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投资百千万的警匪戏? “剧透”带你出戏!
11-13 14:54:01 来源:@重庆刑侦总队

@重庆刑侦总队 消息,近日,有市民被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手法诈骗,损失金额巨大。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再次梳理此类手法,并逐一点评,提出防范策略。

这是一场投资巨大、

情节丰富、跌宕起伏的大戏。

我要做的,却是剧透,带你出戏。

这是一篇有点长的文章。

如果你付出一点耐心,

挽回的可能是几十上百、甚至上千万。

你是否接到过说你涉案的电话?

你觉得自己被冤枉了,

而努力去争辩。

你是否在“警察”的引导下

登录了一个网站,

你的通缉令忽然出现在你眼前?

此时的你,

是否呼吸急促、心急如焚?

你是否认为

你的钱只要在自己的卡里就很安全?

只要不往外转款,

钱就会安全的存在于

所谓的担保账户中?

如果以上你都回答是,

那么很不幸,

我要回你一个大大的NO!

这一顿操作下来,

你百分百是遭遇了

冒充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

而且还已经上套被骗!

接下来请跟随笔者一步一步去回看你所遭遇的这场大戏!让我们来解析其中的漏洞和破绽。

剧本人设:

有一个叫“小明”的你,

女性,年届中年以上,

因此你生活秩序规整,

虽不一定大富

但也有一定经济基础,

而且你非常在意和紧张

家庭的稳定和家人的安危。

第一场

某天,你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可能是“警察”的,也可能只是一个“通讯运营商”工作人员,或者是某“金融部门”工作人员——然后,他们会严肃地询问你,是否在某某地方(肯定不是你所在的城市)使用过某张电话卡或银行卡?不管是电话卡或银行卡,总之这张卡是涉及一个洗钱大案(或者是其他案件)!

你肯定是没有听说过这张“子虚乌有”的卡,于是你连连否认并准备挂电话。他们虽然很严厉但是也很为你着想,分析你可能是身份信息泄露了,但是因为涉及大案,肯定要调查才能洗清嫌疑。如何洗清?找警察!

如果来电人是其他部门工作人员,这时他们会帮你转接某公安局专线或给你一个警方人士的联系方式。如果来电人本来就是“警察”,此处省去该环节。

第一场的“请君入瓮”到此完成。

有时候剧情会有升级或微调,但是不管怎样,这一场要告知你涉案,及完成与“警方”建立联系。

剧透分析!!!

一,不管来电人是谁,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身份都是自称的!二,公安局和运营商或金融部门或者其他行政部门之间,没有直接转接电话这一说法!

陌生人来电怎么可能说什么就信什么?都不核实吗?小明你太单纯了!遇到跨部门转接立马挂掉,这一定是诈骗!如果不是转接而是给你一个警方联系方式,也不符合常理,如果有疑问一定请拨打110或96110咨询!

第二场

接下来和你联系的“警察”或“检察官”,或“专案组组长”,会在微信或QQ上用“警官证”、“警服视频”等等打消你对他身份的怀疑。

然后,他们会给你一个网址,或者链接,打开后是一个貌似非常官方的网站,输入他们告诉你的案件编号和你的身份证号,就会出来一张你的拘捕令或者通缉令!

据他们透露,你涉及的案件非常重大,影响了很多人、结果很恶劣!你如果不能自证清白,不仅你自己,你的家人都可能被牵连!

看到通缉令上自己和家人的照片,你惊慌不已,思考着是不是找个人问问。“警官”们立即贴心地提醒你,“你所涉的是超级大案,一定要保密,不能告诉任何人!甚至,你们当地警方也有人涉案,他们可能会上门找你,说你遭遇诈骗!你一定不能相信他们,对他们什么都不要说!如果泄密,后果非常严重,你全家都会被牵连!”

