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车拼得够累!让他“代驾”不说,还舍不得开空调
07-21 17:54:18 来源:

都市热报信息,和同事一起拼车上下班,本是一件轻松又省钱的事情。但李先生和同事老陈拼了两个多月的车,不但没有感到轻松,还更加的心累。李先生说:“我和他拼车,是想着不用每天开车那么累,还可以节约油钱,结果把自己弄得心情很差。”

和附近同事拼车上班

19日晚上7点过,记者联系上了李涛,他今年29岁,在江津双福一家机械公司上班,每天都自己开车上下班。

李涛家住大渡口诗情路一小区,距离公司有约30公里的路程,每天上下班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就差不多要两个小时。李涛说,今年五一节,他在家附近一家火锅店吃饭,碰到了技术部门的老陈(化名),得知了两人所居住的小区中间只相隔不到300米。

五一假期后没多久,李涛便找到老陈,问能否一起拼车上下班。老陈同意了拼车建议,二人还商量着,两人一人开一天车,要是遇到一方晚上需要加班或者需要外出办事,得提前沟通。

李涛说:“我当时就是觉得每天开车上下班太累了,早上6点半就得出门,晚上7点左右才到家,和他拼车就不用每天开车了,能在车上休息下,还能节省油钱。”

常常找理由让他代驾

拼车后,李涛和老陈每天早上6点半出发,逢李涛开车那天,他就到老陈小区门口接老陈,逢老陈开车李涛就步行到老陈小区门口坐车,因为这样更顺路,不然老陈来接他会开很远掉头。

“拼车基本上都比较准时,一路上还有伴儿。”李涛说,刚开始感觉还不错,毕竟不用每天都开车,还能节约油钱。但这样的好日子持续了不到半个月,到了老陈要开车的那天,就常找理由让李涛帮他开车。

李涛记得,第一次老陈让他帮忙开车理由是因前一天晚上聚会睡太晚,后来两次是感冒头晕,从上个月底开始老陈还表示家人开的大排档太忙,他近期晚上都去帮忙没休息好,逢他开车就让李涛“代驾”。

“他没休息好开车确实也不太安全,何况自己也坐在车上的,不帮忙开又说不过去,”李涛说,拼车的两个月,他已经给老陈当了10余次“代驾”,只拒绝过1次,每次帮忙开车后心里总感觉是在给老陈当司机。

同事还舍不得开空调

李涛还说,老陈还有一个让他难以忍受的毛病,夏天他开自己车时都会开空调,可老陈却舍不得,把窗子开得大大的,坐一趟老陈的车,吹得脸痛耳朵痛不说,全程都在流汗,“前面有天是我帮他开车,觉得太热,我就自己把空调给打开了,可才开没多久,他竟然把空调给关了,真的太无语了。”

李涛的妻子小唐在电话那头插话道:“他回到家经常给我吐槽,我真的是听都听烦了,要是我早就忍受不了结束拼车了,他竟然能坚持这么久。”

李涛说,这几天他要么提前一天告诉老陈自己需要加班到很晚,要么说自己要接送老婆上下班,表示需要各自开车,但老陈偶尔还是会问是否一起坐车,“现在我只能找各种理由来说不拼车,毕竟是我自己主动提出和他拼车的,虽然不是同部门,但在同一公司,不想把关系弄僵。”

点评:说明个人原因不方便拼车

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严雪艺说,李先生和同事拼车,原本是一个双赢的合作。人情交往讲究你来我往,长期不对等的相处,就会让一方产生“被占便宜”的感觉,李先生同事的行为,让拼车变得不愉快。对此,李先生可以表示近期因个人原因,需要自己开车前往公司,近期就不拼车了,感谢同事的好意,婉拒一段时间,后面不再承诺拼车就好。

延伸:与同事拼车,这些需注意

如今和同事拼车上班的人不在少数,但拼车时也有不少注意事项和日常交往礼仪,做好才会让相处更和谐。对此,严雪艺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1、守时。无论是同事坐自己车,还是自己坐同事的车,都要守时。很可能会因为一人的原因就会导致两个人迟到。另外,不开车的一方,最好早一点到达约定的地点,不要让开车的同事等待太久,一方面有些地方不便长时间停车,另一方面人家不是你的专职司机。

2、费用AA制。如果双方都有车,拼车的话一定要遵循一人开一天的原则。如果有一方没车,需要找有车的同事长期拼车,哪怕开车同事再大方,坐车的你也要掏出一部分钱。

3、有事提前说。无论开车的人,还是搭车的人,如果有意外情况,不能及时到达,一定要提前告知,征求同事能否等待,如果耽搁时间较久,应该自行安排出行,不应让同事久侯。

4、座次要清楚。和同事拼车,一般关系就比较好,但这时也不要忘了座次,如果是两人拼车,不开车的一方要坐副驾驶,因为别人不是你的专职司机。如果是多人拼车,可根据驾驶同事的性别、到场的顺序选择怎么坐。

5、活跃气氛。不开车的一方不要一上车就打开手机娱乐开始玩起来,同事不是你的专职司机,本来是同事朋友,也在一辆车里上下班,不要闷不吭声,多聊聊天,可以增加彼此情感。如果实在太困想休息,应先给开车的同事讲一声。

6、注意卫生。和同事拼车时,不在车上吃刺激性味道的食物,下车也要记得带走喝过的水瓶或其他垃圾。

7、多考虑别人。开车的人多考虑同行同事的感受,比如车上的空调温度,音乐音量的大小等等。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让他“代驾”,还不开空调 小伙这车拼得够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