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世界首例“五桥同转”!嘉陵江“三桥一隧”刷新3项世界纪录
09-27 18:29:57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6日,跨越嘉陵江的蔡家嘉陵江大桥、两江水土嘉陵江大桥(水土新城大桥)、礼嘉嘉陵江大桥三座新建大桥和土主中梁山隧道(简称“三桥一隧”)提前3个月集中建成。这些备受市民关注的桥梁、隧道有何特色?获得了哪些重庆乃至世界之最?上游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单位,为读者揭秘。

礼嘉嘉陵江大桥与土主隧道均为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的控制性工程。该项目是世界首例“五桥同转”、全国首座大跨径上承式梁拱组合体系预应力混凝土刚构桥、荣获全球含金量最高的BIM类奖项等世界级1项、国家级2项,省部级7项,刷新3项世界纪录。

2020年8月21日凌晨1点55分,在跨渭井、蔡歌铁路线主线桥施工现场,五座桥梁在82分钟铁路“天窗点”完成了最大角度88度的转体,实现完美“牵手”。

1.jpg

据悉,五座桥梁在同一区域、同一平面一次性同步转体成功,刷新了大跨度桥梁集群式转体的世界纪录,此前集群式转体数量最多的仅为四座桥梁同步转体。本次“五桥同转”,刷新了“大跨度集群式转体里面转体桥数量最多,在3座以上大跨度集群式转体吨位最重,同联多T构转体”3项世界纪录。

2.jpg

“结构设计新颖、施工工艺复杂、施工环境特殊。”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聂建国院士对礼嘉嘉陵江大桥的评价。

获得院士“点赞”的礼嘉嘉陵江大桥,有哪些独特之处?礼嘉嘉陵江大桥主创设计师、林同棪国际桥梁专业副总工程师赖亚平介绍,礼嘉嘉陵江大桥是全国首例上承式梁拱组合体系刚构+变截面连续梁组合结构桥,桥梁采用创新结构体系,是在常规连续刚构桥、空腹式连续刚构桥形式上的新型组合桥型。

之所以选择这种桥型,赖亚平表示,拱桥立面形态优美,富有韵律感,能与该桥桥位周边环境及城市天际线和远处的山际线协调,且重庆中心城区范围内尚无跨越嘉陵江的拱桥,因此拱桥从景观角度具有独特性。

此外,保证大桥的设计与施工顺利进行,礼嘉大桥在设计和施工阶段开展了梁拱结合刚构桥结构受力行为与设计、施工技术和智慧建造三大专题共12项关键技术研究工作,并积极推行以BIM+智慧工地为核心的信息化技术,尤其是其采用的梁拱组合连续刚构三角区上、下弦梁临时斜拉扣挂法施工法,为世界首次。

作为二横线的关键性节点工程,土主中梁山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出口下穿渝贵高铁,拱顶至铁路路基间最小岩层厚度仅9米,同时穿越素有“西南地质博物馆“之称的中梁山,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二横线项目管理团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大力推广新工艺、新工法,用时3年穿山成功,比计划提前了130天。

3.jpg

据了解,中梁山脉地质复杂,隧道穿越地段存在溶洞、暗河、地热水、高压富水、突水突泥、45米长断层破碎带、17个浅部岩溶发育区等地质。项目附近地表、地下水力联系复杂,临近有5处水源地,隧道上方中梁山有常驻居民2万多人,稍有不慎,施工过程就会影响到附近居民生活用水。

水土嘉陵江大桥(水土新城大桥)通车后,连接两江水土新城与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是水土连接快速路网最为便捷的通道。

据了解,该桥为重庆首座高低塔双索面钢混叠合梁斜拉桥,钢主梁采用纵横梁体系,梁底采用厚度达100mm的Q420qD钢板,为国内首次大规模全桥应用,对焊接工艺及制造精度要求高、技术难度大。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