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率先在全国启动物流金融创新试点 首创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
12-26 07:47:45 来源:

重庆日报消息,12月25日,重庆物流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物流金融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宣告重庆率先在全国启动物流金融创新试点。记者在揭牌仪式上获悉,重庆物流金融公司的创新之举——全球首创的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凭借这种提单,银行能够有效地防范国际信用证业务风险,进口企业可轻松地向银行申请开立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并能够据此信用证提高融资成功率。

创新推出铁路提单

助进口企业融资

长期以来,在全球范围内,铁路货物运输只有运单。根据国际贸易规则,铁路运单的特点是:其不是物权凭证,不管是货物买方还是买方指定的代理收货公司,均不能用运单证明其对相关货物拥有处分权。正因为如此,出于风险控制考虑,银行不敢轻易地把铁路运单当作质押物,向仅拿着铁路运单的进口企业开立国际信用证,更不敢轻易据此向进口企业敞开融资大门。

针对这种情况,重庆物流金融公司通过利用国内的合同法及贸易规则,探索建立陆上贸易新规则,首创了铁路提单。这种提单是一种物权凭证,谁拿到它谁就拥有对提单所列明货物的处分权。

不仅如此,据重庆物流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还针对银行动产质押融资的风控难点,建立了“线下全流程监管+线上大数据监测”的风控模式——在线下,构建了存货物联网监管体系,实现了从企业采购—物流—销售的全流程监管;在线上,引入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集成工商等公共数据信息,建设了智能的物流金融信息系统。如此,通过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加上动产质押登记信息服务,可有效防范虚假、重复质押,逐步建立社会认可的动产质押融资第三方监管信用。

全球首创的铁路提单加上创新的风控模式,有利于打消银行的上述顾虑。由此,银行可放心向持有铁路提单的进口企业开立国际信用证,并据此向进口企业提供信用证融资服务。

已开立全球首份

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

据了解,重庆物流金融公司的股东包括大型物流企业、物流园区及新型金融服务机构。依托这种优势,该公司与物流企业、银行合作,推出了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该信用证具备增信、流转、进口押汇和远期承兑等功能,并建立了提单与运单、仓单的联结机制,得到了多家银行、合作伙伴和客户的认可。

12月22日,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在渝成功开立。重庆日报记者获悉,这份信用证用于重庆终极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从德国进口汽车,额度约为15万欧元,开证行为工商银行重庆分行,开证申请人为重庆终极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相关的铁路提单,由重庆物流金融公司联合一家大型的物流企业签发。

除此之外,重庆物流金融公司还在揭牌成立当天实现了开门红——当天,该公司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中国外运等8家银行机构及大型贸易企业,签署了铁路提单货物进口业务合作协议和国际信用证融资增信合作协议。同时,与中国银联等20家金融机构及32家制造、物流、商贸、电商领域的重点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统计,签约合作金额共计达到了228亿元。

新闻链接>>

重庆物流金融创新试点四大任务

1 为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重庆确立了推行物流金融服务创新试点的四大重要任务。

通过增强中欧班列(重庆)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物流体系的资金融通能力,推进重庆物流枢纽及大通道建设。

2 通过汇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形成物流行业发展的大数据,为重庆物流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提供有力支撑。

3 推进招商引资,吸引全国性物流企业及相关生产制造及商贸企业落户重庆。

4 探索陆上贸易新规则,基于国际贸易铁路运输提单为进口商提供融资增信。

原标题:重庆率先在全国启动物流金融创新试点 首创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