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蓝朋友”每天在干啥?奥运冠军李雪芮带你沉浸式体验
11-19 20:34:40 来源:上游新闻

能承受1000摄氏度高温的消防避火服长啥样?

帅气的“蓝朋友”每天是怎么训练的?

11月19日,由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主办,沙坪坝支队承办的“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消防主题活动邀请了一位特别的嘉宾。

42_副本.jpg

自今年11月9日担任重庆消防宣传公益使者以来,重庆籍奥运冠军李雪芮就积极投身于消防安全宣传服务。这次她走进沙坪坝区消防救援支队虎溪特勤站,沉浸式体验基层消防“蓝朋友”们的日常工作,连连说“好辛苦”。

李雪芮见识“蓝朋友”十八般武艺

43_副本.jpg

你知道消防员全副武装,整套装备有多重吗?告诉你,80多斤!一个普通人穿这么厚重的装备,还能走得动路吗?

现场,李雪芮好奇地试穿了整套灭火战斗服。当消防员告诉她接到警铃后下楼、穿衣服、整理装备、出车一共需要在45秒内完成时,李雪芮表现出了惊讶与敬佩,并自嘲说:“那我这个速度肯定不合格。”

44_副本.jpg

消防员在应对不同的事故灾害时,需要不同“防御力”“防御类型”的服装,从而对自身起到一个有效的防护。

除灭火战斗服外,还有隔热服、防化服,能承受1000摄氏度高温的避火服等,李雪芮也是一一进行详细了解。

45_副本.jpg

提到消防车,大家最熟悉的就是灭火的水罐车,但你听说过涡喷消防车、举高喷射消防车吗?随着消防装备建设的快速发展,消防队伍在以往的水罐消防车、抢险救援车基础上,扩充了很多针对性、战斗力更强的“高精尖”消防车。李雪芮现场登上消防云梯车,上升到二十米多的高空体验了一把消防员登高救火。

消防员都有些什么技能?除了救火还是救火吗?实际上,消防员们会的远比你想象中的多——在电灯泡上切割铁丝并保证灯泡完好无损,手提两盘消防水带快速穿越独木桥,操作无人机飞跃障碍网和龙门架......李雪芮也沉浸式体验了“救生抛投器”与“绳结逃生法”,看得出她对每样“技术”都很感兴趣。

消防员“挑战”奥运冠军 

都说消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虎溪特勤站内,除了整齐划一、纪律严明的队伍外,还有2个“萌萌哒”的体验馆:一个是供3-8岁小朋友学习消防知识的少儿体验馆,另一个是给9-12岁学生学习体验的青少年消防体验中心。在这里,李雪芮变身“小小消防员“,体验了不同的模拟灭火场景。

46_副本.jpg

听说李雪芮要来到站里,虎溪特勤站的羽毛球爱好者消防员早已蠢蠢欲动,“斗胆”向奥运冠军发出了挑战。一对一自然毫无悬念,李雪芮甚至基本上站在原地都能轻松接球。两名消防员组成双打组合对抗李雪芮。

虽然占据了顺风优势,但是在奥运冠军强大气场和精湛技巧下依旧败北。不过,他们在比赛结束后获得了李雪芮签名的球拍,也算是“皆大欢喜”。

47_副本.jpg

“平时都只是在新闻报道中看到消防员,知道他们都很辛苦。今天来到消防站看到大家训练,亲身了解到消防员真实的工作和生活,才真正体会到他们的不易。”结束体验后,李雪芮说,作为运动员,训练很辛苦,一周休息半天,但消防员一年365天都丝毫不能松懈,只要有需要他们随时都会出现。

“消防员在保护我们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护好他们。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多了解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减少意外,人人平安。”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纪文伶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