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蚂蝗梁”还是“蚂蟥梁”?同一地点两种写法
12-24 07:23:11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近日,田先生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反映,蚂蝗梁这一地名使用不规范,多处地图标注同时存在“蚂蝗梁”和“蚂蟥梁”。即将通车的轨道交通九号线,车厢线路也有两种标注。既然是同一地点,为何又有不同的写法呢?

02992b7e576046efa1596e7e4b7a9a71_750x0

同一地点,线路标识出现两种写法。网友供图 华龙网 发

记者打探

同一地点两种写法

带着田先生的疑惑,12月22日,问政记者来到蚂蝗梁一带进行现场打探。

微信图片_202112231808053

公交站牌使用“蚂蝗梁”。华龙网 郑家一 摄

微信图片_20211223180805

公交线路名称为“蚂蝗梁”。华龙网 郑家一 摄

蚂蝗梁公交站,无论是公交站牌,还是线路名称,都写着“蚂蝗梁”几字。然而,在距在公交站仅三分钟步行路程的中铁二十一局一公司蚂蟥梁项目部,却使用的“蚂蟥梁”作为项目名称。

谁是“李逵”?

江北民政局释疑

现场,蚂蟥梁立交改造工程正在施工,项目部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之所以使用“蚂蟥梁”,是按照项目审批文件来的。

微信图片_202112231808051

蚂蟥梁项目部标识。华龙网 郑家一 摄

微信图片_202112231808052

蚂蟥梁项目部标识。华龙网 郑家一 摄

十字路口,一位提菜等待红绿灯的六旬老太告诉问政记者,她从小在这里生活,印象中一直使用的是“蝗”字。

问政记者遂向江北区民政局咨询,工作人员介绍,原来,这里有一座蚂蝗山,因形似蚂蝗而得名,加上周边水田里有许多蚂蝗,所以此地叫做蚂蝗梁。在汉语中,作为昆虫的含义,“蚂蝗”和“蚂蟥”都可以使用,没有对错之分,所以如今两种名称都在使用。

能否规范?

市民热议 主管部门正商议

发帖人田先生是一名专注交通领域的自媒体从业者,他认为,地名代表一个地区的形象,应该统一规范。

“两种写法都表达同一个意思,这并没有什么影响。”中铁二十一局一公司项目部保安黄先生(化名)告诉问政记者。

蚂蝗梁公交站旁的汽修店店主蒋女士(化名)称,这条街的门牌号都是建新西路xx号,没有使用“蚂蝗梁”作为门牌名,所办理证件倒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蒋女士认为,也许送快递会送错,还是统一一下为好。

蚂蝗梁还是蚂蟥梁?傻傻分不清楚,主管部门将如何处理呢?江北区民政局对此回应:就蚂蝗梁地名争议问题,是否规范、如何规范?区民政局正在商讨之中。对网友反映的9号线线路名称不统一的问题,重庆轨道九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派人核实处理。

华龙网 王静 郑家一

原标题:谁是真“李逵”?同一地点两种写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