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年轻女性省级党委统战部部长就位
11-12 17:53:30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刚刚当选为新一届新疆党委常委的祖木热提·吾布力,已任统战部部长。

据新疆统一战线网消息,近日,自治区统战系统召开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祖木热提·吾布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疆党委统战部部长岗位已空缺3年多。

在祖木热提·吾布力之前,肖开提·依明担任新疆维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2018年1月起,他履新新疆人大常委会主任。

政知君注意到,祖木热提·吾布力履新后,全国女性省级党委统战部部长升至7人,最年轻的就是祖木热提·吾布力。

长期在新疆学习、工作的女干部

祖木热提·吾布力,女,维吾尔族,1965年5月生,今年56岁,新疆喀什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9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函授经济管理专业毕业,中央党校大学学历。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她长期在新疆学习、工作。

1980年11月至1982年8月,祖木热提·吾布力在新疆喀什财贸学校物价专业学习,毕业后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附县医药公司干部,两年后(1984年12月)到了喀什地区百货公司任职,1995年升任百货公司副经理。

2001年1月,祖木热提·吾布力履新喀什市委常委,后历任喀什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英吉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哈密市市长等。

在担任哈密市市长期间,今年1月,祖木热提·吾布力曾发表署名文章《蓬佩奥,“政治病毒”的化身》。

文中她写道:

蓬佩奥,这位美国前国务卿,俨然就是“政治病毒”的化身、“超级传播者”,在“告别演出”的最后一刻,仍然在大肆“放毒”,污蔑中国在新疆针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犯下所谓“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这位把“撒谎、欺骗、偷盗”当荣耀、当招牌的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已然撕去了最后的遮羞布,“反华戏码”达到极致,煞费苦心妄想以“末日疯狂”留下“政治遗产”。然而,其丑行不过是狂犬吠日、徒增历史笑料。

在我工作的新疆哈密市,任何一个普通家庭的真实故事都在击穿蓬佩奥的谎言。

她还写道,2017年哈密市即实现2个贫困县摘帽、28个贫困村退出、4750户1598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脱贫人口2020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2万元。

2021年2月,祖木热提·吾布力升任新疆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0月跻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

全国共7位女性统战部部长

政知君注意到,祖木热提·吾布力履新后,全国省级党委统战部部长中,女性干部升为7人,分别是:

黄兰香:汉族,1962年2月生,现任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李悦:满族,1962年6月生,现任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李静:汉族,1962年7月生,现任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田向利:汉族,1963年3月生,现任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苻彩香:黎族,1963年4月生,现任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范继英:汉族,1963年6月生,现任辽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祖木热提·吾布力:维吾尔族,1965年5月生,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其中,和祖木热提·吾布力一样,黄兰香、李悦、苻彩香都长期在本省份工作。

黄兰香是湖南人,曾长期在湖南学习工作,担任过岳阳市委书记、湖南省副省长等,2015年8月履新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图片

黄兰香资料图

李悦是吉林人,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细胞遗传专业,先后在吉林省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吉林省统计局工作,担任过吉林省副省长,今年4月刚刚履新现职。

图片

李悦资料图

苻彩香是海南人,长期在海南工作,担任过海南省妇联主席、海南省副省长等,今年3月履新现职。

图片

苻彩香资料图

李静、田向利则是跨省官员。

李静是河南人,曾长期在四川工作,担任过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眉山市市长、市委书记,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等,2017年底跨省到重庆,后任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图片

李静资料图

田向利是河北人,曾长期在河北工作,担任过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河北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2017年底跨省到四川,担任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图片

田向利资料图

范继英则是“空降兵”。

公开资料显示,她早年曾在辽宁学习、工作,担任过沈阳市委常委兼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2002年履新全总女职工部部长、国际联络部部长、办公厅主任,2008年任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2013年10月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职)。

2016年10月,她“空降”辽宁,担任辽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图片

范继英资料图

8人履新统战部部长

政知君注意到,包括祖木热提·吾布力在内,今年至少有8位省级党委统战部部长履新,除了祖木热提·吾布力,其他7人分别是:

2月,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履新陕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3月,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女)履新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3月,云南省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履新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4月,吉林省副省长李悦(女)履新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6月,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兼任省委统战部部长

9月,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担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10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履新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政知君注意到,近日也有省级党委统战部部长履新他职的情况。

11月11日,有媒体注意到,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已出任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资料|新华社人民网央视

原标题:最年轻女性省级党委统战部部长就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