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陆海新通道“加速跑”|坐东盟班车 可定制“门到门”服务
04-16 07:02:17 来源:上游新闻

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运输

依托中国西部地区连接中南半岛国家的公路干线,从重庆等地出发,经广西、云南等省区重点沿边口岸出入境,连通越南、老挝、缅甸以及新加坡等国家。

downLoad-20190416063247.jpg

进口水果通过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抵达重庆。

昨(15)日,满载着机械产品、手机配件的重庆东盟公路班车集装箱大卡车,从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内的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驶出,途经广西凭祥,17日抵达越南河内。相比海运,这批货物的运输时间缩短了近15天,成本约为空运的十分之一。

已开通6条线路,7天可到新加坡

重庆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运营部总监曾意介绍,2016年,由巴南区政府与重庆公运集团共同牵头,合资成立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就是该公司运营打造的一条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

曾意称,重庆东盟公路班车目前已开通东线、东复线、中线、西线、亚欧线以及重庆—新加坡线6条线路。

其中,东线是重庆-广西凭祥-越南河内,约45个小时可到达;

东复线为重庆-广西钦州港-越南胡志明,约240个小时可到达;

中线是重庆-云南磨憨-老挝万象-泰国曼谷,约98个小时可到达;

亚欧线走杜伊斯堡-重庆团结村-重庆南彭-越南河内,约18天可到达;

西线为重庆-云南瑞丽-缅甸仰光,约79个小时可到达;

新加坡线则是重庆—广西凭祥—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约7天可到达。

成本约为空运的十分之一

重庆东盟公路班车不仅可按客户要求进行“门到门”服务,还相比海运缩短时间,相比空运节约成本。

以重庆-越南这条线为例,“重庆到河内全长约1400公里,东盟班车采用汽运综合运输单价成本约0.63/吨公里,单面运行45个小时,与海运相比缩短了近15天,成本约为空运的十分之一。“曾意说。

正是有这些优势,重庆东盟公路班车2016年4月28日首次运营至2019年4月8日,共计发车861车次,总重为7557吨,总货值为83419万元。2019年已发车200车次,总重为1955吨,总货值为9827万元。

将打造东南亚商品集散中心

目前东盟班车已形成覆盖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缅甸、新加坡等国的干线运输网络,国内外合作伙伴已达20余家,在东南亚地区可供客户选择使用的仓储分拨点近30个,运营线路从“定线”模式发展成为“定制”,可按客户要求进行“门到门”服务,形成重庆面向东南亚各国的跨境公路运输网络。

“而且我们实现了原箱直达目的地。”曾意称。比如重庆-新加坡线路,当天从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报关后出发,7天后抵达新加坡,全长约4500公里,“班车以45尺集装箱作为运输单元,可实现原箱直达目的地,中途不掏箱,减少货损货差。”

曾意透露,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开行力度,拓展去、回程货源,拓展线路深度,“将从东南亚一线城市发展到二三线城市,打造东南亚商品集散中心,预计2019全年将发车800班次。”

QQ截图20190416063502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