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多部门联动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处置演练
09-27 18:31:57 来源:上游新闻

进口牛肉、虾类、鸡翅……曾几何时,消费者对进口冷链食品纷纷“谈疫色变”。9月27日,重庆市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疫情应急处置示范演练圆满开展。 

1:1实战要求  应急演练这次“玩真的”

此次应急处置示范演练,模拟2021年9月27日14时,渝北区相关部门在进口冷链食品常态化排查监测工作中,发现辖区一食品公司的进口牛肉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渝北区立即将情况上报给市市场监管局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快反小组。

收到报告后,市市场监管局、渝北区应急指挥部分别召开紧急会议,启动进口冷链食品涉疫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市场监管、疾控、公安、卫健委等部门迅速展开处置工作。

1.jpg

公安民警结合处置现场实际情况,划定封控范围,迅速实施交通和人员管制;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核查该批次牛肉批号、来源、储存、流向、运输信息、进货票据、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报关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消毒证明、供货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疾控中心处置人员进入现场对食品内外包装、食品表面、冻库地面、手推车、门把手、污水、外环境等进行采样,并进行全面消杀工作;卫生健康部门将请密切接触过涉事产品的人员转移至集中隔离点进行进一步检查。

五大处置场景 模拟全流程处置复杂情况

为真实模拟应急处置过程中会遇到的场景和复杂状况,达到实战练兵的目的,此次应急演练共设置了五个主要处置场景:进口冷链食品冻库、超市、餐馆、电商平台、消费者家中,充分考虑到进口冷链食品在实际流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流向场景。

此次应急演练涉及市场监管、疾控、公安、卫健委等部门近百人次参演。各部门完全按照规范流程开展处置。除现场处置流程外,演练安排了市、区两级应急指挥部现场部署指挥、风险研判、舆情引导等多个演练科目,完整呈现进口冷链食品出现疫情后各部门响应流程。

2.jpg

多部门联动 应急处置走向“数字化”时代

此次演练过程中,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的“渝溯源”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上,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查到同批次进口食品从哪里进口,销往何处,存货多少,并立即通知其他部门协同处置,尽在掌控。

进口冷链食品入渝首站企业在“渝溯源”平台上录入食品品名、生产企业、检验检疫信息等关键数据后,平台将为产品“颁发”“渝溯源”源码,在后续流通环节各节点扫码后在平台内录入购销信息,并层层依次叠加至源码上。“渝溯源”平台能实现进口冷链食品从海关入关、贮存分销、生产加工、批发零售、餐饮服务到消费者全链条信息追溯管理,全面实施线上动态管理。

此外,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联合疾控、大数据等部门开发新功能、新模块,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与重庆海关开展电子数据对接,对直接入关的进口冷链食品凭渝溯源码放行,提高进口冷链食品清关效率。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