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取消社会抚养费意味着全面放开生育?国家卫健委回应
07-21 14:49:2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到,取消了社会抚养费,是不是意味着在生育四孩、五孩子之后不再有处罚措施?是否意味着全面放开生育?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表示,不应夸大社会抚养费对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作用。

杨文庄称,上世纪80年代,中央发出公开信,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各级干部带头响应国家号召,实行计划生育。当时整个社会认识到,人口过快增长给我们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包括劳动就业、衣食住行等带来沉重的压力,所以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是全社会的共识。有专家研究,由于实行计划生育我们少生了4亿左右的人,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在实行计划生育过程中,我们始终强调宣传教育、避孕、经常性工作为主,强调群众自治等方式方法。促进“三结合”,把计划生育与发展经济相结合、与勤劳致富相结合、与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计划生育政策是一项综合实施的政策,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社会抚养费的作用是很小的。

杨文庄表示,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我们一直积极推进社会抚养费的改革。在全面两孩以后,各省都根据中央的要求作了很大的调整,在社会抚养费的征收范围、征收额度以及征收程序方面,得到进一步规范。这几年,征收例数明显减少。再一个,国家卫生健康委按照“不主动、不强制”“减免缓”等这些要求,指导各地在社会抚养费方面逐渐淡化,增强生育政策的包容性,推进社会抚养费制度的“软着陆”,这也为这次取消社会抚养费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础。

杨文庄强调,三孩政策也是计划生育政策,虽然我们在逐渐放宽,但是计划生育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还是要继续坚持的。一方面,我们要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国人口众多的国情没有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没有改变。

原标题:取消社会抚养费意味着全面放开生育?国家卫健委回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