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00万只羊,重庆人一年吃完
10-15 18:34:17 来源:巴适重庆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今日最高气温:19℃。 

在重庆这座只有夏冬季节的城市,虽只是秋,但寒冷已然开始肆意笼罩。 秋风起,正是吃羊肉的好时节。 一顿热和的羊肉,是迎接一整个秋冬最基本的仪式感。当羊肉遇到下半城30余年的老店,美味和情怀都不可抵挡。 

图片 

提起羊肉,最先想到的是北方的与肉狂欢。 据悉,我国总羊肉消费量约达408万吨,其中重庆人一年就吃掉300万左右只羊。 养羊率远远低于北方的重庆,到了冬天,也依然爱吃羊肉。

追溯历史,川渝人爱吃羊肉得益于汉高祖刘邦,相传刘邦还是沛县亭长时,每年冬至,都会到樊哙的狗肉铺吃一碗狗肉以祛除冬寒。可川渝一带更好羊肉,于是在一代代传承中羊肉代替了狗肉,一吃就是上千年。 

图片

俗语有云:“冬吃羊肉赛人参,春夏秋食亦强身”。 冬季,阳气潜藏于身体,容易手足冰冷、气血不足。而羊肉性温味甘,恰好可以补元阳,宜气血。 寒冬之际,冷得刺骨之心,饱食一顿羊肉,足以慰藉。

 图片

提到重庆的羊肉馆天花板,就不得不说三巨头之一的「食味轩」。 搜刮渝中下半城几十年美食记忆的羊肉馆天花板「食味轩」「鼎食居」还有着一段传奇故事。 

图片

民间传言当年鼎食居的掌勺大厨自己出来开店,时过境迁,便有了今日的食味轩。1989年开店,已传承师徒两代人。 

图片

历经三十余年风雨的食味轩,食客一点不见少,尽管店铺扩张,依旧显得有些局促,经常出现座位不够的情况,“拼桌吃羊肉”在此见怪不怪。 因为人多,店内采用半自助式点菜,孃嬢们会用餐盘把菜品流动式送到桌前,只需选择你想要的即可。 

图片

图片

店内菜品不多,共11样,基本每个菜都是每桌必点。羊肉笼笼是店里的特色,小笼粉蒸,没有老南瓜或红苕之类的配菜垫底,羊肉熟而软糯、糯而不烂,没有一丝让人望而生畏的膻味。 

图片

淋汁豆腐表层除了明显的胡椒,还铺了一层麻酱,豆腐嫩而不散,口感绵密,送入嘴中,佐料咸香、淡淡豆香让人口齿留香,舀上几勺拌米饭,妥妥的“下饭神器”! 

1.jpg

比起老北京涮羊肉、新疆羊肉串、内蒙古烤全羊,重庆“肉娃”还是更喜欢带劲的红烧和麻辣。 

图片

红烧羊肉肥瘦相间,偶尔带点脂肪和羊筋,软软糯糯,嚼劲十足;凉拌羊肉豆芽打底,肉和豆芽的搭配相得益彰,一起夹住送入嘴里,多咀嚼几下,麻辣之后能感受到羊肉味在口腔扩散。

图片

图片

吃完重口羊肉大餐后,一碗清淡羊杂汤就显得恰到好处,汤色奶白,香醇浓厚的汤顺着喉咙蔓延而下,一口下肚,清香暖胃,鲜美无比,立马释放体内的暖流。 

图片

美中不足的就是这碗羊杂汤仅仅只有羊肚,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羊杂。 

图片

凉拌羊眼睛也是店里的特色菜之一,但胆小的巴适君还是没敢一尝,只能隔桌相望,暗地佩服点此菜的勇士。 深秋初冬之际,老食客早已按捺不住想吃羊肉的心了,甚至顶着被贴罚单的风险,也要来此吃上一碗。

图片

图片

老食客,就好这一口。

某点评上搜索羊肉馆,立马弹出接近8000家大大小小的店铺,重庆人对羊肉的执着可见一斑。

食物跟城市建筑一样,都有其故事性。

图片

图片

下半城充满爱恨情仇故事的老店不少,这里的美食记忆也牵动着重庆上下几代人。 店家与店家,店家与食客,或多或少都与下半城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图片

来来往往的人们带着情怀,走进下半城,饕餮之后,轻抚肚子,幸福感油然而生。 

图片

对情怀的返璞归真,比五味更扣人心弦,深远绵长

原标题:300万只羊,重庆人一年吃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