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 | 探班超级工程:郑万高铁重庆段出了个90后女汉子副总工
04-15 17:39: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琅 文 李野 图/视频 

2022年11月底,重庆将诞生一条新高铁线路——郑万高铁重庆段。该工程项目地质复杂,施工难度极大,桥隧比重达到全国罕见的98.1%,属全国在建的36项超级工程之一。

岩溶、滑坡、错落、危岩落石、崩塌、岩堆……这些不良地质和特殊岩土情况,考验着郑万高铁重庆段的建设者们。4月11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探班郑万高铁重庆段云阳站桥隧建设现场,我们惊讶地发现,90后、95后的年轻建设者,已成为郑万高铁重庆段工程技术管理和运用的中坚力量。

006.jpg

▲90后陈觅杭

▲95后谭杰在隧道前测绘

“土建7标”出了一个女汉子

在郑万高铁重庆段云阳站桥隧建设当中,土建7标段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是全线难度最高的标段之一。该标段涉及4座桥梁和4.7座隧道工程建设,难度最大的是复杂地质下长大桥隧群施工,路基仅有58米,其桥隧比达到罕见的99.9%。其中,栖霞隧道进口涉及下穿沪渝高速公路;最长隧道太阳湾隧道分4个工点、6个工作面进行施工。该标段施工面临隧道群和深水高桥墩等多方面难关。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该标段10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当中,90后和95后人员占60%以上,撑起了该标段工程技术管理的半边天。令人惊讶的是,他们之中仅一名90后女技术人员。这个90后姑娘已扎根隧道项目建设现场7年。如今通过自身努力,她已成为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郑万铁路重庆段土建7标的副总工。

同事们喜欢称呼她“杭哥”,果不其然,初见她,第一印象是“稳”。红色冲锋衣搭配黑色牛仔裤,一头短发,显得非常干练。

她叫陈觅杭,也是同事们心中的工作狂。有人告诉记者,多数时候,办公室里最晚下班的是她,最早上班的也是她。

“云阳站的桥隧工程,受山区地形复杂影响,每一个断面施工,都需要随时更改设计方案,进隧道会勘也是家常便饭。”陈觅杭认为,经验技术的施展不分男女,这项超级工程背后既需群策群力,也需每个技术人员的兢兢业业。实际上,她是郑万高铁重庆段众多建设者当中,一处年轻的缩影。

003.jpg

▲“杭哥”爱拼爱笑

▲办公桌上贴满了每个工段的进度条

▲办公桌下最常备的就是泡面和咖啡

在工作当中学会了担当

郑万高铁重庆段全线长约184公里,沿线经过巫山县、奉节县、云阳县、万州区,共设4个车站,其中既有车站1个(万州北站),新建车站3个(巫山站、奉节站、云阳站)。也就是说,这条高铁的到来,将结束云阳县不通火车和高铁的历史。

去年12月冬夜,太阳湾隧道施工过程中发生断层;不久前,黄石隧道出现涌水现象,山泉从围岩的裂隙中冒出……施工中,不时会出现突发性的困难,24小时值岗的技术人员来不及多想,迅速赶往现场排危,陈觅杭便是其中之一。制订新施工设计方案、安全撤离隧道工人、对围岩进行加固处理等等,一忙起来便至深夜,直至确保施工安全为止。

“在日积月累的工作当中,我学会了担当。” 陈觅杭淡淡地说出了这句话。

她来自湖南湘潭,2008年自小便是火车迷的她报考了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从小学习钢琴和电子琴的陈觅杭,就这样在父母的反对下,遵从了自己的梦想。在云阳,她真正见识了长江三峡的魅力与壮阔,她的办公室门前,便是秀丽的峡江景色,清晨看晨曦,傍晚赏落日。“这份幸运,不是人人都能拥有的。”陈觅杭说。她拍了一张云阳境内的三峡,打印出来并在图片底端加上了她的心情,“恰少年,正当下”。

每个人的一生有多少青春呢?陈觅杭和年轻的同事们总感叹着。但细细想来,建好这条铁路,将成就更多人的梦想青春。同时,选择这份艰苦的职业,她和同事们实际上也收获颇丰。

凭着一腔热血,她收获中央在渝企业“优秀共青团员”、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优秀工程师”、重庆向上向善好青年标兵、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等多个荣誉。参与郑万高铁重庆段建设,完成了她的一个梦想,未来,陈觅杭希望未来能挑战跨海隧道项目。

