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搭载双供电系统,轨道、铁路都能跑 5号线列车满载“黑科技”
10-27 14:29:07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1年10月20日,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全国首创双流制轨道交通车辆行驶在双流制全自动切换试验线路上。记者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近日,全国首列双流制轨道车辆在两江新区鱼复新城下线。重庆日报记者获悉,这辆即将在轨道交通5号线江跳段投用的列车搭载了满身的“黑科技”,能在城市轨道和市郊铁路两种不同线路上行驶,同时具备良好的性能和舒适性。

轨道交通5号线,将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与江津相连,极大方便了两个区域间的人员往来。然而,许多人都不知道,如果没有这辆列车,跳蹬到江津可能需要换乘。

原来,重庆城市轨道一般采用直流1.5千伏供电线路,而市郊铁路采用交流25千伏供电线路。5号线江跳段从跳蹬到江津,就要经过这两种不同类型的供电线路。

对于这种情况,国内一般采取换乘的方式。即乘客先乘坐城市轨道列车(市郊铁路列车)达到换乘点,然后换乘市郊铁路列车(城市轨道列车)前往目的地。

但是,换乘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乘客通勤效率和乘坐体验;而如果市郊线路也采用城市线路的供电方式,又会大大增加建设成本。

▲2021年10月20日拍摄的双流制轨道交通车辆驾驶室。记者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好在两江新区企业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下称“中车长客”)早在七八年前就启动了双流制轨道车辆研制,投资在重庆建成全国首条双流制全自动切换试验线路,中国中车也在重庆设立了国家轨道客车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开展研发工作,终于突破交直流全自动不停车切换的核心技术。

凭借该技术,即将在轨道交通5号线投用的双流制轨道车辆,可在直流1.5千伏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上实现时速80公里情况下的急停急起,保证车辆加速性能,提高运行效率;在交流25千伏市郊铁路上实现时速120公里情况下的平稳加减速,降低牵引能耗。

同时,该车辆还运用噪声分析控制技术,将声学设计融入车辆设计全过程,对轮轨噪声、空气动力噪声等进行全面优化,降低了噪声对乘客和对线路周边居民的影响。

此外,双流制轨道车辆采用了轨道行业首次开发研制的适应时速120公里等级的具有气密能力的内藏密封门,同时运用压力波保护技术,在车辆进入隧道前自动关闭空调风门,提升车辆的密封性能,有效避免乘客因压力差出现耳鸣等不良反应,提升了乘坐的舒适性。

中车长客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流制轨道车辆项目的实施,形成了包括交直流转换成套技术、双流制技术标准、双流制试验线建设标准在内的系列化双流制系统技术及标准体系,为双流制轨道交通系统的市场应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能够更好地助力市场培育,推动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的产业化,从而加速促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增强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重庆日报全媒体王天翊

原标题:搭载双供电系统,轨道、铁路都能跑 5号线列车满载“黑科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