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手术室里全是钱”,企业文化不能只顾向钱看
01-28 10:21:53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8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靠什么打破外贸发展“天花板”

中国外贸2021年“一骑绝尘”,进出口规模达6.05万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中国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已无悬念,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外贸在规模、增速双双创新高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外贸正面临着发展的“天花板”。

经济日报文章分析认为,从需求端看,今年外需增长面临两大不确定因素,一是疫情反复导致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受阻放缓,二是区域经济复苏的不均衡性导致全球系统性风险加大。从供给端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同样“危机四伏”,一方面,国际供应链加速重构,部分发达经济体追求制造业回归,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源全球配置的效率;另一方面,全球供应链紊乱及其传导效应在短期内难以彻底缓解,诸如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航运“肠梗阻”、芯片等重要元器件短缺等问题,推高了外贸企业的综合运营成本,“有单不敢接”“增收不增利”等现象可能会有所加剧。从外贸自身规律看,今年外贸有望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惯性,对此我们既要有信心也不能掉以轻心,既要未雨绸缪、提前部署,更要靠前发力、精准施策,在保订单、稳市场的基础上,推动外贸尽快突破发展的“天花板”。

“手术室里全是钱”,企业文化不能只顾向钱看

岁末年初,一条年会聚餐横幅刺痛公众神经。广东东莞一家民营三甲医院中心手术室工作人员在某餐厅用餐时,现场悬挂出“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的横幅,引发网络质疑。随即,医院发布声明道歉。

半月谈评论认为,作为企业一年一度的“家庭大聚会”,年会所倡导和传递的企业文化,反映出一个企业的价值取向。横幅虽小,价值观和导向跑偏,并非小事。尤其对民营医院这样的企业而言,价值观导向至为重要。因为民营医院也是医院,救死扶伤必须是第一职责,盈利赚钱只能是第二位的。更何况在手术室,人命关天的场所,医护人员是金钱至上还是生命至上?一念之差,决定生死,医院日常所倡导的价值理念、医护时刻铭记心间的信念在关键时刻起的作用就更加明显。企业文化并不是企业“关起门来”的事。眼睛只盯着钱的企业,忘记了脚下的路,终会在市场上栽跟头并被人们迅速抛弃。

“红包营销”难替平时功夫

从历年效果看,在“红包雨”的刺激下,短期内,撒钱企业的获客量、流量等营销指标确实会激增,但这种营销指标的稳定性、常态性却并不确定。往年,在春节“红包雨”结束后,不少用户会归于沉寂,甚至会注销。即便有一定比例的用户留了下来,但如果平台企业平时做得不到位、不够好,春节“红包雨”营销的常态转化率也有限。

企业要争夺用户和流量,扩大影响力,关键还要把功夫下到春节红包之外,踏踏实实下好日常营销的“细雨”,瞄准用户的需求,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维护用户的权益,提升用户的体验,让用户得到常态的便利和实惠。尤其是购物类、消费类平台企业,更应恪守诚信底线和法律底线,注重保障商品、服务的质量,摒弃各种营销套路,给消费者营造诚信、透明、安全的消费环境。

职工就地过年,权益不能“打折”

北京青年报评论认为,企业如果安排就地过年的职工春节期间加班,应当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足额支付加班工资。职工选择“留下来”,不意味着春节期间一定要加班。按照部分职工的想法:忙碌一年,希望能在春节期间好好休息。尊重职工的休假意愿,也是企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不“打折”的应有之义。至于企业以发放春节红包、过节费、各类补贴等手段,作为对就地过年职工的安抚、慰问和鼓励,这属于福利性举措,与支付春节期间的加班工资不冲突,也不能互相替代。企业对此要讲明属性、厘清边界,切不可张冠李戴,悖逆法规。

调查显示,留守职工普遍希望,“最好食堂别关门,让大家吃上热菜热饭和丰盛的年夜饭”“宿舍确保水电煤空调正常运转,平时有的清洁打扫服务也能在春节期间继续保持”“开放单位或社区娱乐设施,让过年不孤单”“适当安排加班,让职工增加点收入”。这些既事关职工春节期间正常的生活安排,也有利于满足职工合理的精神诉求,是保障职工权益的题中之义,因此同样不能“打折”。

男孩被狗咬死,狗主人被刑拘是警示

邯郸13岁男孩在失踪3天后,遗体终于被找到。而悲剧背后的真相,更让其父母悲痛欲绝,竟然是被4条恶犬活活咬死。这起由违规养犬引发的悲剧,狗主人自然脱不了干系。狗主人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刑拘,将“代狗受过”付出巨大代价,可以说完全活该!

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应当承担法律责任,除非动物饲养人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则可以免责。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条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从刑事案情看,导致了男孩被咬死的恶劣后果,情节较为严重,狗主人或将被判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可谓“代狗受过”,纯属咎由自取;从刑事附带民事责任看,狗主人还要赔偿死者的赔偿金、丧葬费、家属精神抚慰金及其他等费用,也将是一笔不菲的数额。天府评论认为,如此严重结果,恐怕是狗主人从来都没有想到过的,会让其悔不当初,教训十分惨痛。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