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后遗症来了!美股从“大奇迹日”暴涨到暴跌5%,市场在担忧什么?
2022-05-06 11:27:4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时间5月6日,美股三大指数遭遇重挫,结束5月份以来三连涨态势。其中,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均创下2020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5月份以来,美股曾连涨3天。

北京时间5月5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道指涨2.81%,涨932点;纳指涨3.19%,为2020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标普500指数涨2.99%。不过,今日凌晨的大幅重挫抹去了此前一天的涨幅。

“大奇迹日”回顾: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美股应声大涨

北京时间5月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50个基点至0.75%-1.00%的区间,符合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美联储自2000年以来首次加息50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美联储当下必须要先降低通胀,并且FOMC认为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是可能的,但单次加息75个基点尚未成为美联储积极考虑的选项。

鲍威尔讲话后,美股指数开始直线拉升。

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2.81%,报34061.06点;标普500指数涨2.99%,报4300.17点;纳斯达克指数涨3.19%,报12964.86点。

蹊跷雪崩:大跌原因或因美国经济形势令人堪忧

美股强劲反弹为投资者带来的欢乐仅维持了一天,在经历了前一天的强势反弹后,美国股市今日凌晨全线大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重挫逾千点。

美股的下跌,完全抹去了上一日涨幅,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也扭转前一日跌幅而再度升破3%,触及三年半最高。

美股大跌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为何加息当日不跌反涨,第二个交易日却又大跌?是市场反应太慢吗?

据证券时报报道,美国近期曝光的就业、经济、金融、疫情等政策或数据,均指向令人堪忧的一面。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陷入滞胀甚至衰退的担忧,被认为是导致市场急转直下的主要原因。

就业方面:美国就业市场依然紧张,劳动力成本飙升。美国至4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20万人,为2022年2月12日当周以来新高,预期值为18.2万人,前值为18万人。美国第一季度非农生产力初值下降7.5%,为194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市场预期下降5.2%,前值上升6.6%。

经济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表示,一些证据表明核心PCE(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达到峰值。市场此前预期,接下来两次会议上,可能会在加息50个基点之后加息25个基点,排除了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鲍威尔也称75个基点的加息并不值得考虑。但周四,美国利率期货价格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5%,芝商所美联储观察认为有83%的可能性。

金融方面:华尔街女股神凯瑟琳·伍德表示,股票和债券的大幅下跌是一个警告信号,即美联储的激进加息可能会引发金融危机。另外,美国抵押贷款利率跃升至 5.27%,为2009年以来最高。较高的借贷成本正在将买家赶出市场,美经济学家预计房价涨幅将很快放缓。

疫情方面:美国新冠疫情形势依然很严峻,对就业、经济影响不可忽视。据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已有近1300万名儿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统计,截至5月4日,美国因新冠死亡人数超百万,一些地区新增病例近日再次出现明显上升。

多国专家学者:美联储加息难抑通胀 损人不利己

由此看来,美联储其实现在是挺为难的,因为要维护的目标太多了,比如就业、比如通货膨胀、美元、市场利率、经济增长,但是这些目标不可能通过单一的加息操作就能全部完成。

据央视新闻,美国专家表示,美国通胀指数过高,难以通过这次加息得到有效抑制,美国经济极有可能陷入衰退。

当地时间5日,前美联储特别顾问安德鲁·莱文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美联储目前的加息力度不足以对冲当前严峻的通胀形势。美国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5%,涨幅刷新逾40年峰值,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无异于杯水车薪。

布莱克利咨询集团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将无法有效地抑制不断飙升的通胀率。

布莱克利咨询集团首席投资官 彼得·布克瓦:考虑到经济活动对低息贷款的依赖程度,市场对低息贷款的依赖程度,我不认为有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

布克瓦还表示,美国低消费阶层民众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已经开始表现出不安情绪。此前,他曾警告称美国消费者处在崩溃边缘,人们可能将推迟消费行为,直到物价降温,这将对美国整体经济发展产生严重的后果。

缅甸学者埃敏梭认为,在全球疫情未得到控制、国际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情况下,美联储此次加息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损人不利己。

美股多头前路或更艰难

虽然鲍威尔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频频强调“美国经济会实现软着陆”且“美国经济可以承受更严格的货币政策,我们有很好的机会重塑稳定性”,但如果从美联储70年代的抗通胀史来看,美股多头前路或更艰难。

回顾美国70年代CPI从1972年年中时不到3%上升至1974年12月超过12%;在此期间,美联储加息18次,到了1976年底,CPI降到了略低于5%的水平。然后从1976年12月到1980年3月再度飙升,而且持续了三年多,达到14.8%的峰值,为二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在此期间美联储加息次数高达32。

在第一轮物价飞涨时期,标普空头押注表现如何。 

在第二轮物价飞涨时期,空头押注再度获利,尽管远期回报相对低一些。 

如果70年代的市场表现可以借鉴,而且美联储抗通胀决心坚定,那么股市多头可能会面临挑战。

市场人士正在纷纷放弃对软着陆的希望……实际上是在说,政策会过度收紧。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什么时候会真正看到经济衰退,随后是美联储在将政策利率正常化到某个程度后,何时需要进行降息微调。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