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长沙高档小区民间组织“栋长联盟”被控告到扫黑办,遭举报夺权上位卖车位获利112万
01-26 20:02:16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湖南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街道藏珑湖上国际花园小区数名业主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反映:该小区的非法组织“栋长联盟”部分成员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通过出售小区地下车位获利112万元,在2021年6月该小区首届业委会成立后,原“栋长联盟”主要成员进入业委会,抢夺小区业委会公章,致使业委会无法正常履职。 

“不可能收那么多钱,我们是一个民间组织,即使存在(获利112万),也不违法。”1月25日晚间,原“栋长联盟”主要成员、现藏珑小区第一届业委会副主任汤继军介绍,“栋长联盟”没有向民政部门申请备案,“因为没有对外。”

1月19日上午,长沙开福区政法委一名分管副书记向业主表示,针对居民反映线索,该委将联合住建、街道、派出所等单位进行核查。

▲位于长沙市开福区马栏山文创园核心地带的藏珑小区,系长沙市区的高档楼盘之一。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业委会选举“流产”,“栋长联盟”上位

藏珑湖上国际花园小区系长沙市区的高档小区之一,地处长沙马栏山文创园核心地带,居民2万余人。

洪山桥社区提供的资料显示,2014年8月,藏珑小区向街道递交成立业主大会的申请书。2015年1月15日成立藏珑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2016年1月18日-2月4日9名业主委员会候选人进行张榜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反对意见。2016年4月5日,洪山桥社区收到72位业主联名质疑,提出此次选举前期宣传工作不到位、要求增补候选人等意见。2016年8月,业委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公示,其中包含律师、财务等共计13人。公示期间,李肃朝等19名业主联名向洪山街道提交公开反对信。2016年9月24日,洪山桥社区召开藏珑小区居民代表征求意见大会,会上,汤继军、王勇等多名业主公开反对已公示业委会筹备组人员、业委会候选人,理由是他们不能代表广大业主意见。

在此情况下,因业主内部意见存在分歧,此次业委会“流产”。

此后业主们发现,一个以汤继军、李肃朝为首的“栋长联盟”诞生了。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汤继军、李肃朝于2016年购买藏珑小区的二手房,成为该小区业主。

藏珑小区业主介绍,“栋长联盟”并非代表广大业主利益的组织,最开始仅仅起传递信息作用,后来还刻了“藏珑湖上国际花园栋长联盟专用章”,并设计了组织图案。“小区维修基金使用等,都是通过‘栋长联盟’盖章签字。”

▲藏珑小区“栋长联盟”刻制的公章及名称标志。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栋长联盟”主要成员汤继军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因为业委会没有成立,所以由“栋长联盟”暂时代替业委会行使业委会职能。栋长是经过社区认可的,整个小区有3000多户其中2000多户签字参选栋长。“栋长联盟”没有向民政部门申请备案,“因为没有对外。”

汤继军提到,过去没有成立业委会,物业公司修个水管,报价几十万,修电梯最高一次花17万,“栋长联盟”对小区维修基金监管起到了一定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至2020年,通过“栋长联盟”盖章开支的经费包括维修基金、公共收益等,其中部分公共收益用于修复漏水点、购置办公家具,还有的用于请风水师对小区进行祈福等。这些开支中,除小区前期物业长沙双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盖章外,有的加盖了“栋长联盟”印章,有的仅有汤继军的个人签字。

▲2020年12月19日,双瑞地产发布公告称,2018年至2019年期间,其向“栋长联盟”部分成员发放车位销售结算“佣金”金额共计112万元。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栋长联盟”被指靠卖车位获利112万

2020年12月19日,一条涉及藏珑小区多名“栋长联盟”成员的消息在小区流传。此时,正值藏珑小区第一届业委会筹备选举期间。

藏珑小区开发商长沙双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双瑞地产)在发布公告称,2018年至2019年期间,车位销售结算“佣金”金额共计112万元,其中60.9万元通过转账方式支付给汤继军等人。其中,现金转账方式付给汤继军20.1万元、杨菊兰10.4万元(汤继军的直系亲属)、张清来12.4万元(汤继军爱人);李肃朝4万元、梁艳红(李肃朝爱人)2万元、贺嫦娥(王勇爱人)2万元等。51.1万元通过5个车位抵偿方式给予“栋长联盟”成员中3名成员,其中李肃朝2个普通车位A区-1026、A区-1027,张清来(汤继军爱人)2个普通车位B区-1043、B区-1044,王勇1个子母车位B区-2532。

