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科大退学8年后考入西大 这位28岁新生找到了人生方向
10-04 13:40:10 来源:上游新闻

穿着迷彩,剃着寸头,鼻梁架副黑框眼镜,28岁的张振东一副学生打扮。8年前,他因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退学,今年重新参加高考,以598分被西南大学化学专业录取。

“28岁了,又回到原来的起点。”张振东笑着对上游新闻记者说,8年过去,重回大学是为了弥补遗憾与寻找人生方向。

4.jpg

▲入读西南大学的张振东

从中科大退学后 升职因学历被刷下

8年前,因为不满患肺结核而留级的决定,在中科大读到大四的张振东选择肄业,独自前往深圳打拼。

在一狭小的出租屋内,阴暗、闷热。早上七点,张振东从吊绳上取下白衬衫,打了领带,夹着包出了门。当天是晋升的面试,张振东在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上班,过去一年,从普通员工到组长,业绩一直不错。他有很大把握能升职,想着能赚更多的钱。没料到到公司就被通知,主管已经有人了,对方是大学毕业。

这是张振东记忆深刻的“不公平”,也认识到学历的重要性。他说,这事就像凉水,把当时他心里的“火”一下浇灭了。

“有想过如果当时毕业了会是什么样子吗?”对于上游新闻记者的提问,他回答得很轻松,“当然想过,不过人生不能重来。”

大.jpg

▲张振东2009年考入中科大时的军训照

创业失败 欠下50万的债务

谈起8年里的经历,创业是张振东认为做过最大胆的事。

2014年,4G网络投入商用,深圳出现网络游戏行业的“风口”,他嗅到商机,与认识的朋友一同创立了家网络游戏公司,做策划、运营、代理等等,捞了“第一桶金”。

“有天赋、机灵。”是张振东从小听到大的夸奖。初二跳级到高一就拿了全校第二,得过省三好生、全国数学联赛二等奖,16岁上大学。

张振东坦言自己一直也是这样认为的:因为自己聪明,所以读书不需要多费劲;因为自己聪明,所以没有文凭也照样可以赚很多钱。

然而公司还没累积到足够的资金便开始走下坡路。2015年,企业宣布了破产,并且欠下50万的外债。

28岁的“少年” 找到了人生目标

直到两年前,张振东才将欠的债还清。在回老家江西上饶参加同学聚会时,高中班主任劝他,“还是去读个大学,拿个文凭吧。”这句简单朴实的话,让他醍醐灌顶。

高三的最后一学期开始了。一次数学课,老师讲解一道难题,同学听得云里雾里。“老师,我有简便的方法。”张振东举手,却觉得腿有些软,站不起来,全班的目光都集中他身上,他简单说了算法。“对,的确更简单。”老师的赞同,让张振东松了口气。

“因为比同学年纪都大,我担心他们的看法,但没想到的是,后来同学们都来找我问题,很棒的感觉。”张振东说他记得当时的许多细节,围在身边的同学,自己发热的手心,从紧张、不安到欣喜。

复学经历让张振东的人生方向发生了改变,他决定报考师范专业特别好的西南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县城教书,如今也终于如愿以偿。

张振东用《滕王阁序》里的诗句形容自己未来的人生:“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通讯员 张琼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