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美国发出叫停“北溪2号”新威胁 俄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为何会分裂西方?
01-28 11:48:46 来源:上游新闻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等多家媒体2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周四(27日)明确警告说,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停止开放从俄罗斯输送天然气到西欧的关键管道——“北溪2号”,让其在海底闲置。

亚马尔-欧洲管道的一个气体压缩机站 路透社资料图

美国叫停 德国愿“继续对话”

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周四称:“我们继续与我们的德国盟友保持强有力、清晰的沟通。如果俄罗斯以某种方式入侵乌克兰,‘北溪2号’将不会推进。”这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周三的表态一致。普莱斯还表示,“不打算详细说明”如何停止该项目。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美国是否有权取消该项目仍存在疑问。虽然美国坚称将完全停止管道的开放,但德国只表示不排除对该项目实施制裁。德国外交部长阿娜蕾娜·拜尔波克表示,西方盟友正在“制定一套强有力的制裁措施”,涵盖“包括‘北溪2号’在内的”各个方面。但她补充说,她更愿意与莫斯科“继续对话”。

“北溪2号”为何会分裂西方?

“北溪2号”是一条长约12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西部经波罗的海到德国东北部。这个耗资110亿美元的项目如果建成,每年将能够向德国输送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该项目的管道工程于去年9月完工,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开始运营。它的所有者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仍在等待欧洲监管机构的批准。

报道称,美国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发出的新的警告使这个有争议的项目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美国、乌克兰和波兰对该管道表示强烈反对。美国担心这条管道会使欧洲更加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从而将柏林和欧盟的重要权力移交给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也希望管道停止。俄罗斯通过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大部分天然气。但“北溪1号”和“北溪2号”却绕过了乌克兰。这意味着,随着新管道的开通,乌克兰可能会损失18亿欧元的“过路费”。乌克兰表示,它因与西方的友好关系而受到惩罚。而波兰对没能成为俄罗斯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中转国感到不满。

报道称,“北溪2号”管道被吹捧为西方可能威胁俄罗斯的制裁,以告诉俄对乌克兰的任何“入侵”都将付出沉重代价。英国国防部长本·华莱士称,这条管道是西方可以用来对付莫斯科的“筹码”。

“北溪2号”天然气管线入口路标 路透社资料图

多年来,德国政府关于“北溪2号”的官方说法一直是该管道是一个私有的非政治的商业项目。尽管美国施加了巨大压力,包括威胁要对参与该项目的欧洲公司实施制裁,但柏林拒绝让步。一些人指责美国干涉德国的独立能源政策。

上周情况发生了变化。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被问及是否会使用“北溪2号”来应对俄罗斯的“入侵”时表示: “如果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干预,一切都有待讨论。”报道指出,鉴于取消该项目的巨大成本,它可以被视为一个重大威胁。

报道称,对俄罗斯来说,“北溪2号”管道很重要,因为它可以将天然气直接输送到欧洲,从而降低了通过乌克兰输送天然气的成本。支持对管道实施制裁的人表示,这将对莫斯科造成打击——使其收入减少,并表明欧洲不必依赖俄罗斯的能源。

但事实上,欧洲付出的代价不会小。德国急需“北溪2号”管道的天然气。它可以为2600万德国家庭供暖,并缓解德国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周三警告说:“如果要实施制裁,就不可能不对德国经济造成打击。”

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约35%的天然气依赖俄罗斯。大多数是通过亚马尔-欧洲、“北溪1号”和乌克兰的管道。欧洲的天然气市场由管道网络连接起来。多年来,大多数国家都减少了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绕过乌克兰的供应路线也更多了。

根据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数据,到去年,乌克兰主要是天然气进入斯洛伐克的中转走廊,从那里继续通往奥地利和意大利。但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会影响通过亚马尔-欧洲、“北溪1号”等其他管道的供应量。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很难忍受制裁,它会有效地切断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或者至少切断了大部分天然气供应。”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