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朋友圈各类“萌娃评选”刷票猫腻多 为孩子名次不得不花钱
10-29 00:38:52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麻烦各位亲动动手指,为我家宝宝投上宝贵一票。”这样的文字,相信很多人都曾在微信群或朋友圈看到过,随着社交网络上各类“萌娃评选”比赛的兴起,家长们为了让自家萌娃获得个好名次,往往从身边的亲朋好友下手卖力地拉票。然而,某些投票平台除了有供人投票的窗口外,还提供了价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的虚拟礼物,网友只要购买礼物送给支持者就可以转化为票数。更有甚者,还有些平台设置如果不够买礼物,就无法为参赛者投票。这也让部分家长不得不花钱买名次。

近日,多位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线上投票红火的背后,“付费刷票”的现象也越来越猖獗。家长们为刷票数花的钱,最后流进了谁的口袋?本来是展示孩子天真可爱的互联网平台,为何却变成了沾满铜臭的名利场?

自家孩子票数遭锁定,买钱“礼物”才能解锁

本月中旬,南京市民贾先生的孩子所在的南京市江北新区旭日双语幼儿园分园举办了一个名为“礼仪之星”的活动,两百多名幼儿通过在微信小程序上投票,选出“礼仪之星”,当选的小朋友将获得奖品。但是投了几天票之后,贾先生发现,自家孩子的投票数量被锁定了。想继续投票,要么等一段时间,要么花钱买“礼物”:只要通过微信支付买了“礼物”,投票立即解锁。

贾先生告诉集合:“前几名票数多,但是热度少的,他们可以投票,我们家不能投。后来我发现是我们没有花钱,他们花钱了,就能投。他为什么这么搞呢?就是想吸引我们花钱嘛。”

在旭日幼儿园礼仪之星投票微信小程序上记者看到,在“送我礼物”选项中,可以选择从“棒棒糖”到“豪华游轮”等不同的“礼物”,最高的“豪华游轮”需要300点虚拟点数,收费100元。同时,这300点虚拟点数可以冲抵300票。

贾先生质疑:这样的投票实在没有意义:“校方组织这个活动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赚钱还是给小朋友这个激励?比如说我家小朋友最后没有获得这个礼仪之星,他回家会不会伤心什么的?不能说爸爸你没有给我花钱,我就没有评上礼仪小朋友这个称号啊。”

记者粗略估算,仅仅是得票前几名的小朋友,“礼物”点数合计已经超过了5万点,折合金额一万多元。这笔钱究竟到了谁的口袋?

付费刷票的钱去哪了?

旭日幼儿园分园园长孙珊珊表示,幼儿园也是“受害者”,无意中当了别人的“帮凶”。10月初,一名自称“优酷平台推广”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找到孙珊珊,称可以免费为幼儿园做一个投票平台,奖品由对方提供。就这样,孙姗姗向对方提供了参加“礼仪小朋友”活动的小朋友的名字、简介和照片。

工作人员介绍称:“他给我发了一个别的小学搞的叫什么评选的,可以以这种形式的,我就问,你们那边得到什么好处了?他说他只要转载量。我说不要让家长花钱或者幼儿园花钱吗?他说,都不要。”

但是,投票平台制作完成后,孙珊珊注意到,里面有相关的付费刷票功能。但投票平台服务方表示,付费刷票功能是固化在系统内的,无法删除,建议幼儿园向家长告知,不要付费刷票。孙珊珊也立即把这一信息下发到各大家长群中。但是,还是有不少家长在投票平台锁定投票后,付费刷票。孙珊珊表示,幼儿园在其中没有收取一分钱。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这位业务员。对方表示,自己公司的真实名称其实为“哈尔滨洛力科技有限公司”,跟优酷并没有关系,幼儿园方面的确也没有从这次活动中获利。

这位业务员表示,此前已经多次告知幼儿园,不要花钱刷票:“已经给你们强调多次了,不让你刷,不让你刷,是不是跟你们强调过?我们也不是说强制让他们刷,怎么现在就出现这个问题了?再一个说咱们链接也不是让他们强制让他们刷礼物,这是一个自愿的事。如果你说是(诱骗)这个性质就不一样了,你就可以报警了,可以立案了,怎么个诱骗法?然后你们调取证据,然后走法律程序。”

