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两岸学者、企业家在渝“碰撞”新思路
09-27 18:23:11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7日下午,作为第十三届“重庆·台湾周”重要活动之一,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如期举行,会议以推动两岸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为主题,两岸学者、企业家“思想碰撞”,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新思路。

GetAttachment (8).jpg

据了解,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已连续举办四届,为两岸通信领域企业开拓新合作空间,共享新技术提供了平台。

“本届研讨会,我们希望推进5G+工业互联网在两岸的应用,邀请了超过百家知名制造企业,借平台推动两岸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发展,开展示范应用。”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办公室副主任邱全成说,通过知名企业带动中小制造业企业,提高整个产业生产制造水平。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认为,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因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正在推动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而发展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汇的历史必然。

“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应该在哪里?在企业!”张晓彤说,我国制造业抗风险能力较低,制约了进一步发展,而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例如,面对资源环境约束不断的趋势,数字技术为企业改造创新赋能,实现制造业企业生产场景供电、供水、供气等设备运行状态的无盲区、全参数实时监测,为企业绿色制造提供了新助力。”

而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王志勤副院长看来,全球5G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需要不断探索拓展5G应用新业务、新产业、新模式,ICT与OT技术融合,孕育着巨大的创新空间。

她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商用网络,累计建设5G基站达103.7万个;5G连接数3.9亿个。同时,今年1~7月,5G手机出货量3.28亿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9.6%,5G网络建设和用户发展成效显著。

王志勤认为,“5G+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典型应用场景成效初显,如电子设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钢铁行业、采矿行业、电力行业等重点行业先行先试效果显著,切实解决行业痛点,形成了一些可复制的模式。

“欢迎台湾产业界参与大陆5G网络建设及应用发展,在5G主产业链及融合应用产业生态中发挥重要作用。”王志勤说,台企可以发挥在工业领域的优势,加强两岸在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产业生态构建及综合解决方案的深入合作、融合创新,实现协作共赢。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