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南航推出“一人多座”服务后,国内部分航空公司或将跟进推出
04-15 21:21: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11日,南方航空发布消息称,已在广州始发的所有南航国际航班(非经停)上开放运营“一人多座”新服务。在大家还在讨论要不要购买这项服务时,4月15日,记者从部分航空公司获悉,或将在国内航线上推出“一人多座”服务。

 南航推出“一人多座” 价格从250元至1700元

QQ图片20190415205844.jpg

4月11日,南方航空在官微发布消息称,目前,“一人多座”新服务已在广州始发的所有南航国际航班(非经停)上开放运营了,近期还将在北京、上海等地始发的南航国际航班上推出。

QQ图片20190415205852.jpg

南航“一人多座”价格根据航程长短,分为三档(固定价格),具体分为国际长航线、国际短航线和地区航线(第一档)、国际短航线和地区航线(第二档),旅客可以选择加1到3个座位不等,价格从250元到1700元不等,航程越短价格越便宜。目前,“一人多座”只能在该航班完成值机后,在机场柜台购买,而且不能影响其余旅客正常选座。

QQ图片20190415205859.jpg

南航介绍,目前仅适用于经济舱,后续也将适用于明珠经济舱,购买这一服务的旅客不享受额外手提行李额,也不享受额外餐食等服务。

客座率若上升1% 一年能增加约10亿元收入

西部航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部航空的平均客座率90%,按2017年年旅客运输量达837.78万人次计算,如果能实现“一人多座”,客座率每上升1%,全年能为航空公司带来近10万人次的旅客运输量。“按一个座位100元计算,仅这项收入就可达1000万元,这还是没有增加任何成本情况下的纯收入。”

民航专家庞亚伟告诉记者,“四大航”南航、东航、国航、海航2018年的平均客座率分别为82.43%、82.26%、80.6%、84.53%,2018年中国航空市场总体客座率达81.7%,客座率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如果航空市场能实现“一人多座”, 按照2018年中国民航完成旅客运输量6.1亿人次计算,客座率上升一个百点,仅“一人多座”实现收入上10亿元。

国内部分航空公司 或跟进推出“一人多座”

去年7月,祥鹏航空就推出了“一人多座”的服务。旅客在一人一座的情况下,可购买额外的座位供自己使用,享受更宽敞的乘机服务。

就此,西部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一人多座”服务,他们正在研究方案,或将在适当的时候推出。

华夏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没有计划推出“一个多座”,但不排除以后会推出“一个多座”个性化定制服务。

山东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人多座”主要是解决超长航线旅客乘机的问题,国内航线都比较近,2到3个小时的主要航程,因此山航暂时还没有这个计划。

重庆部分航空公司表示“一人多座”个性化服务有它的市场,或将在适当的时候,在国内航线上推出“一人多座”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