线客机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迫降并起火。机上78人中41人遇难,37人幸存。5月7日起,俄航将向遇难者家属分别赔偿500万卢布(1卢布约合0.1元人民币),向伤者分别赔偿200万卢布,向未受伤者分别赔偿100万卢布。

 

上游新闻综合中新网、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青年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