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多措并举推动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
01-27 08:43:16 来源:重庆日报

2022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大力发展生态渔业,是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的内在要求。近年来,长寿区将渔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增长极,以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区为抓手,以渔业绿色发展为主线,统筹谋划、加大投入、重点推进,健康生态渔业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以特色效益农业体系为支撑,充分发挥渔业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生态渔业。为进一步推动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振兴特色产业,提升农业综合效益,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培育新型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和项目扶持等方式,强化渔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发展大型水产养殖龙头企业,各类渔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一方面,创建“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渔场、养殖大户建立稳定合作关系。通过构建“渔业专业联合社+渔业合作社+基地+农民”“龙头企业+基地+农民”“龙头企业+家庭渔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民”等多种形式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社会资本、先进经营理念等生产要素进入渔业产业,实现先进技术的推广运用,形成产业的示范带动效应,提高渔业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支持水产品电子商务建设,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扩大市场占比。积极引导健康消费新时尚,支持产销、餐饮一体化服务,开发系列化高档水产加工制品,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坚持政策引领,积极加大资金投入。生态渔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和资金的扶持,也离不开社会资本的投入。近年来,长寿区对生态渔业进行重点扶持,通过政府投入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的发展模式,整合各类涉渔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有效解决了过去渔业发展投入不足和投入分散等问题,为生态渔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一方面,要明确农业项目和政策资金向渔业重点倾斜,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创建主体配套资金投入;另一方面,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多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建立政府引导、生产主体自筹、社会资金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支持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尾水和废弃物处理等环保设施用地,落实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用水用电优惠等政策。通过整合一批资源,延长一批链条,形成一套模式,实现一批突破,打造一个响亮品牌,形成一套标准体系,培育一批有情怀、有实力、有活力、有话语权的渔业产业主体,高质量推进渔业发展。

强化科技支撑,建立长效机制。科技是渔业发展的支撑力。生态渔业的发展首先必须以科技为依托,强调渔业养殖新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依托西南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积极开展绿色养殖技术模式集成和示范推广,发挥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作用,着力解决制约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提升养殖设施和装备水平,大力实施池塘标准化改造,推广池塘“一改五化”生态集成技术,完善循环水和进排水处理设施,支持“鱼菜共生”、生态沟渠、生态塘、潜流湿地等尾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探索建立养殖池塘维护和改造长效机制。鼓励水处理装备、集装箱养殖装备、池塘循环流水养殖装备、养殖产品收获装备等关键装备推广应用。推进智慧水产养殖,引导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水产养殖生产深度融合。

大力引进新品种,着力打造优势品牌。特色是渔业发展的生命力。按照“前端抓好科技支撑、中间抓好生产组织、后端抓好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促进生态渔业高质高效发展。一方面,顺应自身特点,抢抓发展机遇、开拓创新。以长寿湖、大洪湖天然生态增殖渔业为核心,辐射带动发展黄颡鱼、泥鳅、翘嘴红鲌、岩原鲤等名优品种,积极引导渔业养殖业主推行无公害、绿色、有机水产品生产标准和技术规程,做好生态商品鱼基地“无公害、绿色、有机水产品”申报认证,着力打造“长寿鲜鱼”系列品牌。另一方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深化养殖结构,大力推广名特优新鱼类养殖。重点引进推广斑点叉尾鮰、湘云鲫、胭脂鱼、大口鲶、中华绒螯蟹等名特优新品种,使名优鱼类养殖比例逐年增加、水产养殖效益逐年提高,初步形成“花白鲢等四大家鱼稳中向好,名特优品种异军突起”的渔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加大专项技术培训力度,坚持人才驱动渔业发展。人才是渔业发展的驱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人才引育高端化、人才服务精准化,打造一支留得住、懂技术、能干事的技术人才队伍,为生态渔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一方面,积极引进高校、科研单位专家学者服务渔业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建立渔业技术人才培训体系,依托新型职业农民水产养殖培训班和农业实用技术大培训,积极宣讲水产养殖污染防控相关政策,培训池塘鱼菜共生立体种养、稻鱼综合种养、池塘内循环微流水养殖等绿色技术以及科学投饵、合理使用渔药等技术,为助力生态渔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作者:肖亚成 钱桂姿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