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人社部门大力支持,她和伙伴们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07-21 17:03:34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1日,重庆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召开。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围绕帮扶“一生一困(大学生、困难人员)”就业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其中,来自重庆理工大学的毕业生胡心雨,便是“一生一困”工作的受益者。在市区两级就业指导部门及学校的帮助下,作为联合创始人,她与伙伴们一起创建起“牧童游乡村旅游生态链服务平台”,在助推乡村振兴的同时,也为自己描绘出更广阔的图景。

QQ图片20210721172601_副本.jpg

“瑜伽垫文化”中孵出“新平台”

刚刚从重庆理工大学毕业的胡心雨,在校期间便已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她与六位伙伴一起创建起“牧童游平台”,为民宿、山庄、农场等经营者提供一站式数字化经营解决方案。

“2018年,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我们便针对乡村旅游的市场痛点,探讨如何用科技和服务让中国乡村更美好。”胡心雨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随后的一年半的时间里,大家伙儿全年午休,早上七点起床就跑市场、跑乡村,凌晨两三点才回到办公室休息。“我们每个人都买了一张瑜伽垫,铺在地上就休息,大家都笑称这是我们项目特有的‘瑜伽垫文化’。”

走访数十个村庄,不断进行市场调研,大家在何培育导师的指导下,决定打造一个专业化服务乡村旅游市场的产业生态链平台,即“牧童游”平台。

这个想法,同样也得到了学校以及就业指导部门的大力支持。

“2019年刚刚起步的时候,我们参与了重庆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优创优帮’活动,得到了创业导师、重庆云日产业集团董事长黄子华的大力支持。”胡心雨说,在导师的帮助下,团队收获了大量的市场资源,也让他们对于乡村旅游以及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带动贫困户就业2000余人

与此同时,巴南区人力社保部门在得知他们正在打造“牧童游”平台后,也主动为其开展创业指导,并提供免费创业工位。

“我们目前就在巴南区先进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工作。”胡心雨介绍,中心不仅给他们免了1—2年的租金,大家都能使用到免费的工位,而且还积极帮助对接政府相关部门,方便他们及时了解最新的政策。

“人社部门的帮助,让我们觉得一下子拥有了资源、交流以及合作三大平台。”胡心雨说,通过参加各种各样的创业比赛,他们有机会结识到更多优秀的项目,并通过互相交流思想碰撞,最终促成了合作。

如今,“牧童游”平台已经汇聚成为一个30余人的团队,在重庆市乡村旅游商户数量上位居第一。斩获了40余创新创业类荣誉,收获4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自研互联网产品8项,并成为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重庆市农家乐产业协会、重庆市民宿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的副会长单位。

同时,他们在多个贫困村开办创业富民培训班,助力1148个扶贫项目增收30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2000余人。

围绕“一生”开展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在发布会上介绍,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人力社保部门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和困难人员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聚合资源、打捆政策、精准服务、持续接力,帮助“一生一困”人员积极就业创业,引导他们“就在山城、渝创渝新”。

围绕大学生就业,全市24.2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六月底的去向落实率,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同期2.7个百分点。

在促进“一生”(高校毕业生)就业上,市人力社保局开展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一是拓展就业渠道。会同市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联合实施扩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基层项目招募等措施,筹集政策性岗位5.4万个,供高校毕业生选择。

二是实施专项行动。会同市教委等单位共同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百日行动”。上半年,组织了近5万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职业体验、创业实训等活动,帮助他们增强职业认知和走入社会、走上岗位的实战能力。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定时举办“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网络直播招聘活动,集中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去年以来,已经举办了50多期,帮助12万多人实现了就业。

四是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实施“渝创渝新”创业行动计划,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免费创业工位等政策,开展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等活动,支持高校毕业生圆就创业梦想。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