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安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已封存利之星账目,严惩销售带病车
04-16 07:13:25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 4月15日报道,这几天,陕西西安一位奔驰车主维权的事件持续发酵,新买的汽车发动机漏油,多次协商又遇维权难,这样的经历也引发了很多消费者的共鸣。

巧立名目,4S店收费花样多

据悉,西安的这位奔驰车主二维码支付记录是15575元钱,其中12575是金融服务费,1500元是抵押费,还有1500元是挂牌费用。

事实上,并不是一家汽车销售企业有这种收费现象。除了这些费用之外,4S店还有哪些额外收费项目?又是通过什么方式收取的呢?

4月15日,记者在北京走访了几家4S店发现,除了金融服务费之外,4S店在卖车时还会收取上牌费和车辆检测费等等费用,有些费用如果不交,车就涨价。

丰田4S店工作人员:上牌服务费,就是验车、上牌所有的费用加在一起是2000元,这个钱如果不交车价涨1000-1500元。

奔驰4S店客服人员:验车3000元,就是上牌费和检测费。

上牌费高达几千元,那交管部门收费是多少呢?

河北某车管所工作人员:车牌费100元,驾驶证10元,登记证书10元,一共120元。

记者:通过采访和与消费者的沟通,我们发现4S店巧立名目收取的费用可不少。

我们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梳理,除了我们这几天在讨论的金融服务费之外,还有车辆的上牌费、检测费、装潢费、提车费等等,甚至有一些4S店还会收取出库费,就是他们把车从库里开出来都需要收费,这些在我们看来不合理甚至荒唐的费用,到了消费者那里却变成了一个不得不交的费。

购车消费者:贷款服务费收了1万元左右,出库费和PDI(检测费)2000元,他们的表示就是,这是他们店里必须收取的费用,没有办法减除。

消费者还表示,这些名目繁多的费用,大都不是与车费一起交的,都是转给了私人账户。

购车消费者:出库费、PDI(监测)费用,这些他是单独拿了一个微信账号给我,直接转账给他的,剩下的购车款是直接打到公司账户,没有给我开发票,就是开了个收据。

律师表示,这些费用的收取并没有法律依据。

律师岳屾山:从原银监会2012年的文件来看,是禁止金融机构在办理贷款过程当中收取费用,也就意味着金融服务费和抵押费这个收费属于违规收取的方式。

上牌费是由行政机关收取的,而且明显低于4S店收取的费用,这也是一个不合理的收费。

4S店在交付过程当中所产生的比如出库、监测这个费用,都应该是4S店在交付给消费者之前所应该负担的义务,4S店还把这些收费显然是不合理的。而将费用转入私人账户的方式更是涉嫌偷税漏税。

律师岳屾山:没有打入到企业账户里面,如果这个钱没有计入企业收入当中,那他可能存在报税没有这笔收入,那就不需要交税了,这是偷逃税款的一种行为。

奔驰车主:漏油原因未明之前拒绝接受退款

4月15日,央视记者在西安采访到了当事的西安奔驰维权车主。

奔驰女车主告诉记者,4月13日,在西安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的协调下,她和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但她对对方提出的道歉和退车退款,目前无法接受,眼下最重要的是找出,这辆车的发动机到底为什么漏油?

奔驰女车主:如果检测确定这个车是售前问题,咱们以相关的法律以一赔三来处理,最差的结果是售前的资料提供给我,这车完全没有问题,就交付给我那一刻之后,无论发生的是什么问题,咱们按照三包,该换发动机换发动机,哪怕你说是我弄坏的,需要我给钱的那咱也认。

车主回忆,她是2月份在西安奔驰利之星4S店缴纳定金,但在3月27日提车当天,发现行车过程中仪表盘显示发动机需要加机油。

奔驰女车主:3月27日,我提到车的时候,它的仪表盘不正常,显示下次加油的时候请加注1升发动机油,我当时也没有重视,以为是新车没有加油。

3月28日,他们的两个销售、一个售后,还有一个技术主动来找我,谈的意思是说这个车是发动机漏油,让我授权给他们,让他们检查,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是发动机漏油。

车主告诉记者,目前四处奔波维权已经对她的生活造成了困扰,她希望此事能够尽快公正公开解决,同时期望大家能够理性维权。

奔驰女车主:我觉得4S店最大的问题是避重就轻、逃避问题。

你假设要给我退款,那你也要给我一个理由,如果你都没错,我凭什么接受你的退款。那事实最后不就变成了,本来要按三包,应该换发动机,但是按他的原话说,基于我对你的同情,我可以给你换车,这就验证了世界上有个观点,叫按闹分配。

4月12日,涉事车辆已经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封存并送至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车主期望检测结果能够尽快出来,并向媒体和社会公布,她也将会根据车辆的检测结果继续主张自己的消费权益。

市场监管部门已封存涉事车辆,调查是否存欺诈

4月15日,央视记者前往西安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采访。那么目前事件调查进展如何?涉事车辆的问题究竟何在?4S店收取所谓的“金融服务费”又是否合法合规呢?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副局长刘林介绍了事件调查进展。4月9日在接到消费者投诉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介入此事。

在车主和西安利之星4S店沟通未果的情况下,4月11日,4月12日,高新分局对“利之星”4S店涉嫌质量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约谈西安“利之星”4S店负责人,并对涉事车辆进行依法封存,委托法定检测机构进行技术检测。

陕西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副局长刘林:我们对售前车辆是否有问题,正在进行核实,如果说有欺诈,西安利之星4S店售前就有带病车,卖向消费者这种行为,我们将保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按照法律法规进行赔偿,对这种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对于车主反映的西安利之星4S店在未告知的情况下,通过个人账户收取12575元“金融服务费”,并且没有开具发票,只开具收据的情况,调查组已经封存4S店相关账目,开始全面调查。

陕西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副局长刘林:收取金融服务费,我们也明确表示,这是违法违规的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绝对不允许收取,一个是利之星自身没有金融服务许可,只有奔驰总部有,金融服务费打到个人账户,在经营过程中,我们认定不开发票这种行为涉嫌偷税漏税,税务机关已进入现场,对所有收据进行核实。

另外,调查组在调查中发现,西安利之星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情况并不是个例。

陕西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副局长刘林:目前接到的包括上级转办、投诉,有六七起,我们已经核实了两起,还有几起目前还在调查之中。

刘林表示,目前涉事车辆检测和金融服务费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如果消费者在车辆消费中也遭遇金融服务费的问题,可以通过12315和12345两个举报平台进行线索反映。待调查结束,调查组将对外公布调查结论。

税务部门已对西安利之星涉嫌偷税漏税介入调查

15日,西安市税务部门已对此事介入调查,并向西安利之星4S店财务工作人员调查取证,调查组人员认为收取所谓金融服务费并不开具发票涉嫌偷税漏税,具体取证仍在继续。

原标题:4S店想钱想疯了?!央视再曝黑幕:出库费、提车费、装潢费…不交费?车就涨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