004.jpg

▲一双雪地靴已经看不出本来的模样

005.jpg

▲3年的生活全在这简易的工棚里度过

历练成长他是隧道掘进的眼睛

跟陈觅杭一样,拥有同样梦想的谭杰也在人生的选择中,作出了重要决定:积极争取并参与郑万高铁重庆段建设项目。

谭杰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交通土建工程专业,由于测量技术过硬,去年刚毕业便入选参与郑万铁路建设,成为重庆段土建7标二工区的测量员。

1997年出生的他,来自四川广安,是二工区测量组年龄最小的工作人员。每天清晨,伴随着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太阳湾隧道里传出的齿轮摩擦声、高压风管呜咽轰鸣声、装载车呼啸而过的凛冽风声,他穿好冲锋衣背上工作包,前往幽深的隧道。

越往深处走,隧道内越闷热,轰鸣声越大。有时他一个人前行,有时与队友结伴。随身包内,离不开卷尺、控制点图、口罩、矿泉水、手电筒和笔。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隧道工程测量,涉及隧道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建造和运营管理的各个阶段。为保证隧道能按规定的精度正确贯通及相关的建筑物与构筑物的位置正确,从而要求规划阶段,测量员需提供隧道选线用的地形图和地质填图所需的测绘资料;施工建造阶段,测量员需根据隧道施工要求的精度和施工顺序进行相应的测量。例如首先根据隧道线路的形状和主洞口、辅助洞口、转折点的位置,进行洞外施工控制网和洞口控制网的布设及施测,再进行中线进洞关系的计算及测量,随隧道向前延伸而阶段性地将洞内基本控制网向前延伸,并不断进行施工控制导线的布测和中线的施工放样等等。

“我们责任很重,我是隧道掘进的眼睛。”谭杰这样形容自己和队友,他们时刻处于高压状态,精神紧绷,在历练中成长。

付出总会有收获,不久前谭杰在重庆交通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测量组个人三等奖。

▲总结笔记的谭杰

▲戴好安全帽准备出发

012.jpg

▲检查监控量测点

云阳段今年将完成总工程量的80%

在施工现场,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还遇见了他们:出生于93年的甘肃小伙罗凯强,把太阳湾隧道施工现场当成家,技术把关、排危检查、工人施工操作规范等,他和年轻同事们勇于担当,在历练中成长为多面手。此外,郑万高铁重庆段土建7标二工区综合部的李秋言,也是一名90后,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他说,基层工作总需要有人服务。“以后我老了,跟子女谈起一生的作为时,我会骄傲地告诉他们,这个超级工程背后,有父亲的一份奉献。”李秋言说,这条高铁上充满了90后年轻人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家乡建设的豪情与壮志。

据悉,截至目前,全长9355米、最大埋深约为506米的太阳湾隧道,已累计完成正洞开挖任务3430米,预计今年年底隧道整体贯通。然后隧道将进入无砟道床与后续铺轨施工工作。

目前,该隧道存在的施工困难,主要来自于材料运输,要经过水陆两次转运才能到达施工现场,并且还要走10余公里的便道,花费时间较长,但建设者们会想办法克服。

郑万高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云阳段总长67.03公里,有桥梁13座5228米,隧道14座61767米,分为万州至黄石、黄石至红狮、红狮至龙洞三个标段,分别由中铁十一局、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上海局承建。截至目前,云阳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5%,其中,桥梁下部(桩基、承台、墩身)工程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5%。今年目标是完成25亿元的工程量,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

未来,这条高铁将促进沿线扶贫脱贫,带动云阳、奉节、巫山等沿线特色农业、旅游产业发展,为返乡创业者打开新的门路。

这条高铁建成后,重庆人生活将发生什么变化?

据了解,郑万高铁是重庆市北上东出的高速通道,能有效提升重庆与中原地区、京津冀地区、长江中游地区、长三角地区的沟通效率。投用后,重庆到郑州将由现在的8小时以上,缩短至4小时以内,到北京将由现在的12小时以上,缩短至6小时左右。

▲检查反光的情况,可以了解隧道沉降情况。

▲每一次观测都必须认真细微

▲记录观测情况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