双瑞地产公司表示,他们支持广大业主依法维护权利,如汤继军先生或其他人认为公司有造谣诽谤、破坏选举或其他侵权行为,支持其通过法律途径起诉,公司一定积极应诉并要求公开审理。

上述公告信息还抄送至洪山街道办事处、开福区住建局等单位。

记者了解到,2018年10月至2020年1月,双瑞地产通过“栋长联盟”出售车位累计数量为100个。

对此,汤继军以个人名义在小区业主群发布声明称,强烈谴责双瑞地产用卑劣手段造谣、诽谤,破坏选举;本人已聘请律师将向法院起诉双瑞地产的侵权行为;向派出所报案,申请刑事立案追查造谣、诽谤当事人的法律责任;本人和亲属未收取双瑞地产一分钱车位销售提成款;望全体业主积极参加选举,不要让坏人计谋得逞,如果本人有失职行为,将自动退出业主委员会选举。

“(栋长)不可能收那么多钱,我们是一个民间组织,即使存在(获利112万),也不违法。”汤继军说。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10月30日,汤继军以爱人张清来名义与双瑞地产签订场地临时租赁合同,双瑞地产将藏珑小区2-6栋1单元负一层栋地下室(面积共计82平方米)免费出租给张清来,租期30年。

“我们是从开发商老板的弟弟手上拿的,付了12万元租金。”汤继军说,因为当时是现金支付,“吃亏就吃亏在这里。”他还提到,很多业主搞了这个(租车位),“当然也不排除栋长身份的业主。”

1月19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藏珑小区2-6栋1单元负一层栋地下室看到,该地下室被改造成2层,下面一层系菜鸟驿站经营场所。菜鸟驿站负责人介绍,此前为妈妈驿站,他们是转租过来的,年租金4万多元。

▲藏珑小区2-6栋1单元负一层栋地下室用于经营菜鸟驿站,店主称其年租金为4万多元。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业委会副主任被指“霸占”公章遭控告到扫黑办

据了解,2021年4月30日,藏珑小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成立,同年6月3日,业委会在开福区住建局备案。此次当选的业委会成员共有9人,其中主任为高静,副主任为汤继军、陈兵。

“起初他(汤继军)觉得我好控制,就推选我为业委会主任,并不如他所愿配合他。”1月19日,高静向记者透露,在此情形下,她和汤继军两人在业委会成立不到一个月就出现“裂痕”。后来,汤继军“霸占”了第一届业委会的公章。

高静介绍,为防范汤继军利用业委会名义“乱作为”,经商议,2021年9月1日,他们通过省级媒体发布《遗失声明》,声明第一届业委会公章作废。“这么一闹,业委会还怎么正常工作?”

对于上述情形,汤继军有不一样的说法。

“我当时(当业委会主任)呼声很高,但我不想当主任,过去做了那么多事,很累,所以就拒绝了。”汤继军说,“当时高静也是栋长,又是党员,大家认为她有能力,我就推选了高静、陈兵当主任、副主任。”

汤继军说,业委会成立后,由于高静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成立一个月,“什么都没做,任何事情都没开展,甚至连业委会的牌子都没做好,内部对她意见很大。”

“我是很想帮她开展业委会工作的,私下里也教她怎么做,但高静是个争强好胜的人。”汤继军说,“后来我提出,要不我来带大家先搞一段时间,当时她还同意了,但后来反悔,内部开会干起来了。”

汤继军说,自己后悔参与物业管理,“这辈子、下辈子都不想管这档子事了。”他表示,他们也在搜集证据,对诬告的事进行起诉。

1月25日,就业主们投诉举报的相关事宜,上游新闻记者致电李肃朝,对方未接听,去短信未获回复。

据了解,1月6日,文柏富、高静等业主将搜集材料制作成册,联名向开福区扫黑办控告汤继军、李肃朝等涉嫌恶势力犯罪。

1月19日,开福区扫黑办主任听取了业主意见,开福区政法委一名分管副书记表示,他们正在对业主反映的线索进行核查。

1月25日,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开福区委办公室通过网络问政平台答复业主称,开福区扫黑办已受理相关材料,正在按程序进行甄别核定。一旦发现违法犯罪行为,他们将严肃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实习生 朱文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