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金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可从三方面着力
2022-05-05 13:21:58 来源:重庆日报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近年来,金融服务“三农”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支持工具越来越丰富,实施效果越来越显著,但农村金融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融资能力不足、配套政策有待完善等短板。要提升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水平,充分发挥金融赋能作用,精准发力、靠前发力,切实加大“三农”领域金融支持,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开发农村产业链金融,探索城乡一体的价值链金融服务模式。实现农户小生产者与城市大市场的有效联结,将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农产品流通运输、城市的批发市场和终端的超级市场等各个环节进行无缝对接,形成从农村到城市、城乡一体化的产业链,是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解决农村金融服务偏离城乡融合发展方向问题,需要推进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在农村和城市之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城乡一体的价值链金融服务模式。根据农村地区特点,通过金融支持,可探索驱动四种价值链金融。一是生产者驱动的价值链模型。组建的生产者协会成为价值链发展的推动者,提供技术援助、营销和投入相联系的资金。生产者驱动的模型是从链条底端驱动,但面临两大困难:生产商可能不了解市场需求以及链条中那些更接近最终用户的需求;生产者往往难以获得融资,除非他们能找到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或能够获得融资援助。二是买家驱动的价值链模型。买方驱动模式是价值链融资的基础。采购产品流动并利用资金作为便利或承诺生产者、加工商和链条中的其他人在指定条件下向他们销售,大多数情况下,当涉及融资时,这些条件可通过合同而具有约束力。无论这些协议是否正式登记,仍然可以成为收回贷款的基础。合同农业是最常见的买方驱动的价值链模型。三是便利价值链模型。通过发展机构和其他具有社会使命的机构提供资助,促进小家庭和农业企业融入商业价值链。这些外部支持可以为小农价值链一体化和融资提供机会。便利价值链模型可以主动识别和发展价值链,从而引领脱贫地区发展。四是集成价值链模型。不仅将生产商与链条中的其他人连接起来,还通过所有权或正式合同关系整合其中的许多供应商。集成模型同时具有其他模型的许多特点,例如与多方安排、技术指导的紧密联系,并融合了价值链流动和服务的混合结构。

发展农村区块链金融,开发低交易成本和低风险金融产品。当前农户经营规模小,信贷交易成本较高,且农户信息不对称性较严重,又缺少可抵押品,农村信贷风险较高。大力发展农村区块链金融,对解决农村金融偏离农村经济中数量最大经济主体这一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存储和数据不可篡改特点,与农村金融领域对信息和数据安全、交易数据的保护要求高度一致。基于区块链技术,农村金融机构在贷款前调查、贷款中审核,可以通过电子化流程处理,同时依托区块链不可篡改的属性,能极大地提高审查质量,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效率,减少信息不对称性,为开发农村信用贷款提供帮助,解决农户缺少抵押物的问题。一是建立农业区块链节点维护与信息采集系统。以节点维护和信息采集系统为突破口,不断创新和完善区块链技术,推进脱贫地区农业区块链的发展。二是建立农村金融风险管理系统。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要加快健全脱贫地区的农村金融风险管理系统,从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完善融资机制、加强金融监管和加大“三农”投入等方面着手。三是建立农村金融产品创新的网络支付系统。以金融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完善脱贫地区农村金融产品创新的网络支付系统,提高农村金融产品对脱贫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适应性。四是加强农村金融机构现代信息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农村金融区块链应用人才。

激活农村“沉睡”资源,全面推进农村资源资本化,发挥金融促收共富作用。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农民富起来,实现共同富裕,农村金融发展也必须有效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和共同富裕。对农村地区而言,农民收入增长乏力的重要原因在于缺乏资本和投资收益。事实上,农村有丰富的土地、林地、草地、水域、“四荒地”等自然资源,但这些资源大多处于“沉睡”中,没有被激活起来。因此,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方式就是要激活农村大量的“沉睡”资源,推进农村资源资本化,让农民拥有资本,并畅通其投资渠道。一是资源股权化经营模式。将农民的现金、房屋、土地、劳动力和集体资产入股,形成经营实体,通过实体经营,农民按股分红,得到投资收益。例如浙江省何斯路村资源入股合作社,村里的水、空气、山川、土地作为何斯路村集体的基础资源入股。二是资源抵押融资模式。将农村各种资源的价值进行核算,变成可抵押品。例如福建省连江县生态资源融资案例,通过价值核算与价格评估,确定自然资源交易底价之后再导入金融与资本工具,利用抵押贷款、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方式,开展融资,并用于项目开发建设。三是资源股权化经营融资混合模式。成立村域资产管理公司,将在内部完成初次定价的资产参股或“发包”给村内不同经营主体,同时引入外来投资主体,形成PPP组合投资模式、资产证券化ABS融资模式。四是金融互助模式。通过金融互助,农民既可获得融资便利,又可以获得金融投资收益。例如内蒙古达拉特旗树林召镇的村级资金互助合作社,通过联合社或政府部门的种子资金、乡贤股、老年股、土地合作社入股、村民以资金入股等形式获得资本金。五是生态银行模式。生态银行主要依托生态权属交易实现地区性生态补偿。通过恢复、保护、新建生态资源产生生态信用,并通过交易将生态信用出售给资源开发者,实现生态产品向经济产品的转化。例如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建立了首家“森林生态银行”,试点林业碳汇,使农村生态资源价值化。

(作者系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教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