于是,你没有对家人透露一丝半毫,独自背负起这个“秘密”,被浓浓的恐惧所笼罩,越想越可怕……

你发现真的有当地公安民警找上门来,说你可能遭受诈骗。想到网上“警官”们说的泄密“严重后果”,你对提醒你的本地公安民警矢口否认,说你没有接到过什么电话,请他们不要再打扰你……

第二场的“拖你下水”完成。从最开始的将信将疑,到下水后被对方的话隔离在一个人的空间里独自挣扎,越陷越深。

剧透分析!!!

作为要求你对一切人保密的执法机关,他们是不是“透露”得太多了点?如果所有被通缉的嫌疑人都可以像你这样“打商量”执行,那通缉令还有权威吗?遥远的没有见过面的他们你都相信了,为什么实实在在的站你面前的本地公安民警不能相信?

微信或QQ里的警官证和警服照、警官视频,都是可以伪造的,通缉令、受害人住院或死亡证明都是可以PS的,所谓官方网站也可能是钓鱼网站……

所以,不管发生了多大的事,不要电话那头、网络上的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多和家人商议,多向相关部门核实!

第三场

被吓坏了的你,按照“警官”或“检察官”或“专案组长”的要求,每天微信报到,证明你的规矩;面对家人亲友的询问,你三缄其口、“严格保密”!

但这些远远不够证明你不涉案,“警官”们提出最关键的一条,需要查证你名下的账户是否合规,而查证的方法要么是将你的资产转到他们提供的“安全账户”里;如果你不放心,也可以你自己新办一个卡来作为担保账户,但是这个新办卡要在“警官们”的指导下办理,比如换手机,比如安装APP,删除程序等等……

于是,按照他们“耐心”的远程指导,你买了新手机,申请了新微信,办了新银行卡……为了证明你具备经济实力,不会去参与洗钱或其他犯罪,你往“安全账户”或新办的银行卡里打入一笔又一笔资金,甚至自己的钱转完了又去借钱来转,反正“警官”们说验证完后都会返回来的,而如果不转款担保,通缉令会马上生效,甚至会祸及家人……

第三场“诈骗得逞”缓缓落幕。最后剩下你茫茫然四顾,一直陪着你演对手戏的“警官”们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不见了,而所谓担保账户里的钱款也杳无踪影。

剧透分析!!!

如果一切罪行都可以通过转账来自证清白,那还需要公检法机关做什么?虽然是自己名下的卡,但是按照对方的指导操作的,你的手机你的卡早已不仅仅是“你的”!

随着诈骗手法的千变万化,这出大戏的第一场第二场都有可能被简化或改头换面,但是为了实现他们诈骗钱财的目的,第三场一定不会少!

所以,不管前面陷入了怎样的信任泥泞,在提到安全账户、担保账户、或需要你新办卡转账自证清白时,切记一定一定要清醒了!

图片

划重点

冒充公检法的关键词:

骗取信任(例如用视频电话聊天,通过剪辑配音的真警察视频取得受害人信任);

精神施压(PS出来带名字的通缉令、冻结文书、涉案人住院证明、死亡证明等,证明案情重大、牵涉面广);

干扰免疫(提前预设当地民警预警环节,以当地公安涉案为由要求保密,提前形成预警“免疫”,避免旁人干扰使当事人醒悟);

木马程序(远程操作受害人的银行账户,配合话术,让受害人在无感知的情况下将钱转走)。

图片

跨部门不会直接转接电话!

公检法机关办案或办理相关事务

都不会只通过微信、QQ等

即时通讯工具联系当事人,

也不会在要抓捕你之前还通知你!

更不会要求你转款来自证清白,

哪怕是转到你自己名下新办的卡!

图片

我知道看戏时太冷静没意思,

但如果入戏太深的代价

是你几十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钱财,

是你安稳幸福的生活……

还是做一个冷静理智、置身事外的人吧!

图片

有任何疑问,请拨打110或96110咨询!

96110的来电一定要接听,这是全国反诈预警专线!

原标题:投资百千万的警匪戏? “剧透”带你出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