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嘿科技|大佬争相上太空“打卡”,太空旅游距你我还有多远?
07-21 14:48:5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072405400273.jpg

7月20日,美国蓝色起源公司的老板贝索斯和他的兄弟以及另外两名乘客,乘该公司的新谢泼德号亚轨道飞船以无人驾驶的方式前往太空边缘,飞行高度约100公里。

7月11日,英国维珍银河航天公司的老板布兰森、2名驾驶员以及3名公司的有关人员,搭乘自己公司的航天飞机率先成功进行了亚轨道飞行……

大佬们争相上太空打卡,太空旅游真的来了,它距你我还有多远?

b6530eb46c72c5351f86c09d310cb529_1626847154.jpeg

大佬争相上太空打卡

美东时间7月20日上午9点12分,杰夫・贝索斯搭载旗下蓝色起源航天公司的飞行器顺利升空,并顺利完成首次飞行任务。贝索斯成为第二位乘坐自家航空公司飞行器到达太空边缘的亿万富翁。

而在不到十天前,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也乘坐自家公司维珍银河的飞行器“升空”,他和两位驾驶员以及另外三位“宇航员”一起,飞到了距地球86.1公里高的“太空”,最终安全“回家”。

536fe288825040a19ace8f6a5a9ab80e.jpg

据悉,在计划的 11 分钟航程中与贝索斯一起飞行的是他的兄弟马克・贝索斯;以及有史以来最年长的宇航员 —— 82 岁的女飞行员、航空界传奇人物沃利・芬克;和最年轻的宇航员 —— 18 岁的荷兰高中毕业生奥利弗・戴曼,也是蓝色起源的第一位付费客户代表。

虽然被理查德・布兰森抢占了先机,但贝索斯的新谢泼德号的亚轨道飞行穿过了卡门线,即国际公认的太空边界,距离地球近 330,000 英尺,大约 62 英里,首次进入“真正”的太空。

此外,SpaceX将在今年9月中旬送美国支付公司Shift4Payments的创始人伊萨克曼以及另外3个获得他免费赠票的随行者,一起进入太空。

到太空玩什么?

什么是太空旅游呢?目前还没有严格的定义,但一般是指非职业航天员自掏腰包乘载人航天器到太空旅游观光的活动。太空旅游主要能给游客带来两大新奇体验:一是居高临下欣赏美不胜收的地球美景,以及在真空条件下瞭望璀璨的宇宙星空;二是体验神奇的失重生活,在舱内自由地漂来漂去,举重若轻。

艾瑞咨询首席分析师李超介绍,太空旅游有几种方式:一是带火箭发动机的飞机,做亚轨道旅游,也就是维珍银河采用的技术路线,可以体验失重感,俯瞰地球,这种方式的好处是飞机水平起飞,水平降落,所以从安全性、技术难度以及用户接受度上看,亚轨道旅游更亲民,是普通人最安全、最经济的体验失重感的一种方式。

二是液体火箭将飞船发射到100公里以上的太空,可以进行太空观光、入住空间酒店等,蓝色起源是该技术路线的代表。

三是火箭将宇宙飞船发射到太空,并登陆另一颗行星,也就是星际旅游,这也是SpaceX未来希望实现的目标。

中国太空旅游项目进展如何?

 太空旅游领域,国外玩家玩的风生水起,中国太空旅游项目进展如何?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曾在2016年表示,未来将适时推出“太空专车、顺风车、班车”等多类型发射服务。不过,该公司仅在2018年对外发布了在研的微小型固体运载火箭“捷龙一号”。

另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2017年发布的《2017—2045年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路线图》披露,2025年前后,可重复使用的亚轨道运载器将研制成功,亚轨道太空旅游可成为现实。

d21e58aaa76b797a41dc1c3cd3a24bbb_1626764849.jpeg

25万美元打卡“太空游”,会降价吗?

