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员工不满工作超时 看“优秀集体协商员”怎么做
10-29 10:18:34 来源:上游新闻

工作超时、加班加点……工作中出现这些烦恼怎么办?

10月26至28日,由重庆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联合举办的重庆市第三届工会集体协商竞赛在江北区举办。来自各区县、产业工会共计20支代表队、近百名队员参赛,最终诞生出“优秀集体协商员”。

GetAttachment.jpg

竞赛结合了当前热点和重庆实际,以安全培训、加班的权益保障等典型案例为题。

“本次比赛既是全市集体协商工作的大检阅,也是出征11月在重庆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的大练兵。”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姚红表示。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竞赛最终江北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璧山、长寿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重庆燃气集团(能源工会)代表队、彭水代表队、长江电工(国防邮电)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涪陵代表队勾意、沙坪坝区代表队杨芳芳等10人获得优秀集体协商员称号。

“本次集体协商竞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能够学习各单位集体协商的优秀做法,磨砺集体协商技能。”江北代表队选手、江北区总工会服务发展部负责人杨妍说。

案例>>

有这样一个案例。一家公司越来越多的员工面临超时加班的情况,员工逐渐感到身体不支,无法胜任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因此,公司工会遂向公司提出集体协商。

主要诉求包括:调整公司的工时制度,保障员工休息权;给超时加点加班的员工尽快安排补休等。

针对公司工会提出的集体协商诉求,该公司回应:在当今社会,“996”在内的各种灵活用工越来越普遍,同时,采取何种工时制度,属于公司用工自主权,员工无权干涉。

公司还表示,针对超时工作的员工,已通过包薪制、员工奋斗协议等措施,征得员工同意,并向员工支付了有关超时工作报酬。因此,无需再对超时工作的员工另行安排补休。

针对这个案例,赛场上,企业方与职工方代表有礼有节,有进有退,既站在各自立场维护自身权益,又求同存异达成共识实现共赢,展示了精湛的集体协商专业水平。

最后,“集体协商员”如何维护员工利益?

根据协商,该公司工时制度暂不调整,但会采用招聘新员工以及和其他公司以项目合作的方式,降低职工的劳动强度。并建立按摩室和心理咨询室等,保证职工的休息。

而考虑到公司经营情况,针对之前已经发放过加班工资的员工,不会再进行补休。人员招聘后,将调整公司的加班制度,以后将允许加班的员工,自行在补助和补休里面“二选一”。

上游新闻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