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东京残奥会冠军廖克力:首先要感谢自己 马龙是我偶像
11-12 19:52:2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东京残奥会,他夺得乒乓球男子一金一铜两枚奖牌。5岁时的一场意外,让他的人生瞬间改变。面对残酷命运,他从来不曾屈服。《重庆专访》对话2020东京残奥会冠军、中国残疾人乒乓球国家队队员廖克力,看他如何用永不言弃的精神,成为人生的强者。

2021年9月3日,在东京残奥会MT6-7级决赛中,廖克力和搭档闫硕一举击败英国组合,夺得金牌。这也是重庆选手在东京残奥会上斩获的首枚金牌。廖克力在随后的男单比赛中又摘得一枚铜牌。

在结束了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的比赛之后,我们见到了又获得一金一银两块奖牌的廖克力。他要带着我们回到他乒乓梦开始的地方。

位于宋庆龄故居旁的这家乒乓球馆,就是廖克力小时候练球的地方。

启蒙教练林萍君见到久未见面的廖克力非常激动。

记者问师徒二人谁会赢?两人都说对方会赢。

记者 聂莹: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那场比赛是赢得轻松还是艰难?

廖克力:相对来说要轻松一点,因为对方整体实力跟我们比起来还是有一点差距。但是毕竟是决赛,大家都不敢大意。

聂莹:我看前两局其实比分咬得很紧。

廖克力:对,因为双方都在试探对手,而且都会有一点紧张,在处理球方面还没有打得很开。

聂莹:那场比赛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和英国选手相比,我感觉他们的行动要更自如一些,感觉你们的难度会更大一点。

廖克力:对,从直观上来讲,他们的身体条件可能跟我和闫硕比起来,可能移动方面要更轻松一点。在场上两个人实际上就要当一个人来打,然后两个人这种不管是接球打球这种合二为一,合成一个人去打,就会更流畅、更连贯一点。所以进入这种状态以后,其实两个人的水平就发挥出来了。

这并不是31岁的廖克力第一次站在残奥会的赛场上。2012年的伦敦和2016年的里约,廖克力都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

廖克力:就是觉得为什么打了这么多年还是拿不到金牌呢?也会怀疑自己,老会问自己为什么坚持了这么久还是不行呢?

聂莹:其实你内心深处还是不想放弃,毕竟都练了这么多年了。

廖克力:对,已经练了这么多年了,再试一试吧,再尝试一下,看到底行不行。

聂莹:这块金牌对你来说的意义是什么?

廖克力:对我来说,将近20年的训练和努力,实现了我自己人生的价值,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人生当中一种鼓励,在接下来的道路上,我可能会走得更自信,更好一些。

永不放弃,或许对于廖克力来说,是从小他就必须去面对的选择。在廖克力5岁那年,他和父亲在乘坐电车时,遭遇电杆脱轨打在了路边的变压器上,小克力不幸被高压电流击中,导致右手高位截肢,在进行了十三次手术后,才保住了残缺不全的左手。

聂莹:那场灾难发生的时候你还很小,你开始记事之后你最深的记忆是什么?

廖克力:比较失落,也有比较低迷,因为从一个健全的小朋友,突然一下子失去了手臂,然后那种身体上的落差感就是很强,就会感觉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聂莹:你记忆最深的不是肉体上的痛苦,而是精神上的这种痛苦。

廖克力:对,就会觉得很自卑,因为跟别的健全的小朋友相比,比如好像就缺少了一些东西,就心理上那种自卑那种落差感觉特别强烈了。

在父母的鼓励下,廖克力慢慢学着用左手吃饭、写字。8岁时,他进入重庆市巴蜀小学学习,这个倔强的孩子,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廖克力和小学班主任、巴蜀小学退休教师李静勤视频通话 

李老师说,廖克力从小就乐观开朗,而且不怕吃苦。各科作业都要求和其他同学一样认真完成。而且廖克力还主动要求担任班里的劳动委员,几乎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

聂莹:老师记忆最深的就是你常挂在嘴边的三个字:“我能行”。为什么不需要大家的帮助?

廖克力:因为可能从骨子里面,还是有点那种倔的性格在里面。我除非特别需要帮助的时候,我才会开口告诉人家需要帮助,但是不是特别需要的时候,我还是自己能做的,想办法,想尽一切的办法去搞定它。

小学五年级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廖克力接触到了乒乓球,认识了他的启蒙教练,曾经带过残疾人参加全国比赛的林萍君,由此开启了他的乒乓球人生。对廖克力来说,打球之初最大的困难就是握不住球拍,只能用绳子将球拍绑在左手上。

廖克力的特制球拍

廖克力:当时抓不住拍子经常老飞拍,拍子是木头的,然后经常会把手指磨破磨出血。

聂莹:虎口这个地方吗?

廖克力:对,经常磨破。

聂莹:那得多痛啊?

廖克力:肯定会很疼,但是就咬牙坚持。

击球时,需要身体在快速移动中保持平衡,是廖克力练球之初面临的另一大困难。

廖克力:那时候平衡感不好,有时候很容易就摔跤了。

聂莹:哭过鼻子吗?

廖克力:哭过,小时候常常因为打不好球或者拍子老飞,就会有一种挫败感,会很失落,也有想过要放弃就不打了。但等哭完鼻子以后,过一段时间自己冷静下来,想想还是再坚持一下。

廖克力告诉记者,其他人练球可能一天练4、5个小时,可他每天要练7、8个小时。因为打球需要精神高度集中,每天练完,身体和精神上的疲惫都达到了极限。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廖克力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聂莹:这么一路下来支持支撑着你的动力是什么?

廖克力:就是想实现自己的价值,觉得健全人能做到,其实我应该也能做到,我可能希望能做得比他们更好。

2009年,廖克力入选中国乒乓球残疾人国家队;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乒乓球比赛男子单打冠军;2014年韩国仁川亚残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男子团体冠军;2020年东京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单打7级铜牌、乒乓球男子团体MT6-7级金牌。

聂莹: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廖克力:首先我要感谢我自己,感谢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和坚持,还要感谢我的父母和教练。我觉得特别要感谢的是重庆市残联对我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培养,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也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聂莹:你现在有很多的粉丝了,你知道吗?

廖克力:谢谢。

聂莹:你自己的偶像是谁?

廖克力:马龙吧。

聂莹:为什么?

廖克力:因为他这种对乒乓球的这种热爱,已经不是为了渴望拿成绩了,他已经是到了一种非常的热爱乒乓球,已经融入到他的生活当中。而且他的年龄也是33岁了,对乒乓球运动员来说,这个年龄其实有些大了,但是他还能保持这么好的竞技状态,还能在奥运舞台上卫冕单打冠军,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聂莹:下一届奥运会还参加吗?

廖克力:这次拿了奥运会冠军,其实又是一种激励吧。我觉得我这种状态我这种水平,还保持在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我希望在下一届巴黎奥运会上再次取得好成绩。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聂莹 张帆 徐毅

原标题:重庆专访 | 2020东京残奥会冠军 廖克力:我的人生永不言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