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重庆成全球旅游增长最快城市 今年启动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
04-16 07:13:53 来源:上游新闻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指引下,重庆旅游正蓬勃发展。

客流统计摄像头、WiFi探针、热力地图、电子导游导览……2018年国庆节,全国旅游热点景区洪崖洞全面完成智慧景区建设,大幅提升了景区的接待水平。而这样的智慧旅游景区(度假区)试点示范建设,全市过去一年完成了20个。

来自市文旅委的信息显示,去年,我市扎实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旅游景区提升行动,创下全球旅游增长最快城市,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落户我市,实现了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行动

一大批景区改造提升亮相

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精准对接全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城市美誉度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旅游景区提升行动。

比如,重庆音乐厅规划选址顺利推进,重庆大轰炸纪念馆建设启动规划论证,少儿图书馆新馆建设方案敲定,国际马戏城一期建成投用、二期完成方案设计,全国首个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重庆)项目正式开工。此外,重庆7条传统风貌街区保护利用项目加快推进,南岸区龙门浩首开区对外开街,渝中区十八梯首开区完成建设任务。

在红色旅游方面,去年,我市还倾力打造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品质提升工程,完成了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红岩村国民参政会旧址等重点文物维修保养,改造红岩革命纪念馆入口景区环境,实施白公馆至渣滓洞游客步道建设,白公馆、渣滓洞、松林坡实行网上预约参观,《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完成改造并对外开放。

主战场

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落户重庆

去年,我市举办第九届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世界大河歌会、中国首届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等重大文化旅游节会60余场,在提升了城市人文品质和美誉度的同时,一批重大文旅项目也纷纷落户重庆。

比如,第十二期文化产业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推荐项目107个,签约项目30个,签约总金额1699亿元。成功举办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全市参与人数突破500万人次,直接拉动消费50亿元。

全市一共有55个涉旅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北碚区温泉健康小镇、綦江区旅游特色小镇等6个重点旅游项目顺利落地;华侨城欢乐谷正式开放,西部地区首个纪录片产业基地——重庆纪录片产业基地揭牌启用;当当书店全国首家旗舰店落地重庆;重庆电影剧本孵化中心挂牌成立等。

成果

智慧景区建设,承载量获得提升

我市全力推动的“打卡景点”旅游品质提档升级和洪崖洞智慧景区建设也取得不俗成绩。李子坝、洪崖洞、解放碑、长江索道等景区一跃成为全国“打卡景点”代名词,长江索道成为全国第三大人气景区。

“去年国庆节,仅前四天,洪崖洞景区接待45.6万人次,同比增长220%。”洪崖洞景区负责人张奇介绍,经过智慧景区建设,去年11月,洪崖洞景区日最大承载量为122028人次,比以前增加了近3万人次。

此外,来自市文旅委的信息显示,去年,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有序推进,累计完成27家A级旅游景区创建评定和8家星级酒店评定工作。

涪陵武陵山、彭水阿依河、黔江濯水古镇、红岩联线5A级景区创建和神龙峡5A级景区复牌工作扎实推进。

市文旅委相关人士介绍,在2018中国旅游城市排行榜中,我市排名第二。

同时,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发布《2018年城市旅游和旅游业影响》,重庆为全球旅游增长最快城市;全年文化产业企业注册数超过11.5万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5.5%左右,占全市GDP比重3.1%;全市旅行社新增27家,总数达到580家,实现旅游总收入4234亿元,增速30%左右。

体验

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高品质旅游服务

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财政设立每年3亿元的市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从项目、税收、用地、人才等方面,扶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随着我市旅游景区软硬件的改造和提升,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了更多高品质旅游服务和体验。

去年,全市开行主城区常态化旅游观光巴士线路11条、区县旅游线路143条,建成市级旅游集散中心7个、区县旅游集散分中心22个和游客咨询中心39个,建成旅游汽车营地25个、运营游轮游船38艘、运营低空旅游飞机18架,水陆空一体化旅游交通格局逐步形成。

来自市文旅委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586.42平方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市新建成开放博物馆9家,新增国家等级博物馆5家,全市博物馆总数达100家。超过3000万人次走进博物馆,参观博物馆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打好五张牌

启动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

市文旅委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我市仍将围绕“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打造全市旅游主战场。

打好旅游发展“五张牌”。主要包括打造世界温泉谷项目集群,做强做优“五方十泉”“一圈百泉”项目集群,加快推进世界温泉谷项目建设。

深度挖掘气象旅游资源,启动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今年,我市还将打造长江三峡国际旅游集散中心项目集群。围绕“壮美长江·诗画三峡”主题,形成万州为中心辐射全域的长江三峡国际旅游集散体系。

发挥长江系列游轮作用,打造“水上巴士”快速观光游船,开发“旅游+”和“+旅游”产品和集群,打造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

