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前副市长发文吁请关注瑞丽,记者调查发现疫情严防期已有140天为国内最长
10-29 09:53:27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近段时间,国内多地的疫情出现散发状况。

而在西南边陲的云南瑞丽,因为3月和7月先后发生两波疫情,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居高不下,这个小城今年已严格封控140天。瑞丽也成为今年国内实施疫情严格防控时间最长的城市,至今尚未解除。

瑞丽市民的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困难重重。当地居民经历了多次居家隔离,有商户经历了做近百次核酸检测,生意暂停7个月,只能靠吃老本维持生活。

10月28日,瑞丽市前副市长戴荣里在微信公众号发文《瑞丽需要祖国的关爱》,并呼吁“请救救这个英雄的城市吧!”

QQ截图20211028220133.jpg文章截图

瑞丽疫情严防措施持续140天

今年3月30日,瑞丽市在重点人群常规检测中发现了9名新冠肺炎感染者。该轮疫情持续到4月20日,累计发现了93例确诊病例,25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50人为缅甸籍,1人为泰国籍。

从3月30日至4月26日,瑞丽市对离开该市车辆、人员进行交通管制,同时还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瑞丽市区所有居民被要求居家隔离一周。

因为那次疫情,时任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被撤职。

7月4日,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区内发现3例本土确诊病例。从7月7日零时起,瑞丽市再次对主城区实行封闭管理,并要求所有市民居家隔离。

如今,此轮疫情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但瑞丽仍处在防疫关口,实行着严格的防控措施。瑞丽市副市长杨谋介绍,瑞丽“7·04”疫情发生至今,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仍然居高不下,德尔塔变异病毒异常猛烈,瑞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瑞丽市是国内实施疫情严格防控措施持续时间最长的城市,截至本月28日累计时间达140天。

有商户7个月未开业只能吃老本

10月28日,41岁的瑞丽商户吴先生向极目新闻记者讲述了自己这大半年来的经历。

来自浙江的吴先生在瑞丽国门大道开了一个灯具商铺,已在当地做了十多年生意。今年3月30日,瑞丽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吴先生按照政府的要求关停了商铺,并接受了近一个月的居家隔离。居家隔离结束后,因他所在的姐告区域靠近中缅边境,防疫措施一直比较严,他的店铺一直没有恢复营业。

7月初瑞丽再次发生疫情后,当地采取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姐告区域的全部居民、商户都被迁移出来,吴先生的店铺更没法恢复营业。

吴先生介绍,由于防疫的原因,很多在当地做生意的商户都已经离开,他的孩子在当地上学,所以只好留在了当地。

“这段时间,由于担心外出时接触到感染者,我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家睡觉休息,连买菜都不敢出去。”吴先生介绍,生意停下来后,他们全家没有了收入来源,完全靠吃老本过日子,这让他经济压力很大。“每个月房租、生活费等需要1.5万元,店里还积压了几十万元的货,关键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恢复到正常状态,我现在感到十分无助和迷茫。”吴先生表示,“在7个月时间里,我做了近百次核酸检测,最长时间隔一周,最短的时候几乎每两天就做一次。”

瑞丽市一家口腔诊所的员工吴女士(化姓)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诊所7月份后就停业了,她和两名同事这几个月都住在诊所的楼上,每天都在店里吃饭睡觉,平时只能上网。这几个月来,他们都没有工资,“我家是瑞丽隔壁一个市的,要回家的话需要自费隔离,这笔费用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小数,所以只能在诊所里呆着。”她说。

瑞丽一家银饰店老板陈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的店子地处绿区(低风险区),现在还在开门营业,但基本没有顾客。外地游客是她的主要客源,但疫情发生后当地旅游已经停止,很多本地人也都没有了收入,所以她的生意十分艰难。

陈女士表示,目前瑞丽的居民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都很大,希望政府和社会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瑞丽市委书记:全力以赴解决民生困难

10月28日,瑞丽市前副市长戴荣里在微信公众号“五千里江山”上发文《瑞丽需要祖国的关爱》,为瑞丽向社会呐喊求助。

在文章中,戴荣里向公众介绍了秀丽的自然风光、壮美的历史、少数民族风情的历史文化,“洋机工、抗日远征军——这个英雄的城市啊!曾为共和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贡献。”

1.jpg文章截图

“疫情,无情地劫掠着这个城市,一遍又一遍,榨干了城市的最后一丝生机,吞噬着无数人刚刚燃起的希望。”文章中,戴荣里讲述了疫情对瑞丽的巨大伤害。他指出,“这个城市的百姓,终于再一次无奈地成为被动生活的接受者,缺少了歌声,缺少了希望,缺少了维持生计的经营延续。”文章的最后,戴荣里呼吁,“请救救这个英雄的城市吧!”

QQ截图20211028220102.jpg文章截图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27日,云南省瑞丽市召开疫情防控社情民意反映问题专题处置工作会,研究解决近期舆论反应强烈的民生保障问题,积极回应群众期盼。

瑞丽市委书记毛晓表示,疫情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此次舆情充分暴露出民生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级各部门要引起警醒、深刻反思,把民生保障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来抓,高度重视群众合理诉求,全力以赴帮助解决民生困难。

会议认为,近期瑞丽市舆论集中反映了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主要涉及复学、复工复产、离瑞管制政策、集中隔离管理等方面,大多数群众诉求是客观合理的。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倾听群众的合理诉求、意见和批评,深入调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认真研究和推进民生保障工作,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生产生活恢复,凝聚全民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

目前,瑞丽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信访局等部门参与的舆情管控专班,与市指挥部社情民意工作组联合开展工作。针对社情民意反映的合理诉求,每日收集推送到相关领导、部门及时办理,要求及时报告办理情况,汇总反馈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办结情况。

原标题:前副市长发文吁请关注瑞丽,记者调查发现疫情严防期已有140天为国内最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