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还记得那个带着女儿跑外卖的95后姑娘吗?她当队长了 女儿上幼儿园中班了
09-19 18:20:11 来源:上游新闻

1_副本.jpg

去年,一段温暖的视频占据了热搜:老家四川眉山,在合肥打工的外卖女骑手王婷是一位95后单亲妈妈。她将无人照管的4岁女儿带在身边送外卖,既艰辛又认真的生活状态打动了万千网友。

近日,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后简称中国摩博会)上,评选出了全国首届“劳动骑士”。这位曾上过热搜的年轻妈妈上榜了。她带着女儿小雪来重庆领奖。

王婷的身份有些特殊,又很普通。她的酸甜苦辣,跟所有外卖骑手都一样。

30多个男队员都叫她“婷哥”

2_副本.jpg

△王婷带着女儿来重庆领奖

王婷升职了。

今年5月,她从一名普通的外卖骑手晋升为所在区域“乐跑一组”的队长。王婷手下有30多名队员,绝大部分是男性,大多比她年长。

王婷升职,并不是凭名气,而是响当当的实力和突出的业绩——去年7月11日,她连续工作了近15个小时,骑行总数达182公里,累计送达96单,一举拿下当日合肥区的"单王"称号。今年8月2日,她送了102单,刷新了自己的纪录。

王婷身上有股敢拼的劲儿,是个典型的“川妹子”。不管男女老少,骑手们都管叫她 "婷哥”。对于升职,王婷很高兴,一是平均月收入增加了两三千元,更重要是收获了信任和肯定。

刚担任队长时,有的老队员跟着老队长走了,团队只有十多人,当月队长绩效只有300多元。她天天去找人,说服骑手加入自己的团队。慢慢的,来她队里的人越来越多。王婷笑称,自己是男孩性格,没啥心眼,也没立太多规矩,大伙儿都服她管。

6_副本.jpg

△现在,王婷手下有30多名队员

作为队长,王婷对骑手们只提了一个大原则:安全骑行,用心送好每一个单。遇到有队员犯错,或有人取消订单过多,她开会时也会严肃批评。“取消订单会影响骑手的派单率和收入,批评也是为他们好。辛辛苦苦跑单,谁都不想被投诉、被罚款。”

外卖骑手的流动性大,但王婷当了队长后,就很少有队员离开,现在数量还在增长。此次参加全国首届“劳动骑士”评选活动,认识王婷的外卖骑手都主动热心地帮她拉票。

在今年王婷所在外卖平台的骑士比赛中,她的队伍几个月出勤率、准时率等综合排名都是第一,她也是所属区域唯一女骑士长。

这次请假来重庆参加中国摩博会,队员们都争着帮她顶班,让她放松一下,多拍点重庆的美景。不过她也要随时监控手机上的统计数据,随时做出提醒:“希望大家都达标,收入再多些!”

女儿不再随时跟着她送外卖了

3_副本.jpg

△王婷的女儿小雪

王婷说,去年带着女儿跑外卖也是无奈之举。孩子小,独自放家里不放心,她一直吵着要妈妈。今年小雪开始上幼儿园中班了,懂事、独立了不少。不去幼儿园时,基本上可以放心把她放在家里。

王婷在出租房里安装了摄像头,通过手机软件可以随时看到女儿的情况。同事们知道她一个人带孩子不容易,有时也会帮着带。

涨了工资后,王婷的生活宽裕了一些。这学期她给小雪报了舞蹈班,女儿很喜欢跳舞,喜欢穿蓝色的裙子,站在镜子前,美美地转上几圈。

在女儿小雪的眼里,妈妈是个超人,什么都会。现在小雪学会了洗袜子、扫地等家务,有时会撒娇地跟妈妈说:“妈妈,我好久没吃你做的饭了。”王婷就会趁着送单不忙的间歇,去超市买点菜,晚上回来做一个蒸鸡蛋和可乐鸡翅,都是女儿爱吃的菜。

特殊又普通的外卖骑手

6 (1)_副本.jpg

在骑手主页上,几个数字记录着王婷的外卖生涯。做外卖骑手以来,1196天,她的行程是72252公里,送了33564个单,准时率达到98.29%,满意度98%。

都说外卖骑手挣得多,一个月只要认真跑,一万多元是可以保证的。但她知道这钱挣得有多艰辛。

作为一名普通的外卖骑手,王婷的一天从早上7点开始,起床后先送女儿去幼儿园,8点开始跑单,直到晚上10点回家。

王婷一般不吃早餐:“早上吃饭的人多,吃面要等着煮,喝粥也要等着放凉,时间来不及。”通常跑到下午三点,才能歇口气,吃当天的头一顿正餐。

夏天送外卖天气炎热,耗费体力。中午跑累了,她和同事们会到写字楼、酒店之类的场所,上到20多楼,将随车带的薄毯往地上一铺,在楼梯间或消防通道打个盹。

接单时,遇到有的客人在电话里听到是女骑手,会叮嘱一句:“骑车慢点哦,注意安全!”短短一句话就会她的心里就充斥着温暖,但也有受委屈的时候,被客人误解,骂着要给差评,王婷听着不吭声,悄悄擦掉眼泪继续跑。

去年9月,在雨天送外卖时,为避让行人,她骑着车摔倒了,爬起来抹掉脸上的泥浆继续送餐,晚上痛得实在受不了才去医院,结果才发现半边脸骨折。

但王婷依然喜欢跑外卖:“很自由,既能挣钱,又能兼顾带娃。”

5_副本.jpg

王婷也喜欢骑车。她觉得在摩托车上能放空,如风一般释放。这次来摩博会领奖,想着重庆离老家四川眉山并不远,年迈的父母问她能否回趟家。但考虑到只有两三天时间,她狠狠心回复“不了,你们自己吃好点,好好过个中秋。”

“再加把劲多跑跑!”对于未来,她的想法很简单:房租、电瓶车贷款,女儿的学杂费,都是不小的开销。她想好好跑下去,准备等孩子大一点,适应力更强了,再回四川定居。

来到重庆,她最期待逛逛在网上经常看到的洪崖洞夜景,吃一顿麻辣火锅。“离开家乡四川太久咯,平时都吃不到正宗的火锅,这次可以在重庆弥补一下!”

说到好吃的,王婷又绽放出笑容,一个属于95后女孩的纯真笑容。

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