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州三峡平湖十六景之“十七码头”开工,将再现开埠盛景
12-18 08:10:17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平湖万州,美景如画。如今,滨江环湖又将添新景点了。17日,笔者从滨江环湖北岸(十七码头)库岸及消落带治理工程建设现场了解到,作为三峡平湖“十六景”其中一景,“十七码头”目前已开工,一个以“港埠拾忆·十里繁华”为主题,以“开埠”文化为主线的码头景点即将揭开面纱。

1.jpg

未来的十七码头 通讯员 许美婷 图

笔者在北滨大道上游福地小区外的建设现场看到,自今年10月底开工以来,运动场功能完善和路面翻新推进顺利,目前运动场已完成场平施工,新增公厕完成了基础工程,篮球场正在进行垫层施工。

三峡平湖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运动场整治以保留原有功能为主,同时进行地面改造,新增公厕和完善灯饰照明、综合管网工程及相关公共配套设施,力争明年春节前完工,随后实现开放。

据悉,“十七码头”为万州25千米滨江环湖规划中集中展现开埠文化的一处滨江环湖景点,范围为万安大桥至上游福地运动场临江侧共2.7千米的滨水开放空间。工程建设主要对万安大桥至上游福地临江侧库岸及消落带区域进行改造治理,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管理用房、公共厕所2座,改造广场地面及道路、绿化改造及补栽,安装栏杆,同时完善节点景观、灯饰照明工程、综合管网工程及相关公共配套设施。

节点景观根据场地分别设计了万川百舸、万梯码头、万国商市、万州江滩、江城记忆、活力滨江六个主题,将万州开埠文化浓缩在十七码头及周边,提升滨江环湖文化气质。

“万川百舸”节点位于万安大桥附近,将通过拓宽滨江步道,建设桥下公园,优化建设亲水梯道,打造景观台、瞭望塔、峡江体验空间、文化景墙,植入船舵、江石、江水、开埠老照片景观元素,体现“峡江开埠 鸣笛领航”的文化主题。

“万梯码头”节点位于万达广场外,将通过修复消落带生态,改造杨家大梯步,建设市场构筑、文化体验区,植入纤夫、川江号子浮雕、木油桶、货箱等景观元素等,再现杨家街口码头商埠口岸生活场景。

“万国商市”节点位于万州港口一带,将通过整理、疏导滩涂,优化建筑立面,在保留广场停车功能的基础上添设隔离花池,优化绿化带,增设旋转楼梯,植入八大漕帮、开埠文化展览馆、旱喷水景等景观元素,打造集商市、艺术长廊、航运出口地景、水景、开埠文化展览馆,展现万州开埠后鼎盛时期的十里街市,买卖昌隆的繁荣场景。

“万州江滩”节点位于万州港口至滨江西山公园段的消落带,将通过整治完善下江梯步、建设鱼主题空间、亲水步道、休息平台、慢跑道、水池、天桥、市政道路,提升打造望江花梯等,打造一处绿意盎然的滩涂公园。

“江城记忆”节点位于万州港口至滨江西山公园段的休闲广场,将结合场地特点,在保留原有黄葛树的基础上,增加水景、水池,清理树池,改造座椅,布置微地形,栽植花卉,布置彩色砂石造景,设置外挑式步道等,更新休闲广场,点亮滨江色彩,展示峡江记忆,构建三峡工程前175米水位线以下的万州滨江风光景色,同时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各种有活力的功能性场地。

“活力滨江”节点位于上游福地外运动场,将增加公厕及小卖部一体化服务建筑,提升改造健身区域铺装,设置单独门球场,优化健身设施,植入运动场地、绿地组团、下江步道等景观元素,打造一处集形象艺术广场、林下空间、趣味运动场、儿童活动为一体的活力滨江地带,展现滨江休闲生活方式和欣欣向荣的幸福生活。

原标题:万州:三峡平湖十六景之“十七码头”开工 将再现开埠盛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