打造都市旅游项目集群,规划“两江四岸”旅游线路,打造滨江旅游休闲带国际品牌和“两江汇”精品灯光秀;实施“两江游”提档升级行动,打造主城大型实景旅游演艺等文旅项目;依托立体旅游交通体系,串联“打卡景点”、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街区,形成精品线路和集群。打造气候四季康养项目集群,以四季康养为目标,打造中高端全产业链气候康养服务国际品牌体系和气候康养项目集群,建设国际知名的气候养生旅游示范区和目的地。力争全年入境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0%,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0%。

案例>>

越来越多的游客爱上重庆“红色旅游”

downLoad-20190416071705_副本.jpg

小男孩在认真聆听小萝卜头的故事。

4月15日,白公馆大门前,旅游大巴车走了又来,参观的游客排队进入。游客来自黑龙江、辽宁、陕西、浙江等全国各地,白公馆、渣滓洞是他们此次重庆之行的重点参观景点。

游客自发地为小萝卜头的雕像系上鲜艳的红领巾;其他烈士雕像前,堆满了白纸花、黄菊。白公馆内,从业5年多的讲解员苏予对这一幕已习以为常。她说:“把白公馆、渣滓洞的英烈故事带给大家,让他们的故事被世人铭记,我很荣幸。”

红色旅游是对历史的铭记

苏予告诉记者,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她至今难忘。去年的一天,一位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的老人向她询问“狱中八条”的展位。他拿出了随身携带的文件夹,取出一叠资料,小心翼翼翻开。他指着一张泛黄照片上的一个人说,这是《红岩》作者之一罗广斌。

“我曾和他一起合影。”原来,老人曾是一名报社记者,曾参与重庆解放后不久组织的一次“红岩”主题总结交流会,与罗广斌、刘德彬、杨益言等红岩脱险革命者认识。“红岩先烈的精神值得当代人去继承和发扬。”老人对这段历史感慨不已。

还有一次,一家三口前来参观,这对夫妇找到苏予,请她为孩子讲解革命英烈的故事。那个小孩子只有五六岁的样子。在小萝卜头雕像前,苏予向他讲述了小萝卜头的故事。“当时正值夏天,午后热得像火炉一样。但小男孩一直认真倾听,一句吵闹都没有。”

苏予讲述完《小萝卜头与蝴蝶》的故事后,发现小男孩眼角涌出了泪花。小男孩问:“阿姨,小萝卜头活下来了吗?”苏予不知道如何回答,她不想让这个悲伤的故事伤害小男孩纯真的心。

清明小长假迎接游客13万人次

随着重庆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将重庆作为旅游目的地。而重庆旅游的重头——红色旅游,更是迎来大发展。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仅参观白公馆的人数就达到了13万人次。在白公馆停车区,停放着来自云南、四川、上海、江苏、内蒙古等地的车辆。

一位来自辽宁的老人说,他从小就知道白公馆、渣滓洞,但一直未能来看看。这次,终于有机会,他带着老伴和妹妹结伴而行。

在白公馆内,一位老奶奶上前拉住讲解员问:“有关于小萝卜头故事的书籍卖吗?”讲解员:“有,我带您去。”老奶奶:“我要买本回去,讲给我孙子听,革命烈士可歌可泣的历史,千万不能丢。”

用丰富的活动弘扬红色文化

同时,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还推出了一系列社会反响较高的主题策划活动。4月4日在烈士墓举行的一年一度的清明祭扫活动,央视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赴上海复旦大学举行了“送烈士回家”系列活动;另外还有“小萝卜头进校园”系列活动等。

今年2月25日,新学期第一天,白公馆举行了“开学第一课”——小萝卜头进校园的主题活动。清明节期间,“送烈士回家”活动走进了复旦大学。未来,“送烈士回家”系列活动,还将走进四川大学等烈士求学的高校。

正是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调动当地群众了解红岩烈士、学习红岩精神的积极性,激发活动地主动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铭记红色历史。

建《红岩记忆》数字体验厅

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这些闻名全国的重庆红色景区,一直是外地游客赴渝旅游的传统打卡景点。为带给旅客更好的游览体验,更好地宣传革命先烈事迹,红岩景区拥抱大数据互联网,打造智慧旅游。

首先是智慧保护。红岩联线管理中心推进数字化保护项目,研发藏品信息管理和数字资源管理系统,完成文物遗址建筑三维数据采集和主要景点多视角720度实景漫游,建成文物管理数字化平台。

建设《红岩记忆》数字体验厅,通过曲面投影、全息投影、ARVR展示、壁画雕塑、文创产品制作等方式,新增数字展览1个,实现集约化数字化一体化展示。

建成特色教育基地网络学习平台,增加视频音频等数字化教学内容。改版景区语音导览系统,提供6种语言导览服务。

从今年1月1日起,景区还实行网上实名制预约参观。自从实行了预约参观后,景区内秩序井然,大大提升了游客参观的体验感,同时对文物遗址也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此外,红岩景区还运用高科技智慧产品(例如语音导览器、扫码导览、3D影视还原历史现场等),实现了一部手机游遍红色景点的功能,游客即使未能到现场,也能轻松了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