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些历史悠久的古桥,你知道多少?
10-06 20:05:14 来源:江津融媒微信公众号

图片

走一座古桥

看一处风景

江津的一座座古桥

就如人间彩虹

连接着最美丽的山水

一座桥、一条路、一段记忆

在江津邂逅一座古桥

倾听它的前世今生

解读这里的乡土记忆

古桥·记忆

江津位于长江之滨,依山傍水,人们出行自然缺不了桥梁。于是,勤劳聪慧的历代江津人就用自己的双手,在江河溪湖上建起了座座桥梁。

古往今来,桥梁就是乡土记忆的灵气,也是乡愁文化的灵魂。“以通往来”,那写意的百态千姿,透着历史沉香和千百年来江津人的山水情怀。

图片

江津境内有各类大小桥梁706座,其中不乏有一批年代久远的古桥。比如坐落在圣泉街道的刘家石拱桥,蔡家镇的晒金桥,朱杨镇的利济桥,分别系宋朝、明朝、清朝等数百年以上所建。

图片

▲蔡家:晒金桥

这些古桥,无一例外都是江津乡土社会中桥梁工程的实物遗存,是当今社会生活中的活态遗产,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科学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

01

中山古镇明代条石桥

图片

中山古镇笋溪河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巴渝传统民居——吊脚楼掩映其间,古老的石桥连接两岸,游人如织,步履不歇。

这座架在中山古镇笋溪河上的“石桥”,取材于大青石,由双石合并而成,单石厚零点7米,长8米,重11.2吨,平板桥面支撑重量,虽简陋但却是一座典型的“土桥”,代表着古人施工技艺的智慧。

02

朱杨镇利济桥

图片

郑云/摄

在江津朱杨镇的猴溪水面上,有一座石拱桥,灰白色的桥拱倒影与桥身相合,像一轮满月落入水面,波光闪烁,树影婆裟。

这座历经180余年风雨的古桥——利济桥,又名“万古桥”,当地人习惯称其为“板桥”。此桥横跨溶溪河上,完全用石头建成。利济桥桥形雄伟壮观,桥面雕栏玉砌,堪称一大奇观。

利济桥于清朝乾隆末年由乡人募谷筹资修建,于清道光六年(1826年)竣工落成,现为重庆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03

吴滩古镇中兴桥楼

图片

见过了无数的石拱桥,你可曾见过在桥面上建土楼的石拱桥?位于吴滩古镇的中兴桥楼,是一座罕见的在桥面上建三层土楼并保存完好的石拱桥。

中兴桥建于清代,是人行石板桥,跨度为800厘米,宽、高各400厘米,桥两旁置石栏杆,有挑水和洗衣的水巷子。

民国初年加宽,并在桥两旁跨溪修建住房,原水巷子被破坏,而今人行桥上,虽不见流水,但俨若闹市,桥内和桥外各是一种风景。

04

四面山红军桥

图片

1935年,因土城战役失利,7名红军伤员进入四面山养伤,并受到了当地村民唐树田一家的照拂。

后来,在离开四面山洪海村前夕,红军为了感谢老乡救命之恩,在洪海村通往山外道路涉水而过的溪涧上修建了一座木质便桥,以保障乡亲们过往安全。解放后,此桥被命名为红军桥,现位于四面山大洪海境内。

05

江津古桥一览

图片

▲圣泉:古大桥

图片

▲吴滩:现龙桥

图片

▲永兴:永兴桥

图片

▲吴滩:倒石桥

图片

▲聚奎书院:蝙蝠桥

图片

▲会龙庄:清代亭阁桥

古桥悠悠,岁月不改

江津的每一座古桥

都在诉说着光阴的故事

记载着历史的沧桑

原标题:江津这些历史悠久的古桥,你知道多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