对于这样的做法,不少家长认为,尽管幼儿园嘴上说着不让家长刷票,却又开放刷票通道,同时,小程序内部也不断使用“锁定投票”、“距离前一名次还差XX票”等手段,涉嫌诱使家长、亲友不断花钱刷票。

目前,在电商平台上免费办投票、利用家长花钱买票数牟利的行为已经形成产业链。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机构利用父母“乐于晒娃”的心态,借微信朋友圈投票这一工具,套取个人隐私,进而牟利。

业内惯例,刷票获利“幼儿园和投票平台三七开”

这类投票求助活动,这几年来风靡微信朋友圈,从微信群发、到朋友圈刷屏,许多人不胜其扰。不过就是点击链接帮忙拉票,举手之劳也不是啥大事,这些看似随意拉票的行为,背后可能暗藏着很大风险。将自家孩子的照片放进去,再加上姓名,甚至地址、联系方式、户口编号,这样的行为,足以将个人信息泄露无余。但一些人碍于亲友情面,不得不完成这样的事务,甚至还要截图报告给对方,真的投票了。

曾被拉票信息困扰的受访者介绍称:“都是一些朋友和家里的亲戚拜托帮忙,碍于面子,我有的时候真的是没办法拒绝。所以不仅帮他们投票,还要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转发。”

刘女士为了给好姐妹家孩子投票,还进行了“优惠活动”消费。事后想想,刘女士说,受到组织者一方控制的投票活动,明显有失公允,甚至存在收取钱财暗箱操作的嫌疑。

刘女士说:“点进去以后很多机构都是自己设定的投票需求,你为了得到这一票你不得不进行消费,我觉得这么多人都在拉升这个店的人气,对其他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误导。有家长会通过中介进行后台的一些操作,把孩子的拉票一下子就飙升过去,我觉得也有失公平。”

在电商平台上,免费办投票、利用家长花钱买票数牟利的行为已经形成产业链。像这样的电商链接,在淘宝上就有上百条之多。记者以幼儿教育机构负责人身份在淘宝网上随机找到了一家在苏州的某文化传播公司,业务员明确表示,可以承办这类投票活动,刷礼物的钱,按照行业惯例,幼儿园和投票平台三七开:“制作费服务器什么都不用你出。包括税也不用,你这边可以分到总礼物数的百分之三十。这样你这边不用出费用,至于能分多少,也说不准,我们也会在链接里写上禁止刷票,不要恶意攀比,就跟别人说是免费的好了。我们这边是正规公司的,没有风险。其他公司就算比例高,但是分的总数肯定没我们高。”

“萌娃评选”,商家刺激消费的骗局

一位长期从事此类工作的业内人士透露,类似这种“礼仪之星”、“萌宝大赛”、“闪亮童星”等网络投票的背后,一般是一些商贸、传媒公司牵头,电器销售商、摄影店、健身中心等若干商家赞助,用丰厚的礼品来打动年轻的父母参与竞选。隐含着各大商家“各取所需”的配合,更多的是利用家长心理吸纳客户、刺激消费。

“赠送礼品的商家是为了让参加活动的家长或者孩子购买他们的东西,才进行的这种感情投资,如果没有盈利,哪个商家会愿意免费提供礼品,但家长们却又急功近利,贪图小便宜,不惜花费重金。”这位业内人士还称,此类投票活动的主办单位,往往没有相应资质,甚至账号组织方连办公地址都没有:“因为微信的普及,现在很多活动策划中商家都希望加入更加吸引人的内容,同时通过相关的内容来吸纳精准的客户,所以参与这类行为不仅会泄露个人隐私,还会给商家更大的牟利空间。”

幼小的孩子本来没有过分突出的技能,却硬要靠强拉硬凑、红包换票、买通后台等手段争个“你先我后”。常年从事幼教工作的刘玉分析,家长如果热衷于这类拉票选秀,对孩子的性格养成、健康成长将十分不利。

刘玉认为:“如果是通过这样的手段即便是得了第一,我觉得也算是一种弄虚作假的手段,让孩子对自己的实力没有清醒的认识,引起孩子盲目自信,而且这个弄虚作假也会让孩子可能在今后的同样的事情当中,他也会采取这个弄虚作假的手段,对孩子人格的形成也是不利的。”

原标题:朋友圈各类“萌娃评选”刷票猫腻多,孩子的展示平台,为何变成沾满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