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的时代和我 | 谢启洪:绿色是美丽中国的底色 有“林长”一份力
11-12 19:48:43 来源:上游新闻

【关键词:生态文明】

公报原文: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人物:梁平区梁山街道镇级林长 谢启洪

1_副本.jpg

谢启洪在林区巡视,钉防火宣传牌。资料图

绿色,已成为美丽中国的底色。

近年来,重庆市森林覆盖率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10月底,重庆完成营造林任务433.8万亩,其中完成“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任务25.7万亩,占年度任务30万亩的85.7%……

这些成效,和“林长制”的推行密不可分。

近期,重庆梁平区梁山街道沙坝村的马尾松改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实施当中。

为从源头上根治松材线虫病,沙坝村决定将1400多亩马尾松进行改培,种植经济价值、观赏价值更高的桢楠、红枫……

梁平区梁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启洪在负责这件事。今年,梁平区正式开始实施林长制。谢启洪担任镇级林长,主要负责东山森林公园、沙坝村等区域,管护的面积为7000余亩。

“林长制的推行,是林业管理的一块‘里程碑’。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总结。我很荣幸自己能亲历林业的发展,助力建设美丽中国,以后也将在全会精神的激励下,更好更深的开展自己的工作!”谢启洪说,自己多年来分管林业工作,现在又是林长,也算见证了林业管理很多方面的发展。

就拿巡山护林来说,现在,除了他这个镇级林长外,还有村级林长、以及基层护林员。镇级林长每个月要进行巡山护林3次以上,村级林长每周都要巡林,而基层护林员则需要天天巡林。

在巡林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立刻报告上级林长解决。林长制极大的提高了问题处置效率,在一定程度上让森林越变越美。

以近期即将实施的马尾松改培工作来说,不仅能从源头上根治松材线虫病,还能将森林改造的更美。

这样的改变,在林长制推行以来,比比皆是。

例如,奉节县在长江干流岸线180米范围栽植黄葛树2500株,建成黄葛树林带30公里。万州区在三峡库区消落带建设中山杉生态修复示范林1204亩,新栽植中山杉约10万株等。

除了让森林变得更美,保护森林也至关重要,因此巡山护林必不可少。

“现在,我们巡林都很方便,各个林区都有道路,巡林可以骑摩托车,发现问题后可以立即通过手机,以及一些智能化设备,迅速的反映问题并及时的解决。在以前,很多林区没有道路,许多护林员巡山只能靠走路。”谢启洪表示。

另外,现在林区还修建了林区防火通道,这对森林火灾火情的处置也起到很大的作用。而林业宣传工作,以前只能靠喇叭喊,现在可以通过手机发短信等多种渠道宣传。

通过各级林长努力,今年,谢启洪管辖的林区,未发生一起森林火情。

“尽管这片林区处于城区周边,平时来游玩、避暑的市民多,但在各级林长积极巡山护林,以及设置卡口扫码进山等多重举措管控之下,林区管理比较到位。”谢启洪说。

“经过百年奋斗,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发展都成绩斐然,而林业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奋斗、改进,守好祖国的绿水青山。”谢启洪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化管理力度,运用更多的智能化管理手段,继续提升林业管理水平、效率、质量。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