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中国发射一箭8星上热搜,为何印度一箭104星没人关心?
2022-05-06 12:15: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新华社消息,5月5日10时38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宽幅01C卫星及搭载的吉林一号高分03D(27~33)等8颗卫星发射升空。主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图:新华社

上游新闻了解到,这不是中国第一次完成一箭多星的发射任务。

2月27日上午,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将22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创造了我国一箭多星发射的新纪录。

3月5日14时01分,长征二号丙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国际宇航联合会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表示,一箭多星发射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已经相对成熟,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在内的航天大国均较为成熟地掌握了该项技术。但实际上,一次发射卫星的数量多少并不是关键,发射技术更重要。 

什么是“一箭多星”?

“一箭多星”技术,就是用一枚运载火箭同时或先后将数颗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发射技术。这种优越的发射方式能充分地利用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降低卫星发射成本。

1960年,美国首次用一枚火箭发射了2颗卫星,一年后实现一箭3星。随后,前苏联、欧洲航天局也掌握了这种发射技术。中国于1981年用风暴一号运载火箭将3颗实践二号卫星送入轨道,成为第四个独立掌握一箭多星发射技术的国家。

随着火箭运载能力以及发射、星箭分离等技术的发展,“一箭”发射卫星的数量屡创新高。

2015年,我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首飞任务中,将20颗卫星送入太空,创造了当时的亚洲一箭多星纪录。

不过在航天专家眼中,发射卫星的数字从技术角度来说并非关键,发射方式更体现技术含量。

多轨比多星更有技术含量

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国际宇航联合会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介绍,重力损失是发射时面临的最大难点。从理论上来说,用最快的速度将运载火箭发射上天最节约能量。但是,由于地球是一个引力非常大的天体,如果火箭速度不够快,重力将会造成巨大的能量损耗,浪费大量推进剂。

据公开消息显示,长征二号丁火箭的起飞推力,达到了300吨。可以将1.2吨的飞行器,送入距离地球700公里的太阳同步圆轨道。

强大的火箭推力,是保证一箭多星成功发射的关键。如果火箭推力不够,即便实现一箭多星,也只能选择小型卫星。

此外,多卫星同时发射时,实现多星分离进入不同轨道更是一箭多星发射的顶尖技术。以长征二号丁火箭为例,它不仅运载能力强,而且具备不同轨道要求的单星、多星发射能力。即火箭发射升空后,能根据设计需要,在不同的轨道实现对不同卫星的释放。这意味着,如果一次发射8颗卫星,这8颗卫星可以分布在不同的轨道高度,以便满足不同功能的需要。

全球“一箭多星”发射纪录

2017年2月15日,印度使用PSLV-C37运载火箭成功一次性将104颗卫星发射上太空,刷新了一箭多星的世界纪录。

这次发射的104颗卫星,以重730公斤的印度“制图-2D”为主星,带着2颗19公斤重的微卫星,以及101颗不到10公斤重的纳米卫星。印度火箭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仅1.5吨,在运载能力上并未取得突破。这与中国一箭多星发射平均每颗卫星接近120公斤的重量,仍有较大差距。此外,印度使用的是一箭一轨技术,也就是说所有卫星都是送到同一高度后,像天女散花一样按顺序释放出去,无法做到多轨道释放卫星。

2021年1月24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完成"运输者1号"发射任务。猎鹰9号火箭搭载143颗卫星进入太空,刷新了全球单次发射卫星数量的新纪录。 

上游新闻综合新华社、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科技日报、北京科技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