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今年将打通27条“断头路” 疏堵保畅提升交通效率
10-29 09:35:13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0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为做好疏堵保畅提高交通效率,新区今年将着力打通27条“断头路”。同时,新区正推广“云平台+地磁+信息交互”智慧停车,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交通组织进行综合优化,交通拥堵情况明显改善。

打通27条“断头路”提升通达度

城市交通是否顺畅,事关百姓福祉,也是群众关心的热门话题。记者从两江新区建设局了解到,新区多条“断头路”已经打通,有效解决了附近居民出行难的困扰。

去年以来,两江新区着手系统研究打通“断头路”问题,并制定了年度计划,今年新区把打通断头工程作为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计划的五大工程之一,同时,也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经过前期的持续努力,截至目前,已打通“断头路”15条,年底前计划再打通12条,全年将打通27条“断头路”。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两江新区集聚了越来越多的人流、商业等,亟需配套路网建设。因此,两江新区打通“断头路”项目主要集中于大竹林、礼嘉、鸳鸯、人和等人口集聚程度比较高的区域,尤其是在学校、医院、大型购物中心周边。

以礼嘉片区的龙湖礼嘉天街为例,其周边有众多小区,过去这片区域的多条“断头路”让居民饱受出行难,停车难之苦。

现在,全长1.48公里、双向4车道的广达街(L49路)修通了,它起于广聚街,由南至北分别与广通街、广汇街、礼敬路平面交叉后,终点止于礼博路。通行后,礼嘉白马社区的居民到礼嘉天街、礼嘉儿童医院等不用再绕行礼白大道。

为切实解决“断头路”问题,两江新区创新工作方式与协调机制,加强投资计划统筹,在制定道路建设年度计划时,财政资金向人口集聚度高的区域倾斜,加快道路成环成网。动态跟踪新区内新建住宅小区、招商企业建设情况,适时调整年度计划,确保路网配套及时跟进。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协调机制,通过城市提升领导小组召集项目调度会,集中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建设手续难题,并确定了“对具有开通条件的道路,先开放交通,后期补齐建设手续”的基本原则,使财政投资尽早发挥社会效益,方便群众出行。

“云平台+地磁+信息交互”缓解停车难

车位利用率低、车辆乱停放导致交通堵、管理效率不高……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爆发式增长,“停车难”问题持续成为社会焦点问题。记者从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了解到,两江新区创新采用“云平台+地磁+信息交互”的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可以实现自动计时、精准计费、无现金自助缴费等功能。

智慧停车云平台利用停车泊位信息采集与处理技术,有效整合城市道路和停车场资源,通过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科学引导停车,在推进停车泊位利用均衡化的同时,实现静态交通信息化管理,泊位平均利用率和周转率得到有效提高,缓解了因停车导致的交通秩序紊乱现象。

市民在路边停车时,地磁自动感应后录入车牌,创建停车订单,每条订单由地磁设备精准计时,管理平台精确计费。同时,后台系统向车主推送入场信息、出场信息和缴纳费用提醒,车主可以通过“畅停e行”APP、支付宝或微信自助缴纳停车费用。此外,在“畅停e行”APP上还能够享受停车泊位实时查询、一键导航等智能化服务。

此外,两江新区还通过小区居民错时共享、道路临时停车、划定免费停车位等多种方式,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压力。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在辖区部分小区设置了超过200个错时共享停车位,让小区业主或者公共建筑在空闲时间将停车位进行共享。

交通组织进行综合优化增加通行量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借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探索建立集汇集、研判、核查、监管等要素于一体的智能交通平台,有效提升基层交通管理效能。自2019年智能交通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实现交通运行拥堵指数下降5%,主干道摩巡线接处警平均出警时长低于3分钟、出警时长低于8分钟。

连日来,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领导班子带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辖区道路堵点、乱点、隐患点进行实地调研,分析论证,提出整治措施,进一步提升辖区道路通行效率,为辖区居民提供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两江新区人兴路作为重要交通干道,随着新区的交通流量及人和医院的交通吸引不断增加,该段道路车流量较大,时常出现拥堵情况。交巡警支队在实地调研后,根据智能交通平台大数据分析,对交通组织进行综合优化,使该路口通行量平均增加640辆/小时,路口全天平均延误指数环比下降18.88%,高峰最大车均延误环比下降51.2%。

“新区经济发展快,人流量、车流量增加也快,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堵点、乱点,交巡警支队将绝不回避,逐一认真调研,通过交通组织优化,不断改善交通环境,提升辖区道路通行效率,让生活工作在两江新区的市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两江新区今年将打通27条“断头路” 疏堵保畅提升交通效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