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争议李子柒,个人IP“大而不强”的照妖镜
10-29 08:19:3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消息,李子柒把微念告了,美食短视频第一大V与前东家的商业纠葛,终究到了对簿公堂的地步。这倒也好,以法律为准绳,利益争端自有公断。

不过,关于IP“李子柒”,李佳佳就是对的?微念就是错的?纵然官司有输赢,但仍然无法用是非对错来定义。说到底,我们的IP运作,大到李子柒这个层级,还是一笔糊涂账。

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中文一般理解为“基于创造成果和工商标记依法产生的权利的统称”,简单一点叫知识产权或者智慧产权。而放置到市场经济的标尺里,它就少一点学术、少一点技术,商业的色彩会更加浓厚。

随着自媒体、短视频、社群经济、私域流量等市场新趋势的推波助澜,现在每每提及的IP,天生就是为了商业化,没有快速变现的价值,简直算不得IP。

因此,遇到李子柒这样的IP,争夺激烈可想而知。只不过,还没等外部敌人打过来,矛盾先从组织内部激化了。有人说,李佳佳很可怜,设置股权架构的时候被公司忽悠了;也有人说,公司没什么错,只不过IP做大了,李佳佳提出过分的利益诉求。

照这个逻辑,有点儿顶级足球明星工资谈崩了硬要转会其他球队的意思。仔细想想,又大为不同:球星球队闹掰分手,从中超到英超,从CBA到NBA,体育圈已经形成了成熟运作机制,好聚好散不少见,事儿闹大也不怕。在演艺圈,类似的人格化IP腾挪亦是屡见不鲜。

更为重要的是,球星、艺人,IP跟着人身走,精神、肉体与能力的深度绑定,让人格化IP不仅大而且强,遭遇波澜却影响较小。

但放到短视频市场,情况就复杂得多。李子柒等人格化IP,也是整个网红圈的主流方向——自然人主播与品牌人格化绑定。看似主播代表了一切,殊不知账号体系、团队运营、股权结构、商业变现等后台设置,都不是主播一个人说了算,但有矛盾,甚至会出现账号登录不了的窘状。

固然有产品和技术差异的因素,但大概率上还是IP完善度问题。说到底,自媒体、短视频等风潮,让个人化IP高速膨胀,但这些IP普遍大而不强,看似声名显赫,实则经不起折腾。过往数年,不乏大主播因签约问题停更事件,李子柒尚能放手一搏,更多人就此销声匿迹。

当然,行业里还有薇娅、辛有志这类能够更大程度掌控自己命运的大IP,即便如此,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因此,做大IP容易,做强IP很难。首先需要主播扎实的“表面功夫”,即优秀的内容、带货等账号表现能力;更需要不断升级幕后能力,包括团队掌控、股权架构、商业资源乃至法务财务等等。

IP概念方兴未艾,个人化、人格化IP亦是社群、私域经济的重要趋势,主播叫苦叫屈背后,MCN和平台的权利义务需要被监督,主播“自己长点心”也绝非戏谑而过。

原标题:争议李子柒,个人IP“大而不强”的照妖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