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5年前的机票见过吗?花4个月工资 信息都是手写
07-21 17:11:00 来源:都市热报

黄勇智45年前购买的机票

分享人 黄勇智 66岁 

所在小区 重庆天骄俊园

老一点的重庆人爱把奢华超前的享受说成“玩格”。45年前,黄勇智为了想“玩”一次“格”,花了4个月的工资,坐飞机享受了一把,至今他的家里都还保存着当时那张手写的机票。

4个月工资买张机票

黄勇智,66岁,油画家,漫画家。他晒出的机票上显示:1976年8月18日,南充至重庆,全票,票价10元,这些都是手写,“工作人员还把我名字写错了,把‘智’写成了‘志’。”黄勇智说,虽然名字错了可并没有影响行程,因为当时只要机票就可登机。

1976年,黄勇智在四川南充蓬安县当知青,重庆与南充的公路虽只有200公里左右。“那时坐汽车要花4.9元,差不多是我两个月的工资了,更别说是坐飞机了。”黄勇智回忆道,“那时乘坐飞机不仅价格让人望而却步,更重要的是当时普通人坐飞机得提供一定级别单位的介绍信。”黄勇智补充说,他那时一心想坐次飞机,于是通过一位收购蚕茧的小伙弄到购买机票的介绍信,“一张机票10元钱,花了4个月的工资。”

机票上显示时间是1976年8月18日,但事实上黄勇智是在第二天才乘坐飞机。他说,18日有车接大家到机场后等候了一个多小时,被通知因下了点阵雨取消航班,最后又被送回了市区,第二天才起飞。

终于等到第二天,由于飞机在下午起飞,黄勇智在候机室餐厅享受一顿免费午餐才登机。他告诉记者,在当时,只要有机票就能登机,机场很小,乘坐的是一架绿色飞机,机头前有一个螺旋桨,机身10来米长,舱门在中间,飞机上20余个座位,没编号,像如今坐地铁一样,大家面对面地坐,中间是过道。

黄勇智说,当时坐飞机并没有如今这样舒适。大家对飞机起飞爬升的过程很不适应,加之飞行过程中的颠簸,超过一半的人晕机呕吐……黄勇智说,他回到家很是得意,碰到同学就把机票拿出来,证明自己真是坐飞机回来的,“当时人们的幸福指数肯定和现在没法比!就比如我们现在住的小区,有物业管家、有社区文化、过节还有业主福利等,比起坐个飞机可幸福多了,现在人们的日子也真是越过越好了!飞机、高铁都是很日常的出行交通工具。”

见证着幸福的传家宝

45年过去了,交通事业飞速发展,从重庆乘汽车到南充2个多小时,高铁只需1个多小时,人们乘坐飞机也不再是值得炫耀的事。

“得知天骄爱生活本次的晒传家宝活动,我就决定晒出这张45年前的手写机票。”黄勇智说,或许它不如别人家的传家宝贵重,但却是自己人生中重要的一次经历,非常有意义。同时,也见证交通事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的变化,提醒后辈忆苦思甜,珍惜当下,努力奋斗。

其实,黄勇智一直都在追求“时髦”,70年代坐飞机,80年代有自己的摩托车,90年代中期购买了空调,“20年前我买这个小区的房子也是在追求时髦,小区人车分流、绿化好、园区大。”黄勇智说,这些年小区在物业的配合引导下还成立乒协、舞协、书画协会、摄影协会、腰鼓队、象棋协会、太极协会等,不仅增强了小区的文化氛围,还让更多不同爱好的人在小区找到归属感。

如今,已经退休的黄勇智也是该小区书画协会会长,作为专业画家,带领着小区书画爱好者一起切磋技艺、办展览,退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儿。

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45年前的手写机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