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物 | 嘉陵江上老水手:轮渡也曾有卧铺 听声看水大半辈子护得船稳
12-17 18:17: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文 李化 图

乘坐轨道交通最早的班次到达小什字,然后步行到嘉滨路,上船前,先遥望嘉陵江水,然后再观察趸船吃水位有无变化,上船后,船头船尾溜达一圈,就能确定锚链调不调整、释放长度多少……57岁的重庆人陈建,大半辈子都在跟船只打交道,从以前的轮渡到现在的趸船,年轻小伙变为老水手,他不仅练就了一系列“水上技能”,也见证了水上交通的发展变迁。

12月15日,他在自己守护的趸船上,向记者分享了他在嘉陵江上的那些故事。

微信图片_20201217181843.jpg

▲轮渡86号趸船

停泊的趸船,也需要时刻守护

从嘉滨路望向嘉陵江,江边,写有“轮渡86趸”的趸船,就是陈建工作的地方。

记者上到趸船采访时发现,趸船上一共3人,这当中,就包括陈建和24岁的年轻小伙雷诗强。雷诗强才到船上不久,正在熟悉情况,陈建是全职老水手,船只安全的重担,自然落在了他的肩上。

微信图片_20201217181927.jpg

▲每天,陈建都守护着轮渡86号趸

对于年龄,陈建毫不掩饰:老是老,但是咱们有经验啊。别看趸船处于停泊状态,但他们的工作可是时时刻刻,江中水势起伏不定,还有风力扰动,要保持船位不变,就需要通过控制一系列的锚设备来实现,其中,锚链的收放就是重要一环。

雷诗强将陈建看作心目中的“大神”,他看过水涨水枯时,陈建对锚链的精准设置调整,只要陈建一来,不管水涨多高,船只会越来越稳,个中精髓,他还在慢慢领悟学习。

微信图片_20201217181832.jpg

▲陈建讲述他在嘉陵江上的那些故事

“抛多了,船不稳定,抛少了,一样不安全。这个度嘛,就是几十年船上生活的经验总结,一两句话也说不清,久了,自然就会了。”习惯了静静与嘉陵江、船只打交道,陈建话语并不多。

尘封的机器,曾有“嘿咗”号子围绕

锚链非常重,因此,收放的时候需要用到绞缆机。

虽然现在绞缆机都是自动化,但是,在这艘趸船的另一头,记者还看到了需要手动操作的设备,虽然设备刷上了黑色油漆,但是,从其外观来看,仍然可以看出年代感,尤其是手动推杆,更是老物件的代表。“这艘趸船30多年了,这个设备也一样哦,没有自动化绞缆机的时候,就是手动操作它。”陈建说。

微信图片_20201217181917.jpg

▲陈建记忆里,几十年前,水手们推手动绞缆机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手动绞缆机如何操作?陈建还做了示范:“需要收放锚链的时候,船长就会过来,大喊一声‘大家聚到一起’,几个年富力强的水手应声过来,双手放在手动绞缆机的杆子上,逆时针推着杆子前进。”因为船体不平,推着杆子前进时,如何不摔倒也成了技术要领,陈建说,把着力点放在杆子上,双脚顺着移动方向,才能平稳度过。

往往这个时候,还有“嘿咗嘿咗”的号子响起,加油鼓劲声中,大家仿佛更有力量了。陈建对这样的号子声很回味,以手动绞缆机为开始,讲起了更多故事。

微信图片_20201217181848.jpg

▲年轻时的陈建在渡轮上工作

无雷达,夜晚行船靠的是听声看水

原来,这艘趸船是陈建第二个工作的地方,工作之初,他在重庆市客轮公司,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渡轮的舵手。他从小熟识水性,又是交通技校水手班出身,上世纪80年代,到客轮公司不久,就被安排到了驾驶室,跟随老师傅一起,负责轮渡朝天门——长寿线路。

他记得,那个时候,轮渡已经有了卧铺,二、三、四等舱都有床铺,二等舱甚至还有个人盥洗室,不过,二等舱那时候的票价也不菲,得50元。“那个时候,我们一个月工资才10多元,坐一次二等舱要三个月的工资。”

现代船舶在航行时,都利用雷达、GPS来导航,然而,陈建介绍,那个时候,这些现代化设备应用并不广泛,所以,执行操舵的人就显得尤为重要,行船时往往有经验丰富的老水手带路,而年轻的他们则主要贡献良好的听力、视力,以此来综合判断。

微信图片_20201217181907.jpg

▲吃水刻度线记录了船只的岁月沧桑

如何综合判断?他举例说,比如,看水要看三尺深,除了视力要好,看清水情,还要提前预判前方。又比如,要听声,船行至木洞至太洪岗,这一带属于峡谷地貌,就可以通过水声来判断,水深水浅传回的声响是不同的,夜晚航行中,除了听水声,还需要听其他声音,比如发动机和外界号声。

嘉陵江上几十年,船和他都在老去

陈建见识了轮渡的火红,也见识了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随着一座座跨江大桥建成,轮渡逐渐远离大家视野,轮渡航线减少,公司许多人被分流到了其他岗位,他想要继续发挥自己专长,于是,选择来到了“轮渡86趸”。

“那个时候,想的就是如何稳住船,虽然趸船不开航,但是,同样是在江上,作为船上的工作人员,我同样要守护它的安全。”在陈建看来,渡轮和趸船,在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虽然耐得住寂寞,但是,陈建觉得,趸船和他一样,都在老去,他老了可以退休,但是“除了偶尔有观光轮渡在此停泊之外,趸船已经失去了它的功能,有游客想通过趸船看洪崖洞夜景,但是,考虑安全问题,趸船不对外开放。”

微信图片_20201217181912.jpg

▲趸船偶有渡轮停靠

记者从该趸船所属的重庆市储渝江运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了解到,“轮渡86趸”已有30余年历史,从下水到现在,一直停泊在嘉陵江边,不曾离开。趸船上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船上随便一处设备,比如照明的灯具外观,都已经有30多年历史。

微信图片_20201217181922.jpg

▲船上的灯仍然是30年前的模样

据介绍,曾经,这艘趸船是一艘加油船,最高峰时,船上有100多号员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沿江一带多数船只都会在这艘船前停泊。“我有印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是加煤,后来,才改为加油。”陈建说,最多时,这艘趸船一个月要为附近船只提供1000-2000吨油。

趸船已经停了30余年,它的未来去向将是哪里?公司透露,他们正在谋划趸船未来的去向,也在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打算根据相关要求,将船只打造为游览休闲打卡点,变趸船为文创项目,相关方案已经递交给了市国资委和渝中区交通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