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汉年间的陪葬品 这把有数百年历史的夔梳原来是这样打造的
10-04 12:39:4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古往今来,无论是声名显赫的高贵名流,还是日出而作的平民布衣,都离不开一把好梳子。公元一九七一年,从瞿塘峡岩缝中发现的岩棺中,清晰可见在西汉年间所葬的濮人中就已经有夔州木梳作为陪葬物品了。那么,有着数百历史的夔梳究竟是如何打造的呢?

夔梳匠人的工具都由工匠自己打造,这把父亲传下来的夹锯,在肖代明手中依然是件利器。他手法娴熟地变换角度,力道时轻时重,在耐心地一锯一铲间,从扁平到立体,从生硬到圆润,从无神到有神,一把夔梳露出了雏形。

重庆奉节,古属夔州,木梳在夔州已有数百年历史,民国时期,奉节的木梳厂都还有几十家,发展到现在,还在坚持做夔梳的,就只有肖氏一家了。53岁的肖代明,从记事起就跟着父亲学做夔梳,祖上六代都是夔梳手艺人。初看肖师傅做的木梳,似乎窥不到“奇梳”的端倪,然而,内行人恐怕才知道,看似平淡无奇的肖氏夔梳,实则饱含真心。

切片,是制作夔梳的起点。肖氏夔梳的选材不拘一格,桃木,红木,阴沉木,黄杨木都能成梳。两把另类的抛光工具,也是肖代明亲手制作的,他给它们取名“希抛”和“刹抛”。先用“希抛”打磨去糙,接着“刹抛”登场,“刹抛”的齿更密,可以把切片磨得更加圆润。传统的夔梳大都是半月形,经过数代人的改良,如今的样板已经是千变万化。

选定样板,在切片上画好轮廓,这是定型,切齿之前,还要在切口平面抹上菜油。重头戏,是接下来的夹锯切齿。真正的手艺人,是物的知己,他们懂得发掘蕴藏在物料中的真性情。这看似简单的一拉一锯间,是对木梳艺人力道和手法的考验。

一把合格的夔梳,对梳齿有更苛刻的要求:瓜子尖,宝剑型,梅花脚。要达到这些具象的标准,还需要持续地雕琢。要让头发顺滑地穿过梳齿,这是手工夔梳和机器生产的梳子最大的差别, 梳齿底部极不容易发现的“梅花脚”正是手工夔梳的奥秘所在。

收尾的工作被称为“画线”,画线用的工具不是画笔,而是一把刻刀,在打磨好的木梳上一气呵成,划出一条装饰用的弧线,一把纯手工打造的夔梳终于完成。

手工制作一把夔梳,至少需要16道工序,每一根梳齿,每一个棱角,全都是亲手磨制。即便是有多年经验的老师傅,想做出一把上好的夔梳,也要不间断打磨上四五个钟头。

古人曾用“朝如青丝暮成雪”来形容时间易逝,可肖代明却愿意用漫长的时间打磨一把一把穿过青丝的木梳,这种在时间面前泰然处之,用心珍惜度日的态度,也许就是“匠心”。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郭蓓蓓 李小白

原标题:故事人生 | 夔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