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数十家品牌与吴亦凡解约,品牌与明星合作风险如何防范?
07-21 12:49:27 来源:上游新闻

明星吴亦凡因被曝出私德问题,甚至被指引诱未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之后,多家品牌发布声明,终止与吴亦凡的合作。昨日(20日)下午,最后一个代言欧莱雅宣布与吴亦凡解约,至此吴亦凡所有代言均终止合作或暂停合作。

律师称,《民法典》有明确规定,有一方的原因导致合同目的不能实现,那么另一方就有解除,一些品牌方看中吴亦凡他正面形象能够提升品牌的价值,随着此事件发生明星形象大跌,品牌有权解约。与此同时,品牌方还可要求已经支付的代言费并承担赔偿责任。

8DA83124-A05C-4214-B3DB-266CB12B5295.jpeg

数十家品牌与之解约

吴亦凡事件持续发酵。

韩束、立白、滋源、康师傅冰红茶、华帝、得宝、良品铺子、云听APP、腾讯视频等多家品牌宣布与吴亦凡合同已终止或者解约。20日下午,随着最后一个代言欧莱雅宣布与吴亦凡解约,吴亦凡的十五个代言已经全部解约或者暂停合作。

20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康师傅冰红茶、华帝、良品铺子、兰蔻等官微看到,与吴亦凡相关的推广微博已不见踪影,此前吴亦凡转发的兰蔻、良品铺子等官微的推广微博,目前显示为“微博已被删除”。康师傅冰红茶则取消了吴亦凡杭州粉丝见面会。

不仅如此,吴亦凡表哥关联公司接连注销。

天眼查App显示,目前吴亦凡关联公司仅一家厦门亿和云起文化传媒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存续状态,其余均已注销。该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吴林(吴亦凡表哥),吴亦凡持股99.99%,为大股东及最终受益人。

此外,其表哥吴林担任多家吴亦凡工作室关联公司法定代表人及高管,包括北京凡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凡世文化传媒工作室等。近日,吴林多家关联公司已进行注销备案、清算等。

品牌有权解约,可要求赔偿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公益律师廖建勋在接受上游新闻采访表示,品牌有权解约,不仅可以要求明星退还代言费,还可以要求赔偿。

他进一步解释,明星和代言的品牌形成合同关系,是否应当解除一要看法律规定,二要看合同的约定。“《民法典》有明确规定,因一方的原因导致合同目的不能实现,那么另一方就有解除权,根据吴亦凡事件来看,一些品牌方看中吴亦凡他正面形象能够提升品牌的价值,由于此事件导致明星的形象大跌,也不能自述代言的话,显然是不能提升品牌的形象,也就导致合同目的不能实现了。”

在这种情况下呢,品牌方可以依据《民法典》的规定解除合同的,解除合同之后,品牌方还可以要求吴亦凡退还已经支付的费用哈,并且要求其承担相应的这个赔偿责任。

十五个代言,恐面临上亿赔付

那么,吴亦凡可能要赔多少钱?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因私德导致解约,吴亦凡恐要付出上亿元的巨额赔付。“因为目前许多代言合同中,都包含有艺人遵守艺德的条款,一旦艺人触及这些条款,给随代言的品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艺人就需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他说。

廖建勋说,赔偿金额要看双方合同约定,合同纠纷是合同约定优先于法律规定的,如果合同没有约定的话呢,那么就按照品牌方的损失来计算。

有报道透露吴亦凡单个代言费超过千万,记者统计,目前和吴亦凡终止合作或暂停合作的品牌有11家,吴亦凡或要损失上亿代言费。

有法律界人士透露“违约金赔付一般不超过合同总额”。如此大规模的解约,若按千万元的代言费算,需要吴亦凡方赔付的违约金至少上亿元。

不过,由于吴亦凡的加拿大国籍问题,赔付可能还面临执行问题。

有律师就指出:“如果其资产在国外,中国法院的判决还需要仲裁在国外申请执行,还要看国家之间的相关条约才行,怕是更难。”

纵深:前有郑爽、后有吴亦凡,品牌怎么防范代言风险?

柯震东、吴秀波、翟天临、郑爽、吴亦凡……近年来,多位明星因为个人行为影响影视作品和代言,品牌如何防范明星代言风险?

宋清辉认为,从专业角度而言,品牌和明星合作风险应从三个方面防范。其一,在选定代言人之前,需要评判品牌代言人是否与所代言的公司业务或主要产品有一定的契合度,契合度越高就越具有商业价值,即容易引起越高的传播效应,反之则代言风险较大;其二,代言人在代言之前是否已有相应敏感新闻,若有就需谨慎对待。

同时,他还指出,要注重防范代言人未来负面新闻风险,代言人自身的负面或敏感新闻被媒体曝光得越多,被代言的公司商业价值就容易受损,甚至适得其反,“代言人历史上,是否有碰触道德和法律底线的行为,品牌方非常有必要对代言人进行背景审查,以此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