回顾过去20年,太空旅游基本属于超级富豪们的游戏。2001年4月,美国超级富翁丹尼斯·蒂托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太空游客,他花费2000万美元换来了7天的太空体验;4年后的2005年,太空旅游的花费依然是2000万美元,美国富豪格雷格·奥尔森跟随俄罗斯“联盟TMA-7”飞船完成了为期10天的太空之旅。

如今太空旅游航线开辟后,中产们也有了触摸太空边缘的机会。那么,去太空玩一趟怎么收费?

据维珍银河此前消息,太空航天飞行票价约为25万美元(约合162万元人民币),飞行时长90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长途的太空旅游价格依然不菲。今年1月,美国私人航天公司Axiom Space宣布,2022年初将通过SpaceX的航天系统运送美国房地产商拉里·康纳和加拿大投资者马克·帕蒂前往空间站。这趟旅行的“旅费”为每人5500万美元,约合3.6亿元人民币。按照计划,两人会在空间站游览8天。

 就此,零壹空间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的太空旅游仍然是富豪之间的娱乐,太空旅游的价格并不是普通人可以担负的。在他看来,太空旅游费用如此高昂,源自于长期研发技术投入成本高,待后期产业实现航班化运营,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可降低进入太空成本。

链接

首富贝索斯的惊心动魄10分钟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本次飞行任务的数据图。

数据图来源:品玩旗下 PinGraphic,刺激惊险的10分钟

美国中部时间7月20日早上,四名宇航员走出了位于得克萨斯州范胡恩 (Van Horn) 区域的宇航员训练中心。

走出训练中心,机组成员乘坐了一辆 Rivian 改装型电动卡车,前往不远处的发射场。

到达发射场!机组成员在新谢泼德火箭前合影留念。

随后,四名宇航员进入发射架顶楼的准备房间,做好最后的任务前准备。

准备完毕后,四位宇航员步上廊桥敲响右手的钟,作为好运的象征,并进入飞船。

所有宇航员都已就位!当倒计时数到15分钟的时候,此次飞行却经历了几分钟短暂的停顿。

与此同时,任务控制室“Blue Control”也在紧锣密鼓地完成各种发射前的检查和任务安排。

经过短暂停顿后,倒计时继续倒数。

这次发射的流程大概如下:

T-0倒计时结束,新谢泼德火箭点火。但大约5-7秒后,发射架才解除约束,火箭正式起飞;

点火后,火箭继续加速,在大约2分半的时候进行“MECO”,也即主引擎熄火 (Main Engine Cut Off),并借助惯性爬升。

主引擎熄火:

主引擎熄火30秒后,飞船和火箭推进器实现分离,飞船继续朝着卡门线高度前进,并且舱内的“安全带”指示灯将会熄灭。这意味着宇航员们可以开始解除安全带,感受越来越低的重力,并准备迎接随时即将到来的失重时刻。

推进器则在地心引力和微弱空气阻力的效果下逐渐减速,先于飞船返回大气层,并在预定的着陆点进行着陆。

最激动的时刻到来!到达预定飞行轨迹的顶点(大约海拔105-106千米高度),宇航员体验到了长达3-4分钟的失重时间。他们在舱内可以自由地漂浮。

在宇航员感受短暂、昂贵,但又一生难忘的太空失重体验同时,火箭推进器主体正在快速返回大气层,瞄准着陆场。下降的过程中速度从3马赫降低到零,直播中也听到了超级响的几声音爆。

之后,火箭成功着陆!

紧接着,宇航员乘坐的飞船也进行了变姿点火,调整了返回大气层的方向,朝着设定好的着陆地点快速降落。在1万英尺左右的高度,飞船的减速伞和降落伞依次展开。

最后,在距离地面大约6英尺的高度,飞船进行了一次快速的点火,将速度降低到1-2英里每小时,实现最终的“软着陆”。

从倒计时结束点火、起飞加速、飞船分离、到达高度极限,再到返回地面——整个过程只用了10分20秒。

这10多分钟,正是热爱物理和太空的贝索斯,毕生都在等待的。他在着陆后高声大喊:“控制中心,这是我此生最棒的一天!”

至此,蓝色起源新谢泼德火箭的第16次发射飞行任务,也是第一次载人上太空的任务,终于正式宣告成功!

上游新闻综合虎嗅、钛媒体、中新经纬、新浪科技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