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全球发现200多例不明肝炎儿童患者,世卫:没有证据表明与新冠疫苗接种有关
2022-05-05 11:12:10 来源:上游新闻

据英国广播公司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多家媒体4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表示,在全球20个国家发现了近300例可能患有不明原因肝炎的儿童病例,其中一些病例在东南亚。

全球至少有18名儿童需要进行肝移植

世卫组织周三(4日)表示,截至5月1日,全球至少有20个国家报告了228例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还有50多例疑似病例仍在调查中。

世卫组织还表示,全球至少有18名儿童需要进行肝移植。大多数病例是在欧洲发现的,在美洲、西太平洋和东南亚也报告了少量病例。

美国12个州出现相关病例

据《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南达科他州现在正在调查一例不明原因肝炎病例,成为美国第十二个报告该疾病的州。

报道称,美国目前至少有32例确诊或疑似不明原因肝炎病例,其中5例需要肝移植,1例死亡。在印度尼西亚表示正在调查三起死亡事件后,据信全球有四名儿童死于这种疾病。

有什么不寻常?

世卫组织官网4日发布消息称,急性肝炎是用于描述肝脏急性炎症的术语。这可能是由于一系列传染性和非传染性原因造成的。急性病毒性肝炎有3种主要类型——甲型肝炎、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病毒性丁型和戊型肝炎较为少见,尤其是在收入较高的地区。

显微镜图像下的乙型肝炎病毒颗粒,以橙色表示  美联社图

严重急性肝炎在幼儿中并不常见。自英国报告突然激增的儿童急性肝炎病例以来,世界各国开始在儿童中寻找这种原因不明的肝脏疾病病例。世卫组织表示,已经知道的是,在这些患者中并未检测到引起急性病毒性肝炎的常见病毒。

正探索多种途径寻找可能原因

世卫组织表示,正在探索多种途径,与各国合作伙伴一起研究一系列可能的解释因素。目前主要的假设之一是腺病毒,它是一组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常见病毒,会导致儿童出现呼吸道症状、呕吐和腹泻。

世卫组织指出,虽然目前作出了腺病毒的假设,但它并不能完全解释临床情况的严重性。尽管曾有感染腺病毒的免疫功能低下儿童患肝炎的病例报告,然而腺病毒成为其他健康的儿童患严重肝炎的原因,这是不寻常的。

英国研究团队提出一些可能的因素,比如在新冠大流行期间腺病毒传播水平较低、幼儿易感性增加,新型腺病毒的出现以及新冠病毒合并感染。世卫组织指出,这需要进一步研究。

可能与新冠有关吗?

世卫组织称,已在数个不明肝炎儿童病例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然而,新冠病毒目前在许多受影响国家的社区中广泛传播,这种病毒对临床表现的可能影响尚不清楚。

世卫组织还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情况与新冠疫苗接种有关,因为绝大多数受影响的儿童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需要对其他传染性和非传染性解释进行全面评估,以了解风险并进行管理。

是否会出现更多病例?

近期不断有新增病例报告,其他国家正在更广泛地搜索病例。世卫组织表示,在确定病因之前很可能会发现更多病例,并且可能会实施更具体的控制和预防措施。

世卫组织称,首先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一种常见病。家长应警惕在年幼的孩子中出现的肝炎症状,即急性发作的腹泻、呕吐、腹痛和黄疸(皮肤和眼白变黄),大多数孩子没有发烧。世卫组织建议儿童的父母采取有助于预防常见病毒的正常措施,监督孩子认真洗手并鼓励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这有助于减少传播。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