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抽检新装修房屋 仅六成空气质量合格
12-26 11:31:44 来源:东方卫报

新房装修完毕,何时入住比较合适?不少人认为,装修完的房屋,只要空置一两个月就能入住了,其实这是个误区。

c4c3ca6df738dd869cf4fccf899_p1_mk1.jpg

昨天,南京市质监局发布了南京市居民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抽检的200户新装修房屋,室内空气质量合格率为64.5%;温度较高月份的室内空气质量明显低于温度较低月份的室内空气质量。质检人员提醒,夏季高温高湿,甲醛释放量大释放速度快,如果有条件新装修房屋最好过一个夏天再住。

本次检测的室内环境污染物主要为甲醛、苯、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本次抽检住户分布于南京各城区,9个月内共计抽检了200户家庭,总体合格率为64.5%,其中甲醛平均合格率74.5%、苯平均合格率100%、TVOC 平 均 合 格率83.5%。

本次检测,以新房装修或老房翻新、完成时间半年以内暂未入住的家庭为主。检测结果存在不合格项目的家庭户数为71户,而装修结束在三个月以内的为40户,占到存在不合格项目家庭户数的56.33%。其中,甲醛不合格数为51户,TVOC不合格数为33户。甲醛、TVOC含量较高的住户,多为装修竣工1-2个月。

由此可以看出,在装修完成后3个月内,室内空气污染物浓度较高,要谨慎选择入住时间。

需要提醒的是,部分住户在装修完工后,没有让室内保持良好的通风,从而造成释放出的污染物堆积在室内,使得室内污染物浓度超标。

从此次检测来看,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的住户,既存在竣工时间较短、装修材料选择不合适等问题,装修过于复杂同样值得注意。有的家庭为了追求美观复杂的室内装修效果,大面积使用人造板、墙纸、乳胶漆及造型复杂的家具。这些产品单独检测时,污染物释放量可能达标,但密集放置在一定面积的空间内,其污染物释放量形成叠加效应,造成室内空气中污染物含量超标。

如何最大化减少室内空气污染?

质检专家建议,住户在选择装饰装修材料时,应尽量选择大品牌,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同时应主动向商家索要产品的合格检测报告或者合格证书。装修结束后,除了保持居室通风外,市民还可以利用绿萝、富贵竹、柚子皮、菠萝、茶叶等天然植物吸附净化室内空气污染物。需要提醒的是,使用植物净化室内空气要定期轮换,以保证吸附效果。

专家强调,不同的室内装饰材料,其挥发的污染物在室内是一个不断叠加的过程,因此复杂的装修会导致污染物总量的增高,家庭装修应倡导简约大方,不必追求繁复的装修效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