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版鲁滨逊 自制皮划艇计划200天挑战1.8万公里海岸线
12-26 07:53:13 来源:华龙网

2cd05aa82ab51bab4b1e5f.jpg

“蚩尤九黎号”在海上。

华龙网消息,200天,漂流1.8万公里海岸线,这听上去就像现实版的鲁滨逊漂流记。不同的是,一个是被迫荒岛求生,另一个则是主动挑战极限。

今年8月,重庆小伙庹俊清15天自制皮划艇“蚩尤九黎号”,9月从辽宁东鸭绿江入海口出发,计划用200天时间,漂完中国大陆1.8万公里海岸线。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他将在明年上半年顺利抵达广西北海海域。

2cd05aa82ab51bab4b3960.jpg

途中偶遇大雪天气,庹俊卿的情绪却很嗨。

零下3度划船 抖抖身体就能掉下冰块

“出发快100天了,皮划艇漏水,满舱都是,看来需要大修,我也索性靠岸休息几天。”12月24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庹俊卿,他正在青岛修理皮划艇。他说,皮划艇漏水,靠岸已经第5天了。

短短3个月时间,庹俊卿漂过了大连、营口、天津、烟台、威海等海域。他说,这是一段艰难而浪漫的旅程,饿了吃干粮,累了靠岸搭帐篷露营,偶尔还会到渔民家蹭饭。白天划船,晚上看星星,听海浪,写日记。

靠岸前一天,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地点:崂山区黄山村,时间:12月18,天气:晴,温度:-1—7,浪涌高:10-150,风向:西转西北,阵风五级,水温:3,距离:42,行进时间:8小时,食物:早,水果,中,快速干粮,晚,渔家宴,用水量:海上淡水零。

总结: 出发的96天,全天逆流侧逆风!划哭了…身体疲劳期,出发四个小时后就开始划不动,右边肩部难受,六个小时以后难受感消失!靠近崂山区,船身摇晃很厉害,船中间舱漏没补好,满舱水,不想前进了。满村的农家乐住宿,可是都没有营业,幸运的是村民们都很热情,给我送茶水,邀请我住他们家!”

“不是每天都能享受这样的渔村晚宴,多数时候停靠在野海边上,一个人吃干粮,睡帐篷。”庹俊卿告诉记者,最难的是遇到恶劣的天气。12月17日,他在北丁戈村露营,凌晨4点出发,在零下三度的气温中,花了一个半小时把船拖到海里,已是筋疲力尽。“那天全是逆风,加上退潮逆流,划起来很吃力,手脚冻得僵硬,冷到船桨溅起来的水瞬间都结成冰凌,抖抖身体,就能掉下来冰块。”他说。

2cd05aa82ab51bab4b5761.jpg

庹俊卿在海边搭建好的帐篷,很多时候,他需要在帐篷中过夜。

热爱皮划艇和大海 中国首位花式皮划艇冠军“下海”

漂流过程如此艰难,究竟是在什么机缘巧合下,庹俊卿做出“下海”的决定?

庹俊卿是重庆彭水人,在家排行老二,朋友们叫他“庹二”。庹俊卿是国内有名的极限漂流高手,2014年,他夺得全国花式皮划艇冲浪赛冠军,成为中国首位花式皮划艇冠军。除此之外,庹俊卿还有一重身份,他是轻舟户外的创始人,在彭水经营着自己的俱乐部,还兼任彭水水上民间救援队队长。

“2011年开始接触皮划艇,后来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项运动,甚至达到了狂热的程度,2015年,曾尝试驾乘皮划艇出海。”庹俊卿告诉记者,今年8月,他和朋友聊天时无意中谈到,至今还没有人完整走过中国大陆海岸线,便萌生了驾乘皮划艇漂完海岸线的想法。

“玩皮划艇本身就是一项刺激带有挑战性的运动,走完中国大陆海岸线对我也是一个挑战。”庹俊卿是个不折不扣的行动派,第二天便飞往杭州,寻找合作团队。

2cd05aa82ab51bab4b7162.jpg

雪中的“蚩尤九黎号”。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5个人用了15天 “蚩尤九黎号”成家乡宣传大使

为庹俊卿制作皮划艇的是杭州一家资深船艇工作室,设计团队根据庹俊卿的身高臂长定制了皮划艇,还设计了针对长时间探险航海需求的装备:大容量的电池系统,船壳内预埋的凯夫拉纤维,船内安装无需人工干预的全球海事专用定位系统等。

 皮划艇8月16日开始制作,包括庹俊卿在内,5个人用了15天完成。船长5.8米,宽0.52米,重28.7公斤,从生存物资储备到电子通信保障系统一应俱全,庹俊卿将其命名为“蚩尤九黎号”。

“这个名字有特殊的意义,让我大彭水的名字无处不在。”记者看到,在“蚩尤九黎号”的船身上,还有“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字样。庹俊卿笑着说道,在完成自己梦想的同时,也宣传了家乡彭水,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从辽宁到广西 计划200天漂完1.8万公里海岸线

今年9月,庹俊卿驾乘“蚩尤九黎号”从辽宁丹东鸭绿江入海口出发,目的地为广西北海海域。

200天时间,完成1.8万公里海岸线漂流,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庹俊卿会如何计划?

他告诉记者,200天时间是航海天数,不包括岸上停留时间。“海岸线是把所有弯弯绕绕的大小水湾都计算在内,漂流是点对点的直线,每天平均漂流30公里,200天总漂流距离是6000公里左右,应该可以到达广西北海海域。”庹俊卿说,天气越来越冷,他希望能尽快进入相对温暖的南方海域。

庹俊卿曾被朋友称作海上“独行侠”,漂流的日子里,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他的意志力。庹俊卿坦言,期间的确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是从未想过放弃。“为了梦想拼搏,吃再多苦都是值得的,我的人生也将更加丰满。”

庹俊卿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家人支持,妻子王静特地录制了一段视频,言语中充满温情:“漂流是你的爱好,我知道你热爱漂流,热爱大海,我不会剥夺你唯一的爱好。虽然是皮划艇,但也要安全驾驶,平安回来。”

目前,庹俊卿的行程刚过半。当你看到这篇报道时,他已再次出发,未来等待他的,是星辰和大海。

原标题:重庆版鲁滨逊 自制皮划艇计划200天挑战1.8万公里海岸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