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上市公司祭出回购“法宝”,彰显对未来发展信心
01-28 09:16:50 来源:证券日报

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回购是上市公司彰显信心的重要举措,可向投资者传达业绩稳健、现金流充裕等多重信息,是维护股价稳定的重要工具之一。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月27日,2022年以来,A股共有162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回购,回购金额59.9亿元。数据同时显示,今年以来,共67家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目前,1家实施完成,6家正在实施,7家通过股东大会,53家正处于预案阶段。

从上市公司发布的回购计划来看,目的主要有两个:其一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

结合上市公司2021年业绩来看,很多公司表现不俗。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截至笔者截稿,100家发布业绩快报的公司中,有80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这是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未变的最好诠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月1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突破11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8%。

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为各行业带来良好景气的同时,也必然会提振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这是A股保持稳定运行的根本基础。

其二是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调动公司核心骨干员工、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团队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促进公司健康稳定长远发展。

以科创板公司为例,笔者注意到,一些公司在披露股份回购进展的同时,也披露了股权激励计划案例。结合披露的股权激励计划内容看,不难发现,多数公司的授予价格与当前股价相比折价较多,通过激励留住核心人才的意图明显。

人才是上市公司的宝贵财富。通过让员工持股,可使得员工参与公司的利益分享机制和经营决策机制,真正地让员工拥有“主人翁意识”,在工作中更全情投入。这对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

上市公司积极抛出回购计划是好事。但需要注意的是,也需防范某些上市公司的“忽悠式”回购。从过往情况看,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

这就要求上市公司要真正将实施回购落到实处。如果只表态,到最后不了了之,一方面会对公司带来负面影响,被市场贴上“不诚信”的标签,影响公司声誉;另一方面会影响投资者信心,降低公司在投资者心中的公信力。所以,这就要求上市公司在回购完成时,要及时披露信息;若未能完成,也要说明具体原因及将会采取的相关举措。如果既不披露进展也不说明原因,一旦被查实是“忽悠式回购”,必然会受到相应处罚。

作者:择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