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知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张方震去世,罗中立、高小华、程丛林、庞茂琨、何多苓都是他的学生
11-13 14:03:02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3日上午,四川美术学院发布讣告证实,该校教授、知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张方震于2021年11月13日晨去世,享年87岁。

微信图片_20211113140413.jpg

张方震

“何多苓和庞茂琨,造型能力特别强;罗中立、高小华和程丛林,创作能力特别突出。”作为罗中立、高小华、程丛林、庞茂琨、何多苓等一大批从四川美院毕业并享誉全国的艺术家的老师,张方震多年前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这样点评自己的学生。

微信图片_20211113140420.jpg

张方震代表作《百万农奴站起来》

根据四川美术学院11月13日发布的讣告,张方震生前为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原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党支部书记。他1934年出生于重庆,1959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后留校任教。曾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进修。曾任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油画教研组组长、四川美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是四川美院油画专业“学科带头人”之一,并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微信图片_20211113140423.jpg

《苍山晨韵》125x110cm

在长期从事油画创作与教学过程中,张方震教授为“四川画派”的形成和油画专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95年3月31日退休。

《藏北牧群》60×80cm

《草原晨吹》60x80cm

同时,据介绍,张方震多次承担全国性美术创作任务。曾受中央文化部委派(专家组)西藏创作大幅历史画《百万农奴站起来》,受石油部委托创作《英雄的32111钻井队》等。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美展并获奖,其中《血染的原野》获“全国名家邀请展”金奖,《峡江两岸》获“全国美展”优秀奖,在中国台湾举办“张方震油画展”等。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