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钱从哪儿来?建服务站会不会扰民?官方回答来了……
10-27 16:02:07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untitled1.jpg

老旧小区改造需要大量资金,钱从哪儿来?社区建养老服务中心,会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公园路灯长期不亮,究竟哪个部门负责?……

10月27日上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綦江区发布活动在綦江区通惠街道举行。来自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城乡建委、綦江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的5位发言人,分别就养老服务、养老保险、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品质提升、社会救助等问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

市民:綦江惠河湿地公园有很多路灯不亮,请问哪个部门来解决这个问题?

綦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川:通惠河湿地公园是綦江区政府为老百姓打造的集休闲、健身、娱乐等为一体的湿地公园,是大家平时休闲打卡的去处。公园目前日常管理还有一些没到位,部分设施包括路灯还需要完善和提档升级,给大家造成了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今年9月,公园已经由建设方移交给城管局来管理,以前是建设主体方在管,交接过程中可能出现了一些偏差。城管局接手以后,已经制定了整治方案,首先就是要解决路灯不亮等问题,接下来还要开展比如公厕维修、绿化补绿、休闲设备添置、清理清扫环境等改善提升行动。

nEO_IMG_untitled3.jpg

市民:老旧小区改造需要大量经费,请问改造的钱从哪里来?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副处长: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量比较大,总的来说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按照这样一个16字的方针。

首先是多元筹资。举个例子,綦江菜坝社区首先是居民出资,自筹资金,作为加装电梯,大概加装了20部,一部大概40万的样子。其余部分就是由政府出资,政府出资了1000万作为补贴资金。

其次,管线单位。小区里有很多运营单位,比如水电气等,作为企业他们也要落实出资责任,在菜坝社区的改造中,他们出资了50万元,资金合在一起做了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心工程,中央每年也有相应的补贴资金,同时各级政府财力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也会有一些补贴。我们也会加强部门协同合作,“各出一盘菜,共办一桌席”。

具体来说,就是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平台,有效整合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这几年棚户区改造的量也是很大的,还有住房租赁、海绵城市建设、道路管线整治以及养老托幼、卫生健康、文旅、农贸商超等,包括民政还有一些资金,这些资金可以“打捆”使用。

市民:社区养老服务站、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在小区里,是否会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品质?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杨胜普:这个问题也是大家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小区养老服务设施也是社区的一项公共服务设施,我们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人,现在有居民朋友担心小区里面建养老服务机构会影响小区的生活品质,在这里我想大家尽可以放心。在通惠街道就有一个小区养老服务中心,大家可以去看一看,我们这个养老服务中心究竟建得怎么样。我走过很多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质量很专业,设施环境也是宾馆化,非常舒适,老年人住在里面非常高兴、非常满意。

在小区里面建养老服务中心是满足老年人能够就近养老、就近安老、不离亲情陪伴的期盼和心愿,我想这个心愿也是非常合理的。希望广大市民朋友都来积极支持社区建养老服务中心、建养老服务站,让所有的老年人都能够就近就便享受到养老服务。目前,我们按照“一街一中心,一居一站点”的原则,建成220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291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已基本实现城市街道社区全覆盖。广大老年朋友也可以在那里快乐生活,给大家提供了方便。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